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挂点包村帮户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9 03:26:11

科技局挂点包村帮户工作计划

一、明确人员和工作目标

科技局2014年继续挂联乡村,“挂包帮”活动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同志牵头抓,具体业务联系由计划工业股长落实,局机关实职领导每人结对帮扶2户贫困户,一般干部职工每人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

在开展“挂包帮”活动中,局机关领导干部和具体联系人要深入村走访调查,摸清实情,分析症结,梳理存在的问题和需要解决的困难,提出解决方案,协助村及挂包帮扶对象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全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农民致富增收过上好日子。

二、细化帮扶工作措施

1、细化村整体发展规划。围绕新农村建设总体目标,加强调研,科学论证,与乡党委、政府及村两委班子一道,高起点高质量细化村产业发展及扶贫开发总体规划,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村的发展提供依据和标准。

2、发展骨干产业。作为地处偏远的村,其气候条件及现实基础在发展茶叶上有优势,科技局落实好引导和规划工作,通过解决技术、资金等难题使茶叶和生猪成为该村增收项目。

3、建立科技信息点。筹措资金帮助村建立一个科技信息点,设置电脑、科技书籍等,解决该村群众学科技用科技问题。

4、加强科技宣传培训。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把科普宣传带给村及周边村社的群众。利用科技局丰富的科技培训资源,有针对性的组织相关科技人员深入该村开展实用科技培训,通过培训,培养一批骨干科技能人,着力提高群众的技术水平,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5、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帮助村抓好基层组织建设,重点抓好两委班子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村级民主建设,积极化解涉及到安全稳定的老难信访案件,实现村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民心的坚强战斗堡垒。

6、开展扶贫帮困。局机关干部职工确定对口帮扶户,在定期或不定期地对贫困户进行慰问帮扶外,切实解决帮扶户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鼓励对口帮扶户自力更生、自主创业,争取实现尽快脱贫致富。

7、协调争取资金。千方百计帮助该村协调相关部门,努力争取各类项目,重点就新农村建设中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下功夫,改善该村的生产生存条件。

三、工作措施及要求

1、细化村整体规划。围绕新农村建设总体目标,加强调研,科学论证,与乡党委、政府及村两委班子一道,高起点高质量细化村产业发展及扶贫开发总体规划。

2、指导产业发展。围绕茶叶、养猪、稻田养鱼等骨干产业,加大技术培训,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以资源优势为基础,优化产业结构,发展骨干支柱经济产业,实现村尽快富裕起来。

3、强推新农村建设。利用当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优惠政策,科技局大力指导村新农村建设的相关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进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实现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目标。

4、加大工作协调。做实功,不做花架子。从帮扶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利益入手,切实做好规划、培训和引资等相关工作。重点就乡村公路、人畜饮水及山坪塘整治进行攻关。

5、建立科技信息点。筹措资金帮助村完善科技信息服务点,设置电脑、科技书籍等,解决该村群众学科技用科技问题。

6、加强科技培训。利用科技局丰富的科技培训资源,有针对性的组织相关科技人员深入该村开展实用科技培训年内达到两次,通过培训培养一批骨干科技能人,着力提高群众的技术水平,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四、严格工作纪律

1、局机关每季度集中研究一次“挂包帮”工作,具体联系工作的同志做到每月一次赴村调研,并做好协调联系工作。

2、结对帮扶干部要为帮扶对象实实在在提供帮助,从思想引导、物资资金帮助到提供信息、技术等方面入手进行帮助。

3、党员干部下农村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各项规定,做到不酗酒、不、不扰民,维护干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