学前教育电视电话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03 04:53:00

学前教育电视电话会发言稿

同志们

国务院召开了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刚才。就《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工作作了安排安排,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贯彻落实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做好我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学前教育工作,再讲3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起始阶段,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局部。对巩固提高“普九”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先导性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了学前教育工作,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对学前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政策意见及激励措施,对学前教育发展的目标定位、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的途径方法、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强化幼儿园规范管理和安全监管、推进幼儿园科学保教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实施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作出了具体布置。今天,国务委员刘延东又对学前教育工作做了布置。当前,整个教育发展到必需强调均衡发展的阶段,学前教育作为教育的短腿”已经摆上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公共教育意识的觉醒,对学前教育的认识不时提高,需求也在不时增长。同时,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发展学前教育提供了更好的物质基础。就而言,市学前教育优质教育资源严重缺乏,存在着“入园难”入园贵”现象,公办幼儿园稀缺化、民办幼儿园两极化,乡村、农村幼儿园发展不平衡。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学前教育的发展。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学前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一手抓义务教育巩固提高,一手抓学前教育发展,推进全市基础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突出重点,明确目标。推动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明确了今后35年全市学前教育发展的目标任务。各级各部门要依照目标任务要求,市委、市政府已经出台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积极发明条件,提升学前教育发展质量和水平,逐步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学前两年教育、学前三年教育,让全市的适龄儿童都能享受优质的教育。

(一)规划引领。既要在微观上抓具体、抓深入,更要在宏观上抓规划、抓布局。各县(市、区)要全面调研、摸清底子,依照国家实施的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和我市《意见》要求,结合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科学编制学前教育发展规划,确保明年3月底之前完成城区和乡镇中心幼儿园布点规划编制工作。城区要在新区建设、旧城改造中,规划建设好与居住区人口相适应的幼儿园,确保幼儿园与其它建筑设施同步设计、同步建造、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农村要根据人口分布和流动趋势,通过调整布局、整合资源这一最有效、最现实的途径,加快幼儿园建设,积极发展学前教育。

(二)多元投入。只靠财政投入是不行的要注重调动社会资金,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走出一条以社会力量办学为主体、以公办幼儿园为示范的路子,提高整个学前教育办学水平。要积极做好公办幼儿园建设和民办幼儿园扶持工作,公办幼儿园建设要及早确定建设项目,积极筹措资金,制定推进台帐,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如期完成。扶持民办幼儿园新建、改建工作,政府有关部门要当好参谋、做好服务,制定扶持方案,确保顺利推进。

(三)完善政策。制订了一系列奖励措施,鼓励各级各类幼儿园有序发展。各县(市、区)也要制定激励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和幼儿园达标升级,重点支持农村发展学前教育。要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和倾斜措施,保证民办幼儿园享有公办学校的同等待遇。

(四)精心培育。适应我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园长、教师队伍,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大计。要依照国家要求,合理确定师生比,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要分批公开招聘具备条件的毕业生空虚幼儿教师队伍,逐步配齐幼儿园教职工。要加快幼师队伍建设,以培养名园、名园长、名幼师为目标,加强幼儿教师业务培训,着力培养一批学前教育带头人。要建立幼儿园信息管理系统,依法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切实维护幼儿教师权益。

(五)强化监管。县级教育部门负责审批,卫生、公安等部门要加强监管。对尚未批准注册的民办幼儿园,综治部门要协调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担负起平安管理责任。要认真落实幼儿园平安管理各项规定,切实做好房屋平安、设施平安、食品平安和污染病防控等各项工作。对存在严重平安隐患,经多次整改仍不达标的要依法予以取缔,并妥善安排学生和儿童。

三、强化措施,加强领导。营造学前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

进一步强化领导,各级各部门要以贯彻落实全国学前教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契机。密切协作,形成合力,为学前教育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各县(市、区)要把学前教育摆上重要位置,纳入工作议事日程,把发展学前教育列入明年“十项民生工程”分解目标任务,严格落实责任,确保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教育部门作为学前教育的业务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学前教育的管理和业务指导职能。建设、财政、规划、土地、发改、卫生、公安等部门都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配合,积极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要建立和完善学前教育督导评估制度,定期对学前教育规划落实、资源配置、经费投入、教职工待遇保证等进行专项督导,推动学前教育良性健康发展。要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导向作用,宣传科学的学前教育理念,宣传我市学前教育发展规划、有关政策,宣传我市学前教育工作的典型,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和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