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发展工作打算

时间:2022-12-18 10:12:10

农业发展工作打算

2013年,市农业局将以寿光市为学赶目标,以龙头企业建设为重点,以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为突破口,以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核心,按照“优化区域布局、突出产业优势、提高品牌知名度、延伸功能内涵、强化服务支撑”的思路,全力推进农业发展实现新的突破,实现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跨越。

一是在龙头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对全市所有农产品进行分析论证,策划包装可行性强的项目,调动全系统干部职工招商引资积极性,广泛捕捉信息,对接招商,全市农业每个细分产业都建有带动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对苹果、大樱桃、花生、西洋参等优势产业,着重与中粮集团等强企对接,引进大型精深加工龙头,把产业优势和企业的资金、技术等优势融合放大,努力打造顶天立地的农业龙头,带动整个产业上档升级。同时,鼓励合作社、种植大户依托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对农产品进行适度规模加工,增加附加值。对已有龙头企业,采取帮助争取政策、提供技术指导等方法,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规模效益,提高竞争力,争取每个周期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以上。

二是在科技兴农上实现新突破。重点实施三项工程:新技术引进吸收创新工程。大力引进优良品种及先进种植技术和模式,积极吸收创新,转化为适用技术形成现实生产力。主要抓好水肥一体化、多茬高效栽培等技术,确保明年引进和推广新技术、新品种20项以上。农技推广工程。结合实施全国基层农技推广示范县项目,打造市首席专家——技术人员——科技示范户——群众的农技推广快速通道,将先进技术直接送到田间地头。对增产增收效果较好的花生高产集成技术,采取争取上级支持、与龙头企业合作等方式,加大推广力度,力争明年推广面积8万亩,促进农民增收7200万元。病虫害统防统治工程。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购置大型喷杆喷雾机等设备,构建市、镇、村、服务机构“四位一体、上下联动”的专业化防治服务网络。主要抓好镇2000亩果蔬病虫绿色防控重点核心示范区建设,辐射周边10000亩开展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力争明年全市农作物统防统治面积达到15万亩。

三是在打造品牌上实现新突破。全面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大农产品“三品一标”申报力度,力争明年新增“三品”认证10个、地理标志产品2个。对取得认证的农产品特别是苹果、大樱桃、西洋参和大花生等地理标志产品,采取一个产品、一个品牌、一套包装、一个价格、一个合作社,统一对外推介营销,真正打响特色农业品牌。并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农业协会等,大力推进农超对接,发展订单农业,减少中间环节,增强抗风险能力和经济效益,力争明年新增农超对接面积1万亩。同时,进一步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力度,对农业投入品进行严格抽查检测,对农产品生产实行全程监管,不断巩固提升全国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水平,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最放心城市。

四是在观光农业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以农业为基础,农民为主体,农村为特色,依托樱桃节、口葡萄采摘节、金秋农业成果展等大型节会,发展景观农业、农事节庆、果蔬采摘、开心农场等休闲观光农业,引导特色农业旅游产品进景区景点、星级饭店、大型超市,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使农业的作用从供应保障向生态、休闲、旅游等方面拓展,增加发展效益和后劲。

五是在优化布局上实现新突破。以实施全国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等项目为抓手,从政策扶持、技术指导、项目带动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宋村有机蔬菜、张家产西洋参、界石蓝莓、于家口葡萄、西字城猕猴桃、勾勾吉蟠桃等六大优质高效农业万亩示范园,在全市形成北部休闲农业观光带、西部现代果品产业示范带、南部中药材产业隆起带、东部猕猴桃产业新兴带等四大优势产业群,促进全市农业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