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办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10-21 09:11:18

人防办工作情况报告

一、人防工作开展情况

县为第三批省级人防重点城市。于二00八年五月成立人防办事机构,成立伊始为副科级行政单位,归口县政府办公室管理。2010年8月升格为县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内设二个股室,编制8人,现实有工作人员5人。我县人防工作在上级人防部门和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人民防空法》、《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工作的决定》、《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和《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坚持“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人防建设方针,积极参与城市建设,主动融入应急体系,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加快推进人防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与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重视人防工作

县高度重视人民防空工作,始终把人防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国防动员和武装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了层次清晰、职责分明的人防组织领导体系,夯实了人防工作基础。制定了全县人防建设发展“十二五”规划,把人防建设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内容。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人防工作,县长杨永飞亲自参加指挥5.12应急避险演练,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研究人防工作,解决了人防建设中的许多具体问题。

为推动全社会重视人防工作,县政府结合每年的4.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9.18警报试鸣日等,在全社会广泛开展人防法规知识宣传,增强了全民防空防灾意识,提高了民众对新时期人防战备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一是抓好在校学生人防知识普及教育。在县城5所中学的初二年级全面开展人防知识教育,开课率及受教育率达到100%,目前累计受教育的学生已达0.5万余名。二是抓好居民人防知识宣传。在街头、广场、社区等地,采用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人防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如今年4.1日国际民防日利用县电视台播放人防宣传标语、利用城北广场大屏幕连续播放人防宣传片《天盾》。向广大市民发送《省城市市民应急手册》,收到很好效果。三是抓好人防工程建设宣传教育。向投资者、房地产开发商赠阅《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省人防工程管理办法》和人防知识相关资料,使他们学法、知法、守法,自觉履行人防工程建设义务。四是开展人防宣传教育进机关活动。要求县级机关订阅《中国人民防空》、《人防》等杂志,把人防知识学习作为单位政治学习的一项内容。

五是抓好警报试鸣工作。县已安装防空警报器7台,覆盖了县城90%以上地区。每年9.18我们都进行警报试鸣,并在部分学校进行应急疏散演练,做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

(二)加强人防法制建设和监督管理,加快推进人防建设

一是县十分注重人防建设的规范化、法制化、不断规范人防行政行为,推进人防事业的稳步发展。县政府先后制定了《关于规范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和人防工程质量监督费收缴的通知》、《县人防建设“十二五”规划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有效地规范了人防易地建设费的收缴和管理行为,避免了不正常的减免照顾现象。

二是严格人防工程审批报建程序,切实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配合,理顺关系、协调沟通、建立顺畅的工程报建程序和审批机制。严格按照人防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人防工程建设的设计、施工、使用、维护等。并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人防工程并联审批程序及实施办法。

三是大力推进人防电子政务系统建设,所有审批事项都进入行政审批中心实行网上审批,推动审批公开化,提高透

度,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

四是大力抓好防灾减灾演练,积极服务经济社会。每年5.12防灾减灾日,会同防震减灾、应急管理等部门,充分利用现有的防空警报体系,进行防灾减灾演练。

(三)加强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努力提高人防队伍素质。

一是深入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活动,加强人防干部职工的作风纪律建设和政治业务学习。通过学习、整改,全体干部职工提高了认识,更新了观念,熟悉了业务,工作作风有了明显的转变。

二是以建立健全制度为重点,加强了机关“准军事化”建设。我们积极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县人防工作有章可循、职责分明,为机关“准军事化”建设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三是创建“学习型”人防,加强在岗培训工作。我们严格执行学习制度,坚持把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找准工作中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边学边改、边学边提高,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确保了学习的效果。根据上级要求,我们组织开展专业学习和专业训练,通过学习训练,了解掌握战时人民防空指挥体制、指挥关系和协同方法,完善人民防空指挥体系。

四是抓好廉政建设,做到政务公开,廉洁勤政。

尽管近年来县人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人防建设的要求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一是市民人防意识较为淡薄。由于长期置身和平环境和宣传教育广度、深度不够,市民人防意识较为淡薄,对国防事业和人防战略地位认识较为模糊。

二是人防工程未实现“零突破”。县人防工作起步迟,现在仍处于审批收费阶段,人防工程建设仍未实现零的突破。

三是人防救援力量建设迟滞,人防专业队伍未建立,训练机制未健全,人防训练基础设施和设备缺乏。

四是人防组织指挥系统不够健全。县级人防指挥系统不完善,镇乡、街道没有人防工作机构和编制,工作制度不健全。县人防指挥所建设还未落实,人防信息系统建设差距很大,缺乏通信指挥设备,防空警报器数量有待进一步增加。

五是人防专业人员缺乏。

二、2013年上半年工作和下半年打算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1、进一步强化干部作风整治和工作纪律建设,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政治、学业务蔚然成风。

2、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和风险防控工作。深入分析和正确认识人防部门反腐倡廉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加强安全从政、廉洁从政、严守纪律教育,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强化政治纪律,强化宗旨意识,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我县人防工作。

3、强化人防行政执法工作,开展了规范人防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成立了人防矛盾纠纷调解办公室。

4、积极开展3.1国防民防日人防宣传工作。通过电视、标语、展板等形式加强了人防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自救互救知识的宣传,并做好2013--2014年度县城初中二年级学生人防知识教学的准备工作。

5、积极参与5.10县防震救灾应急避险演练的组织、协调、指挥等工作,演练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6、完成了《县城市防空袭方案》的编制,并经县政府常务会议通过。

7、加强了人防易地建设费征管工作,上半年收取人防易地建设费471.2万元。

8、强化了人防信息报送和政务公开工作,共报送信息几十篇,公开信息60条。多条信息被省、市人防网站录用。

9、积极开展“三送”工作。派出专人负责“三送”工作,全办干部职工建立联系户壹佰壹拾户,积极听取群众意见,积极想办法为群众排忧解难。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1、继续加强作风整治和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弘扬精神,在实际工作中努力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争当务实拼搏、为民造福、清正廉洁、改革创新的模范。

2、进一步规范人防审批和加强易地建设费的征管工作,年内实现结建工程“零突破”,易地建设费收取突破千万元。

3、做好城市人防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4、加强人防宣传,建设人防特色文化,尤其是抓好学校的人防知识教育教学工作和市民人防知识、防灾减灾知识宣传。

5、抓好人防指挥中心的筹建工作。

6、加强人防自身建设,打造勤学善思、知责奋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崇廉尚洁、严守纪律的人防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