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资产经营申报材料

时间:2022-01-11 11:28:05

特殊资产经营申报材料

,男,现任营业部资产处置部一职,在资产处置岗位上工作已有个春秋,在工作中,他始终充满着激情、以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带领着资产处置部全体职员,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努力围绕着努力实现处置收益最大化这一目标,具体狠抓货币清收和大户清收这一工作重点,不断规范处置流程,切实强化内控管理,确保条线经营指标落实到位,圆满完成了各项资产处置工作,现具体总结如下:

(一)提升内涵、学以致用

在同志的带领下,部室开展了“提升内涵、学以致用”活动,活动主要从思想和业务素质两方面着手为努力提升部室成员的综合素养而开展各项工作,具体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一是以建党九十三周年华诞为契机,通过部室组织各种形式的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努力提升部室成员对党章、党史等理论知识的认知度,在实践工作中,同志更是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要求和标准,严格要求自我,处处起表率、事事勇于先。二是明确工作思路,认真学习农行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学习农行的资产处置的业务流程,学习货币货币清收和大户清收的相关规定,使得部室成员的业务理论知识更上一个新的台阶,为落实完成部室分解的年度工作指标任务夯实基础。

(二)规避风险、防患未然

资产剥离后,属地化管理将经营行的不良贷款管理情况和经营效益挂钩。为此,同志带领部室同志以不放松自营贷款清收管理为基础,将工作重心放在了委托资产的清收处置上,进一步理顺和规范委托资产处置行为,进一步理顺了部门职责、明确了处置工作流程并按照营业部对部门工作职责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将委托资产处置经营部单纯的前台职能后倾,确定了经营行作为处置主体、委托资产处置经营部担负审查和重大项目调查的工作构架,在日常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总分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上级行年度转授权规定,对委托资产处置业务和自营业务按审批权限执行,规范处置业务工作流程,有效防范经营和道德风险。

在委托资产处置工作中,要有效保全了委托资产,防范经营风险,择优选择处置方式是实现处置收益最大化目标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必须加强与法律部门的有效联系,多年来,同志带领大家通过以诉促谈、加快胜诉执行等方式,积极清收处置委托资产。如委托资产客户榆中饮食服务公司经营停止,无有效还款来源,而抵押物被当地政府列入拆迁改造范围。为避免委托资产抵押物灭失风险、最大限度保全资产,我们积极与法律部门联系,在先期对抵押物进行诉讼保全的基础上,主动与抵押物所在地榆中县政府及主管单位协商还款事宜。在法院的主持下,经过多次协调,主管单位提出全额归还贷款本金后,为其减免表外利息,达成了意向,有效保全了委托资产,防范经营风险,并在后期全额收回了该户委托资产,达到了以诉促谈收回委托资产的目的。

(三)多措并举、效益为先

同志根据全年全行自营不良贷款呈现的总量小、占比低、可疑类贷款占比高、法人客户集中、抵押担保较为完善等特点,重点从职责、流程、监测、检查等方面抓好落实,不断提升自营不良贷款管理水平。一是明确重点客户目标,对重点不良贷款客户配合支行开展前期尽职调查,择优选择处置方案,加大督导力度,督促清收。二是充分发挥部门监管职责,按期监测数据,对不良贷款按照次级、可疑、损失类形态锁定基数和客户,对出现反弹的及时提示支行采取措施清收。三是形式多样、发挥效益,通过减免部分利息处置方式,减免甘肃开宸工贸置业有限公司不良贷款利息290万元,成功收回贷款本金2736万元、利息848万元,有效推进清收工作进度;通过债务重组处置方式,对甘肃中医学院贷款重新约期重组,落实还款计划、降低贷款风险,又如:先后收回兰州亚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贷款2083万元、兰州黄河啤酒嘉酿有限公司贷款2000万元,有效化解了信贷资产风险。我们还对100万元以上不良法人客户逐户制订处置预案,对配合各支行重点了解大户不良贷款经营状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清收工作。如对永登县支行上报的兰州兰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1398万元不良贷款盘活事宜,经我们审查、审议后,督促永登县支行在落实抵押担保的基础上,密切关注企业售房资金,落实清收责任人,加大清收力度,并最终收回了不良贷款全部本息。四是按照上级行统一安排,对全辖不良贷款呆账核销进行摸底,对符合核销条件的不良贷款收集资料,做好上报审批的准备工作。此外按照总、分行委托资产直管项目要求,落实项目经理职责,完成总、分行直管项目42户、金额88305万元的尽职调查、估值分析和处置预案的制订等工作;对重点项目做好定期催收、债权维护、资产保全、台帐管理、档案管理等日常基础性工作;及时关注重点项目动态,对成熟的项目积极处置清收,对暂时不够成熟的项目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为下一步清收处置打好基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截止2010年12月31日,资产处置部累计清收不良贷款本息15014万元(清收本金12856万元,利息2158万元),按考核口径累计收回15279万元,完成省分行下达全年计划4000万元的382%,全辖委托资产余额356488万元,比年初下降9042万元,2010年全年累计收回委托资产9800万元,完成省分行下达全年计划9300万元的105%。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行资产营业部在的带领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积极做好了营业部资产处置各项工作的任务和目标,取得了一定成绩,圆满完成各项清收目标任务,但是离上级行的要求和期望相距甚远。在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岗位上,资产处置工作的重要性,它对于保护国有资产,维护国家利益,构建和谐社会主义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作用,因此,对于从事资产处置业务的工作者而言,不仅要熟悉清收政策,把握好处置策略,更要敢碰硬、能吃苦,忠实农行事业。面对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局面,坚定的信念是咬住清收不放松不动摇的根本,坚强的意志、锲而不舍的追求,在工作中,要充分把握好各项处置政策,不断加强基础管理和内控管理,努力防范风险,在清收处置工作中力求依法合规经营,不断提高自我的思想理论和业务素质,积极为资产处置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