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汇报

时间:2022-08-18 04:54:00

科技局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汇报

尊敬的党组织:

经过这一阶段“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集中学习,我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现将此次学习心得汇报如下:

科学发展观,从我自身的角度理解就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性的发展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和世界观。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开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就必须抓好“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而“发展”这一第一要务,必须是科学的。正如总书记指出的那样,经验表明,一个国家坚持什么样的发展观,对这个国家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不同的发展观往往会导致不同的发展结果,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

一、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发展

科学发展观体现了马列主义的历史唯物论、辩证论,体现了思想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等思想,体现了邓小平理论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要求,同时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试想发展继承马克思主义、思想不用科学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去做行吗?不行,那只能是教条主义。继承和发展邓小平理论不用科学的观点、发展的观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中国怎么能强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发展方向、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如何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当今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我国的生产力发展水平会取得怎么的效果?不进则退,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价值观、文化的渴求越来越高,精神文明建设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不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就不能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如果不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人民对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作为执政党应如何去满足?从这一点看,“科学发展观”就应该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

二、科学发展观,是改革和开放二十年来经验教训的最精辟的总结

我们党作为执政党无时不在求发展,但曾有过求发展不科学的功过教训:是冒进,违反了客观规律;是“左进”,想通过所谓的革命求发展,其结果是倒退了;粉碎后,曾本文来自文秘家园提出过在2000年实现现代化,其结果是盲进,脱离了中国国情。特别是改革开放的20年,我们党的头脑清醒了,从左的思想束缚中解脱出来,逐渐确立了科学的发展观,制定计划,考虑到了中国的国情、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发展,有步骤、分阶段逐步实施。回顾一下,从理论上的拨乱反正,解放思想,到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的大讨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无不证明了我们成熟了。从经济建设目标的确定,也体现了科学发展的观点,从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二番到翻三番,就符合了生产力发展的要求,由于经济发展观的科学,这个目标实现了。政治上的科学发展体现的也非常明显,从反对党内不正之风,不正视党内存在腐败到开展反腐败斗争,从我国在20年来陆续出台的法律、法规,看得出我国正在向法制化国家迈进,而出台这些法律并不是在一夜之间,而是成熟一个出台一个,出台一个落实一个,这就是科学的发展观。从民主化进程上看,老百姓敢说话了,敢发表不同意见了。文化上的百家争鸣、百花争艳,从科学意义上讲,也是文明进步的表现。和党中央正是总结了这些成功的经验,才提出了具有历史性指导意义的科学发展观。因为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不是阶段性的,既指导了改革开放的20年,也必将指导我党我国的各项事业,还将指导奔小康的全征程。

三、科学的发展观,体现了时代要求

从人类的进程来看,发展经过了很多的阶段。在本能阶段,发展是基本本能的内在冲动。在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人类对自身的发展有了一定的自觉,但将发展的出发点和目的归于自然的神的力量。那时的发展还处于蒙昧的阶段。人类还不懂得自己去思考怎么发展,只是通过不断的筛选总结让自己变强。那时发展的目的是为了光宗耀祖。接着,工业革命带来了发展的扭曲阶段。这时期的大部分人都将发展归结为物质的发展,大家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挣钱,为了取得物质上的享受。我国现行的社会主义是发展的自觉阶段,也是全面发展的阶段。在这时期,大家不仅注重能力的发展,更注重其它方面的度发展,主要是交往技能和精神能力的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是这一阶段的发展要求。从人类的进程来看,发展科学的发展观是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要求,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我国提出科学的发展观是根据现在时代背景下提出的。在当今形势下,我国的生产力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强,结构性矛盾与粗放型增长模式;体制与机构障碍依然存在,改革攻坚面临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收入与分配差距较大,趋势还为根本扭转,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还有相当数量,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难度加大;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之后的局面尚未改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任务艰巨;民主集中制建设与扩大人民民主和经济体制改革需要继续深化;人民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成,社会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社会建设和管理面临诸多新课题;国家竞争日趋激烈,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上占优势的压力长期存在,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奉献增多,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要求更高。是这些国内存在的问题国内形势的要求及世界给我们的挑战要求我们发展科学的发展观。通过发展科学的发展观,不断的提高我国的生产力,促进经济的发展,提高人们的生活说水平,做到物质上满足大家的需要。在文化上,通过发展科学的发展观,发展先进的文化,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发展科学的发展观还可以让我们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不退缩,做到经济技术稳步发展。公务员之家:

另外,我们知道,市场经济发展必然导致两极分化,收入差距利益分配出现差别必然产生怨恨。而社会主义要求的是全面的发展,不仅要在物质上满足人们,更要努力在精神达到大家的需要。因此,为了防止因分配不公平而导致社会问题的出现,我国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其中城市经济体制的改革让我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变化让华人自豪,也让外人称赞。在社会主义环境下,我们要给人们的是高于物质需求上的快乐。而社会矛盾的凸现只会导致人的发展失衡,让人们走进精神亚健康。因此,发展科学的发展观的一个很重要的要求就是要不断发展社会经济,缩小贫困差距,尽量做到分配均匀。只有在这样的社会条件下,大家才能真正的和谐相处,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达到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真正目标。

发展科学的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定性意义。发展的目的是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由此来看,我们党的发展方向是符合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发展还要求我们要坚持可持续的发展路线。在目前情况下,人与自然的矛盾日益恶化,土地沙漠化、空气污染、水土流失等等这些都是人类在发展的过程中只重眼前利益,不懂得科学发展而对环境造成的严重后果。我们提出科学的发展观,就是要在尽量不伤害环境的条件下发展经济。我们要生存,我们要富裕,可以通过发展来实现,但必须是在不损害子孙利益前提下的发展,必须是科学的发展。另外,既然是科学,那么其发展的路径就应该是统筹兼顾的。它包括身体的发展、精神的发展、人的全面发展以及环境条件下经济的发展。科学的发展是没有止境的,我们应该设立不同阶段的目标,一步一步地把科学发展观做好。

四、要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我们应该怎么做

首先,必须全面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这里要把握四条:一是以人为本,二是全面发展,三是协调发展,四是坚持发展。其次,是注意把握如下几个问题: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二是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三是必须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努力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和效益相统一,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和环境相协调,不断保护和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第四,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各个方面之中。第五,要树立“四个观念”,也就是以人为本的观念,节约资源的观念,保护环境的观念和人与自然相和谐的观念。

结合《侨乡科技报》的新闻工作,我认为,科学发展观指明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方向,也给新闻外宣工作亮出了“新”的标尺。要充分认识到以科学发展指导新闻外宣工作的重要性,必须坚持党性原则,自觉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新闻外宣的各个领域,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放在新闻外宣工作的首位,不断推动新闻外宣事业的新发展。要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树立“凝心聚力,服务发展”的理念,找准选题,把握时机,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团结向上、和谐奋进的社会氛围。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重大决策和发展目标,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作为报道基调,贯穿到报道工作从题材选择到角度把握的方方面面,使之成为报道中的一条主线,始终不渝地加以正面宣传。同时,要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新闻外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和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找准党心与民意的“共鸣点”“兴奋点”,围绕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需确定报道选题,紧扣群众思想脉搏,吸引群众共鸣,从而唱响党的颂歌,人民的颂歌,新时代的颂歌。只有这样,新闻外宣工作才能真正达到时代主旋律和民生大视野的高度融合。

以上是我在这阶段理论学习后所学、所感、所悟。恳请党组织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