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挖掘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分析

时间:2022-05-24 11:00:42

大数据挖掘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分析

摘要:一个科学合理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传统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已经不能充分满足大数据时代下教育改革的发展需求。因此,在大数据时代提供的新技术及新思路下,有必要尝试构建基于大数据挖掘的新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紧跟时代的步伐,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本文首先概述了构建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重要意义,之后对基于大数据挖掘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特点进行分析,并提出实现大数据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构建的有效措施,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水平,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大数据挖掘;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构建措施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上产中充斥着海量的数据,人们对于数据的处理规模也逐渐扩大,大数据已经成功渗透到各个行业领域中,成为当前社会中的关键生产因素之一。在大数据时代的浪潮下,我国教育事业也应该做出相应的改革。利用大数据挖掘来对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进行创新,不但能够提高实现教学理念、方法以及思想的全方位提升,还能更好的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显示意义。

一、构建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意义

针对高校教育而言,其最为重要的任务目标就是进行人才的培养。在高校教学中,教学质量的高低与否是衡量一个院校发展情况的基础标准,同样也是各大院校综合竞争力的关键指标体现,因此采用合理有效的手段提升教学质量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首要目标[1]。由此可见,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不但能够在课堂教学或教学实践等环节中及时发现存在的不足和优点,对教学效果进行全面合理的判断,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快速、准确的对教学活动中存在的弊端进行改善。还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责任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基于大数据挖掘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特点

(一)全过程化的质量评价。学习是一个具有较高复杂性和持续性的过程阶段。因此,在对教学质量进行评价的过程中,不能单纯以最终的教学结果作为评价标准。从深层次的角度来讲,如果单纯以最终的教学结果作为评价标准,就会在评价过程中造成对教学细节以及学生背景和基础的忽视,无法更好的实现教学质量的实时反馈。但是在大数据挖掘下构建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可以对教学全过程的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从而实现全过程的教学质量评价[2]。(二)多层级化的质量评价。通过大数据挖掘可以使教学质量评价的过程向着更多层级的方向延伸和扩展,从而为教学质量评价提供更为理性判断依据,从而避免单纯依靠直觉进行评价的情况,有效提高了教学决策制定的科学性。(三)标准量化的质量评价。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相关技术的发展使人们进行信息数据监测、分析的能力逐渐加强。很可能使原本因部分客观原因影响,而无法被纳入教学质量评价标准的因素或界定不清晰的因素可以实现标准量化,从而作为教学质量评价的标准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利用大数据挖掘出的众多数据都能作为评价的参考依据,从而保证了教学质量评价的科学性和合理性[3]。(四)多功能化的质量评价。通过对大数据挖掘的利用,使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自身具备的问责功能和完善功能都得到了有效的协调。这也就意味着基于大数据挖掘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不但可以向评价过程中的利益相关者提供有利的相关证明,还能实现对学生学习情况以及学习过程的全面性深入了解,进而对教学过程进行更为有效的把控。此外,大数据挖掘下的教学质量评价体制还可以对教学质量评价进行实时反馈,确保能够及时修正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三、实现基于大数据挖掘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措施

(一)对教学过程中的数据进行全过程采集。想要成功构建基于大数据挖掘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就要对教学过程中的数据进行全过程采集,并保证全过程数据采集的常态化。在实践的过程中,首先要将全过程的教学数据采集作为教学管理中的重点。之后利用互联网对教师和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采集,务必保证数据采集的全面性的准确性,从而为教学质量评价提供更具价值的依据。这一点是确保教学质量评价准确性的关键[4]。(二)对教学过程中的数据进行科学化整合。在教学全过程数据采集完成之后,就要对这些数据进行科学化的整合管理。针对这一点而言,一方面要加强高校中各个部门间的协调配合,保证高校中的所有部门都参与在内,从而形成制度化的信息数据整合机制;另一方面,要对采集到的大量数据进行核查、筛选和分析的工作,从而在大量的数据中挖掘出对教学质量评价有应用价值的数据,并进行分类储存。(三)对教学过程中的数据进行有效性应用。将上述通过整合分析得出的数据结果有效应用于教学质量评价是整个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中的价值所在。首先,要在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中融入整合分析后的教学大数据,完善评级体系建设,进而做到对教学质量的综合性、全面性以及有效性的评价[5]。其次,在评价体系所反馈的信息基础上,利用多样化的大数据挖掘应用,实现对教师教学设计的改进以及对学生学习情况的管理。以此来提高教学过程中各参与方的积极性,从根本上充分发挥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真实效能。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教学质量评级体系的构建过程中引入大数据挖掘,通过相关技术对教学全过程的信息进行采集、处理和分析,并利用大数据分析得出的理性数据来对教学质量进行综合性、全面性的评价。从而确保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以此提升高校的教学质量,保证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高桂桢.大数据分析视角下的高校教学质量评价研究[J].河南教育(高教),2019(02):38-41.

[2]仇德成,仇思宇,赵国营.大数据分析在教学质量评价中的应用[J].计算机时代,2019(02):26-29.

[3]潘强.大数据分析在高职院校教学质量评价中的应用探究[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8,2(29):64-65.

[4]姚建红,陈庆璋,许广举.大数据在高校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中的运用研究[J].科教导刊(下旬),2018(05):22-23.

[5]马星,王楠.基于大数据的高校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构建[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8,39(02):38-43.

作者:霍雨佳 单位:贵州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