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开展践行科学发展演讲

时间:2022-09-27 10:53:00

医学院开展践行科学发展演讲

我院有在职教工278人,其中教工党员131人、学生党员22人。根据市委的部署和市委卫生工委的安排,我院党委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部署,带领广大教工和党员干部,认真抓好第一阶段的学习调研,通过宣传发动,创新学习形式,促进调研落实,确保活动进展顺利,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全面宣传动员,精心组织实施。3月10日下午,我院召开全院教工参加的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党委书记、院长李景田在动员讲话中强调,我院的学习实践活动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创新办学理念、提高办学质量、突出办学特色、提升创新水平、建设和谐校园。要求每个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两个读本并写出心得体会;要求部门要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写出调研报告,落实措施,形成制度,努力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学习调研阶段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局和起步,是确保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前提和基础。我院组织广大教工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和省两个《纲要》,同时还认真学习了我省发达地区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明显成效和丰富经验的先进典型。根据我院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每个党支部每星期不少于两次集中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我院注重创新学习形式,重点抓好了“四个一”活动的落实:

一是举行了一次辅导报告会。3月20日,由市委党校副校长刘小梨教授到我院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辅导报告。刘小梨教授分别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现实意义、科学发展观的准确内涵和精神实质以及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等三方面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相关问题作了生动阐释和深刻分析。刘小梨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使我院广大党员干部以及教职员工进一步加深了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基本问题的理解和认识,对我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的学习调研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启发作用。

二是举行一次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征文比赛。通过征文比赛,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以及教职员工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努力提高实现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的能力。目前征文正在征集中。

三是举行了一次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3月24日,我院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当教书育人好园丁》为主题,组织了一场先进事迹报告会,请本院先进个人——中医学系主任、主任医师易建平,临床系口腔教研室主任、高级讲师于世德,先进集体代表——教务科科长陈秀琴、学生科科长邓树权在报告会上介绍了他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心得体会和在各自岗位上教书育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通过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以及教职员工推动科学发展的事业心、紧迫感和责任感,鼓舞广大党员干部以及教职员工努力在落实各项工作中勇当先锋、争做模范。

四是组织了一次理论学习知识考试。以《、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韶关学院医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为依据,在3月24日组织了一次有150多名党员参加的学习实践活动相关理论知识考试,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科学发展观为我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指明了方向,对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同样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院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明确自身优势,合理、准确地进行规划与定位,这样才能紧紧抓住和充分利用战略机遇,顺利实现发展目标。

在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中,我院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当作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以极大的学习热情,克服困难,以学为乐,积极参加各项学习活动,大家普遍认为这次学习活动主题突出,信息量大,形式灵活,注重创新,富于启发性,对实际工作受益大,大家都表示要珍惜这难得的学习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