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班子四风问题清理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28 03:58:13

科技局班子四风问题清理工作报告

我局班子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征求意见建议的基本情况

我局通过民主测评、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到园区企业及“三送”联系点开展“调查”,以及谈心谈话、查摆问题专题会议等活动,征求到对我局及班子的意见建议33条,另有单位班子成员自己找、集体议16条,共计49条。经过梳理,汇总了我局党支部班子25条“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我局班子坚持即知即改,现已整改到位12条。

二、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

1、业务工作方面深入不够,较大程度上相信具体工作人员。例如:在今年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摸底工作阶段,局领导交由具体业务人员实施,局班子只听了汇报,没有更多的深入企业一线,过分依赖相信下面的工作人员;2.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文件落实文件的问题。局内在落实个别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方面,但凡遇到与本部门关系不大的,会采取以会议贯彻会议、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3、考勤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请销假制度需进一步规范;4、政绩观存在一定的偏差,领导看得见的事积极干,关乎群众的事干得慢;5、有时工作不实,喊得响,做不好,喜欢“遥控指挥”,作风漂浮;6、办事拖延,搪塞群众,有时报项目让企业自己去跑、送材料。

(二)官僚主义方面

1、工作中沟通协调不够,不善听取一般干部的意见建议;例如:科技列车赣南行活动筹备阶段,由于领导与具体工作人员沟通不及时充分,对分管县领导的指示传达不明确,加上没有很好的听取一般干部的可行性建议,导致活动方案前前后后改了几十遍;2、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重布置、轻落实,专利行政执法没有付诸行动。例如:省知识产权局要求各县市知识产权局从2014年起启动专利行政执法工作,但我县和赣南其他县市一样迄今尚未实施;3、为创新主体办实事、办好事不够;4、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送科技下乡工作做得不够;5、有的回避矛盾问题,怕得罪人,有不敢担当、不愿负责之嫌;6、对干部的管理教育不严,小毛病不闻不问,有点小问题就捂住;7、有的干部上班时间上网玩游戏、玩手机、逛淘宝;8、干部上班时间请假现象较多,有的甚至随意离开工作岗位外出溜达消遣;9、有时科技服务工作不主动,慢作为,致使项目申报时间长、效率低。

(三)享乐主义方面

1、工作满足现状,开拓进取心不足,缺乏锐气。例如:由于科技工作比较抽象,外界不是十分了解,加之我县科技工作近年来取得了一点小成就,班子集体存在自满思想,认为科技工作不是十分强势,加上班子成员自认为平均年龄也偏大,不太可能有提拔发展,所以工作满足现状、缺乏锐气,进取心不足;2、工作上因循守旧、按部就班,满足于老办法,习惯于老一套,干事动力不足。如作为科技服务部门,在指导企业申报有关科技项目时,沿用积累的老经验老办法行事,听取企业科研人员的声音不够,导致对服务对象的指导、帮助有时不很受欢迎;3、给“三送”联系点群众送政策多,送资金给群众办公益事业方面做得不够;4、工作开展不够大胆,科技应用水平较低,科技宣传力度和科技创新力度不够;5、有的思想空虚,心中没敬畏、行为没底线,由着性子来;6、有的纪律松弛,组织观念淡薄,信口开河、口无遮拦;7、有得玩心较重,玩风较浓,沉湎于打牌;8、有的牢骚满腹、怨天尤人,对上埋怨领导、对下抱怨下属。

(四)奢靡之风方面

1、勤俭办公力度不够,单位水、电、纸张、电脑耗材浪费现象依然存在。例如:有的认为单位的水电都是公家的,不用自己交费,白天也开着灯办公;有时下班人走了忘记关掉电源或风扇,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有时打印文件不注意检查,重复返工,有的未能做到双面打印,浪费纸张;2、有时存在接待超标的现象。如虽然单位制定了相应的接待标准,但对北京、南昌等各大高校来我县进行技术指导的专家为了体现热情,有时会多上两个特色菜,甚至有时会上一点米酒。

三、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措施

坚持以“三严三实”为对照标准,从局领导班子带头做起,推行问题清单整改制,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让群众感受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工作作风的新变化、新气象,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以切实成效惠及群众。

1、制定整改方案,立说立行立改。针对收集到的关于班子“四风”方面的群众意见建议,建立“‘四风’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实行动态整改销号制,并将动态台账在活动公示栏中进行公示,做到开门整改,立说立行立改。

2、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宗旨意识。继续做好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传承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中央部署,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提高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

3、抓实工作举措,形成长效机制。根据反对“四风”要求,对已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做好废立改工作。对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继续坚持并抓好落实,对不适用的制度做好修订完善工作,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工作机制、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工作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干部日常管理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干部管理监管制度等长效工作机制,真正做到做任何工作都有章可循。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违反规定的行为,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4、敞开大门整改,接受群众监督。将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在活动公示栏中进行公示,整改结果让群众评议,全程接受群众的监督,把活动全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让群众看得见、信得过,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