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学习科学发展观对自身成长促进心得

时间:2022-08-31 11:50:00

大学生学习科学发展观对自身成长促进心得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2007年10月,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进一步深刻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他强调,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党的十七大一致同意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

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党员,在全国上下掀起的学习科学发展观的高潮中,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努力学习并践行科学发展观,使之有效地运用到自己的学习与生活中,理论总是需要被实践才能体现其价值。通过认真地学习,我对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自身的发展也有了新的领悟和体会。下面,我就结合实践,谈一谈科学发展观对我们自身成长的指导作用。

一、科学地发展自己,提高自己。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发展,从大的方面讲,就是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从我们大学生自身来讲,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们要不断地努力和充实自己,有目标,不盲目追风,注重自己综合素质的培养,在认真钻研专业课的同时,触类旁通,同时兼顾人文素质的提高。我现在已是一名大四的学生,即将毕业,回顾大家大学四年来的点点滴滴,颇有感触。有些同学充分利用了大学这最宝贵的时间,充分认识和发展自己,找准自己的长处,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对未来有着很好的规划并时时鼓励自己向目标前进,创造了丰富多彩并令自己满意的生活方式;而有部分同学走进大学后却沉溺于游戏和玩乐中,没有抓住提升自己价值的机会,对大学生活及自己的未来充满了困惑与迷茫,这不仅仅影响了自己的前途,同时也关乎整个社会、民族和国家未来的发展。目前,经济危机席卷全球。严峻的就业形势让大学生们陷入恐慌和迷茫之中,出现了研究生抢本科生饭碗、本科生抢专科生饭碗的情况。但不可否认,那些平时注重自己能力的培养,从而找到好工作的同学也大有人在。社会从来不会拒绝人才,只要是真金,我们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领域。现在虽然说仍是万千人过独木桥挤进大学,但较之以往,高校扩招使得大学教育逐渐成为一种大众教育,而不是少数人能够享受到的精英教育。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我们更应该注重提升自己,不气馁、不骄傲,同时要承认“行行出状元”,工作后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长处,实现自己的价值。

二、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全面,是指各个方面都发展;协调,是指各个方面都要相互适应;可持续,是指发展进程要有持久性、连续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需要全面协调可持续,个人的发展同样需要全面协调可持续。对于一个社会来说,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方面。缺少其中任何一个方面,社会都不可能健康地向前发展。对于一个学生来说,德、智、体都是我们成长中不可缺少的要素,缺少任何一个方面,我们都不能健康地全面发展。“德”的本意为顺应自然、社会、和人类客观需要去做事。不违背自然发展,去发展自然,发展社会,发展自己的事业,用于人伦,则指人的本性、品德。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人们的思想道德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处在思想活跃最前端的当代大学生,受其影响其道德观念和道德行为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改变。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利益、利己的价值趋向,以及日益扩大的开放,西方各种思潮的影响日益加深,对当代大学生的道德观念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因此,我们在个人成长的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与人交往时照顾他人感受,多进行换位思考,学会理解和宽容,党员更应该发挥榜样的作用,积极帮助同学;关心国家大事,增强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小德、大德都有抓。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提倡素质教育,但在各地区实际行动上,仍然是偏重于书本知识的学习。大学是一个培养专业人才的教育机构,但强调学习的专业化使学生知识体系过于单一,缺乏创造力和自主创新性。纵观社会上创造出极大价值的人,大部分在许多方向上都有很深的造诣。在学习中获得的理念、方法和感悟是远比专业知识更为重要的。学会快速掌握知识的方法,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是一种智慧。要健康地发展,我们不仅要有健康的体魄,更要有健康的心理。心理和身体都健康,才算是真的“体”的发展。身体的健康可以通过多参加各种体育活动,注意饮食习惯而达到,而健康的心理则是需要以积极的心态和科学的方法,去不断陶冶和健全的。目前社会各处普遍存在着浮躁的气息,特别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做事不认真、怕苦怕累在很多公司成了他们的代名词。而一些大学生的消极处世思想更是间接地损害了身体健康。最近,时不时会从互联网上看到大学生自杀现象,仿佛当代的大学生承受能力越来越弱。因此,我们要不断地提高生活质量,加强学习和道德修养,让自己拥有自尊、独立、平等、自信、自律、坚强、宽容、乐观等良好的心理品质。

三、牢固树立保护环境的观念,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社会生产力持续发展和人们生存质量不断提高的重要基础。要彻底改变以牺牲环境、破坏资源为代价的粗放型增长方式,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尊重自然规律,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公务员之家:

我们作为环境工程专业的大学生,更应该牢固树立保护环境的观念,从我做起,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环境的行动当中来;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并了解与环境相关的各领域的知识,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为整个世界的环境保护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总之,我们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用科学发展观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以积极的态度,不懈的努力来实现个人的利益与价值,推动社会的进步和自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