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职业医学
  • 创刊时间1984
  • 影响因子0.71
  • 发行周期月刊
  • 审稿周期1-3个月

环境与职业医学杂志 北大期刊 CSCD期刊 统计源期刊

主管单位:上海市卫生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

《环境与职业医学》是一本由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的一本医学类杂志,该刊是北大期刊、CSCD期刊、统计源期刊,主要刊载医学相关领域研究成果与实践。该刊创刊于1984年,出版周期月刊,影响因子为0.71。该期刊已被农业与生物科学研究中心文摘、剑桥科学文摘、哥白尼索引(波兰)、国家图书馆馆藏、维普收录(中)、CA 化学文摘(美)、万方收录(中)、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上海图书馆馆藏、CSCD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含扩展版)、知网收录(中)、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收录。

杂志介绍 征稿要求 数据统计 文章选集 联系方式 常见问题 推荐期刊

环境与职业医学杂志介绍

《环境与职业医学》原名《劳动医学》,创刊于1984年创办近20年来,一直被中国职业医学界列为最重要学术期刊之一。2001年由李改为双月刊,2002年正式更名为《环境与职业医学》。该刊载文量约40万以上。省部级以上(包括国际性科研基金项目资助,已先后获奖。

《环境与职业医学》由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上海市预防医学研究院、华东区域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中心协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专业性学术类期刊。国际标准刊号:ISSN1006-3617,中国标准刊号:CN31-1879/R。《环境与职业医学》杂志编委会由13名国际编委与69名中国编委及12名顾问组成。前者主要是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瑞典、德国等国的国际学术专家,后者主要来自中国22所大学、16所预防医学和环境科学类研究院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等机构的著名学者。其中院士1名,教授65名;61.2%为博士及硕士导师。15名常务编委担任每期稿件的第五审定稿工作。每期还另设执行编委1-2人。

办刊宗旨是,走国际化道路,集全世界精华,推进环境与职业医学学科发展,提高职业及全体人群健康水平。主要介绍国内外劳动卫生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环境危害因素,及其治理以及有关环境卫生学研究的学术动态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读者对象:广大厂矿职业病防治劳动安全劳动卫生,与环境保护卫生监督卫生防疫部门人,员医学院校教学科研人员。

本刊主要资助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上海市公共卫生优秀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上海市卫生局科研基金、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医药卫生科学研究基金、中国-加拿大艾滋病合作项目、上海市公共卫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上海市放射卫生与放射病防治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本刊主要资助课题有: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02CB512905)、上海市公共卫生优秀青年人才培养计划(08GWQ16)、上海市放射卫生与放射病防治重点学科建设项目(08GEZX06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872137)、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4BAI12B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030120)、上海市放射卫生与放射病防治重点学科建设项目(08GWZX0602)、上海市卫生局科研基金(2007177)、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4BAI12B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9990570)。

环境与职业医学杂志征稿要求

资料真实,方法正确,立论科学,有借鉴价值。文字力求精炼、顺达。论著、综述一般不超过5000字,一般论文不超过3500字,病例报告一般宜控制在1500字内,摘译文献仅限于刊出一年内者,一般每篇不超过1200字。每篇论文均须列3~8个关键词及中文摘要,作者不宜超过8~10位.其他非直接贡献者,可列入“致谢”栏内。

“论著”及“实验与研究”类稿件请附中、英文400字以内的结构式摘要和3~8个关键词。摘要须分目的(Objective)、方法(Method)、结果(Results)、结论(Conclution)四个层次。英文摘要前须列清英文文题(每单词首字母均大写)、作者姓名(汉语拼音,一律姓在前,名在后,姓的各拼音字母全部大写,名的首字母大写,复名两字间加半字线相连。)、英文单位全称及邮码等,英文部分须打字后插粘于中文摘要后。同时附第一作者简介一份,内容包括出生年,性别,民族,职称,学位及研究方向。必要时,正文里表格及插图中文字加注英文。

综述、讲座、述评及有新意的论文,应著录文题名、单位名的英文及作者姓名汉语拼音,并附200字以内的中文摘要。

获国家及部、省、直辖市级科学基金资助者或属攻关项目、获科技成果奖及国际学术会议宣读论文者,请在文稿首面下脚注明,并列出项目号、获奖号等,其证书复印件随稿寄来,本刊可优先发表。

正文中各级标题序号依次为1、1.1、1.1.1、1.1.1.1、①。序号前顶格,后空一格。无层次标题,可不列序号。

文中(包括摘要部分)首次出现中、英文缩略词均须加括号,并在括号前写明中文全称。

计量单位一律采用(或换算成)法定计量单位。如m(米)、kg(公斤)、L(升)、h(小时)、d(天)、min(分钟)、a(年)、s(秒)、dB(分贝)、Hz(赫兹)、kPa(千帕)、r/min(转每分)等及其导出单位。Ppm非量符号,应弃用。血压单位仍用mmHg。数值18%~25%、(3~5)×109,不得写成18~25%、3~5×109。公差(55±4)%不应写成55±4%或55%±4%。组合单位符号中斜分数线只限一条。如8mg/kg/d应改为8mg/(kg.d)或8mg.(kg.d)-1。

统计分析应注明所用方法,要注清具体分析对象及t值、F值、u值、χ2值、Q值等,后列出P值。±s不写X±SD,统计学符号一律用斜体。

表格和简单文字示意图须绘制在白纸上,粘于文中相应部位。其他图及照片均须一式两份。其中一份复印件,贴于文中,一份原件背面用铅笔注明文题、图名及插载部位,另行与原稿一起付寄。照片需做彩图者请注明,将另收制版费。

环境与职业医学杂志数据统计

历年影响因子和发文量

主要机构发文分析

机构名称 发文量 主要研究主题
复旦大学 632 细胞;污染;毒性;基因;健康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605 污染;影响因素;健康;艾滋病;流行病
华中科技大学 150 细胞;基因;DNA损伤;多态;多态性
东南大学 138 细胞;基因;多态;毒性;多态性
山西医科大学 136 细胞;染毒;铝;蛋白;苯并[A]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15 细胞;肌肉;肌肉骨骼;骨骼;职业病
北京大学 104 污染;细胞;小鼠;颗粒物;肌肉
苏州大学 72 细胞;小鼠;受体;毒性;射线
新疆医科大学 71 睡眠;高血压;血压;应激;睡眠质量
华北理工大学 66 钢铁;矽肺;细胞;钢铁工人;蛋白

环境与职业医学杂志文章选集

  • 上海市水源中药品及个人护理品污染现状分析及生态风险评价 刘敏; 殷浩文; 许慧慧; 钱海雷; 朱情; 沈璐; 王樱芝
  • 帕比司他对小鼠矽肺纤维化的干预作用 全尚琨; 贺笑笑; 江天; 黄翌; 高雪慧; 张敏; 崔洁; 马景景; 赵晓坤; 郝小惠; 刘和亮; 郭灵丽
  • 慢性铝染毒对大鼠海马突触可塑性及神经连接蛋白1表达的影响 张淑惠; 张慧芳; 徐义荣; 王姗姗; 赵宇卿; 牛侨
  • 炭黑对人支气管上皮细胞细胞器功能和凋亡的影响及机制 王广雷; 郑小美; 郑玉新
  • 心理弹性在职业潜水员压力知觉与心理健康关系中的中介作用 王佳丽; 赵世野; 吉宏伟
  • 健康信念对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的影响因素分析 李为翊; 喻彦; 高淑娜; 何丽华; 王烨菁; 彭娟娟; 施燕
  • 矿山救护队员夏季工作日膳食营养状况调查 张博; 郑翔; 唐咏梅
  • 新疆油田工人ADD1、β2-AR基因和职业紧张交互作用与高血压患病的关系 徐蕾; 张园月; 陶宁
  • 湖北省15家医院介入放射工作场所检测及个人剂量结果分析 杨开; 冯加武; 孙敬智; 梅勇; 易桂林
  • 喜讯:《环境与职业医学》再次入选CSCD核心库 
  • 2014-2018年上海市松江区哨点企业电焊烟尘暴露水平及影响因素 江松; 蒋元强; 俞龑韬; 孙中兴; 盛峰松; 王彦梅
  • 外泌体miR-125a-5p对NIH/3T3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 张建会; 王永星; 郝长付; 于兴浩; 黄婼旋; 魏静静; 杨果; 姚武
  • 广义相加模型在大气污染流行病学研究中的应用进展 樊琳; 顾清; 曾强
  • 生命早期双酚A暴露对子代神经发育影响的研究进展 陈姝阳; 潘睿; 张妍; 田英; 高宇
  • PDK1在肿瘤发生及组织器官发育中的功能 韩潇宁; 魏永杰; 吴晓菁; 赵春杰

环境与职业医学杂志社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1380号

邮编:200336

主编:吴凡

免责声明

若用户需要出版服务,请联系出版商,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1380号,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