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汇报之科学发展观

时间:2022-09-01 08:32:00

大学生思想汇报之科学发展观

随着这一阶段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我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立足当代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明确提出了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了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战略思想,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强调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正如同志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

全面发展,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协调发展,就是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接一代地永续发展。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统筹兼顾。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就是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科学发展观中强调以人为本,强调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的时代要求,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也是妥善应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的正确选择。我国现在证处于现代化进程中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也是经济社会结构将发生深刻变化的重要阶段。在这个重要阶段,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才能为妥善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诸多矛盾提供重要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的基本原则,认识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全局,审时度势,因势利导,顺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作为现代大学生,我们首先就是要科学理解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这就需要大学生通过系统的学习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自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老师同学们的帮助转变自己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把自身的健康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全面、协调的发展自我,这不仅仅是体现在完善知识结构上,还要求我们要拥有健全的人格。

其次,要在学习的具体实践中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人的发展为最高价值标准,使自己学习有热情,有动力,有兴趣。要统筹各方面要素,促进自身的个性发展,切实提高学习的能力。其次,要统筹规划,注重各学科协调学习。我们以后应该在各个领域成为科学发展的领军人物,尤其应在跨学科发展、新型学科发展方面发挥生力军作用。我们要有广博而精深的知识储备,要蓄势待发、厚积薄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公务员之家:

我坚信用科学发展观能使我们全面审视自己,弥补缺陷,克服弱点,发扬优点,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发展添砖加瓦。

恳请党组织批评指正。

汇报人:

年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