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卫生服务整治讲话

时间:2022-02-21 09:14:00

社区卫生服务整治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全区社区卫生工作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和我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进一步深入发展我区社区卫生服务的工作任务,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创新机制,实现我区社区卫生服务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努力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需求。会议的召开对于加大社区卫生建设力度,改善民生、造福百姓、推进和谐*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我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刚才,观看了社区卫生服务专题片,金英副区长讲了我区社区卫生工作新的目标和任务,建委、学府街、向阳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个单位都做了很好的表态发言,这些都表明我区的社区卫生工作成效是显著的、特色是突出的、发展前景是良好的。

多年来,区委、区政府把卫生事业发展纳入全区总体规划之中,大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建设。坚持社区卫生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健康需求相适应,将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为深化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有效解决居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举措。坚持政府主导和公益性质,构造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居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我们的工作形成了特色,打造了品牌,在全市全国产生一定影响,2005年被评为全国首批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广大社区卫生工作者和医务人员在基层、在一线付出了艰辛努力,做了重大贡献。区委、区政府对大家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为进一步发展我区社区卫生服务,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满足群众生活的需求,实现社区卫生又好又快发展,我想就下一步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自觉性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广大人民群众更加重视生活的品质和质量,对社区生活的依存度越来越高,对社区卫生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社区卫生服务与群众生活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做好社区卫生工作的重大意义。

第一,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突出说高度重视卫生事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说说,“医疗卫生事业是造福人民的事业,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也关系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服务,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高,是人民生活质量改善的重要标志,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所以,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第二,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关注民生、维护民利的重要举措。社区卫生服务具有公益性质和贴近群众、方便快捷、价格低廉的特点,服务的对象主要是老年人、妇女、儿童、慢性病人、残疾人、贫困居民等群体。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有利于更好地为这些社会群体排忧解难,充分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体现党和政府对社区居民健康的关心,有利于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使广大居民分享改革成果。特别是由于社区卫生服务以社区为范围、家庭为单位、人的健康为中心,直接与居民的生产生活紧密相连,通过为广大居民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有利于把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等服务,真正落实到社区、家庭和每一位居民,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意识、促进社区居民的健康管理,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

第三,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途经。当前,社会上出现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已成为广大居民最关切、社会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必须要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一方面有利于推动良好的卫生服务走进社区、贴近居民,逐步形成分级医疗、双向转诊的机制,形成“大病”进医院,“小病”在社区的格局,方便居民就近就医,对困难人群实行“三免三减”,努力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使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促进卫生功能、结构、布局的调整和优化,加快建立巩固的公共卫生体系,推进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高整个医疗卫生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为此,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自觉性。必须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上来,充分认识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服务标准,把社区卫生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二、突出工作重点,形成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长效机制

在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过程中,要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共建,共同促进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基本原则;要坚持社区卫生服务的公益性质,注重卫生服务的公平、效率和可及性;要牢牢抓住社区卫生的重点环节,各项工作机制的建立健全,都要下力量抓好,不断促进社区卫生的发展。主要体现三个着力:

第一,着力抓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规划的落实。要制订社区卫生服务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并纳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社区服务综合体系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规划。各部门都要制定相应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建设、发展规划,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研究解决社区卫生服务发展中的问题,落实规划实施的政策措施,在稳步推进各项规划落实中提升我区社区卫生服务水平。

第二,着力完善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按照公共卫生财政投入的有关文件精神,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支持力度,保证社区卫生服务的各项工作经费和基础性投入足额到位,逐步增加在岗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经费。我区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由5万元/万服务人口提高到10万元/万服务人口,随着区域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将在此基础上逐步提高本级补助标准,加大资金投入,拓展相应服务项目,每年安排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培训专项经费,不断提高*整体社区卫生服务质量与水平,力争在财政投入上要做到“老帐逐年还,新帐不再欠”。

第三,着力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一要保证预留社区卫生规划用地;保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业务用房的配置和无偿使用,确保搭建好社区卫生服务平台。二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强化政府责任,严格监督管理,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三要加大卫生资源调整力度,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四要坚持预防为主,夯实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双重网底,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五要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等预防保健机构的建设,落实疾病预防、慢性非传染病、重点传染病、卫生监督、公共卫生应急等各项工作,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建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预防保健机构、医院合理的分工协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六要加强社区卫生服务队伍建设;七要完善社区卫生服务运行机制;八要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的监督管理。

三、政府主导,社会共建,协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

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一项艰巨、长期的系统工程,具有公益性质,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协调各方面力量形成强大的推进合力。各部门要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切实明确责任,强化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第一,要强化部门责任。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文件要求,充分认识到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履行社会管理、承担公共卫生服务职能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各自在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主要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严格考评,以评促改。促进社区卫生工作向更高层次的发展。区卫生局作为我区社区卫生工作的主管部门,担负着重要的责任,要总结经验、巩固成绩;确定发展思路,转变观念、完善职能、在注重加强行业发展的同时,从经济社会全局和卫生工作全局考虑社区卫生工作的可持续发展。要充分发挥作为政府的参谋与助手作用,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共同研究制订本地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规划、目标和政策措施。

第二,要加强部门协作。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建立职责落实机制、健全科学管理机制、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发展社区卫生的统筹协调。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协调推进,认真落实好各项配套政策,全面推进我区社区卫生工作,使这项造福于广大群众的事业真正落到实处。同时要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到社区卫生工作中来。各新闻媒体要加大力度,搞好深层次宣传报道,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目的、意义和作用,积极支持参与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进而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社区卫生服务的良好氛围。

第三,要加强监督检查。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推进社区建设,加强对社区卫生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本市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各项政策措施。要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的调查研究,及时掌握真实情况,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推动社区卫生工作向前发展。同时要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执业监管,强化社会民主监督制度,建立信息公示和满意度评价制度,确保实现社区卫生服务的各项发展目标,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切实担负起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发展的主要责任。

同志们,社区卫生服务直接关系到我区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基础工程。各有关部门要把发展卫生事业,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作为社会文明、进步、和谐的重要体现和区域经济发展、人民享有民主的重要标志。要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积极探索,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为实现我区社区卫生事业稳步、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努力构建和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