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学习质量评价论文

时间:2022-12-03 03:18:05

学员学习质量评价论文

一、任职院校学员学习质量评价目的和内容

通过学员学习质量评价,可以了解教学改革前后学员学习质量所发生的变化,使教员、教学改革者与院校领导全面了解教学改革的发展情况,促进学院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通过对评价信息的分析与利用,院校可以自我调整办学思路,自我改进不当办学行为;同时通过评价,激发学员的学习动力与潜力,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若将评价的结果反馈给学员,可促使他们对自己的学业成就与评价的指标体系进行比较,找出差距,进行自我反省和总结,并据此修正自己后期的学习行为。对于任职院校而言,学员学习的质量主要体现在根据任职院校培养目标要求学员所达到的水平,它的内容应该是全面而丰富的。概括起来讲,学员学习质量评价内容应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知识学习理解运用能力,可分为专业知识、人文知识和军事基础知识;二是实践技能,可分为专业基础技能、专业核心技能、岗位任职技能和专业拓展技能;三是身心素质和自主创新学习能力;四是思想政治觉悟。其中知识学习理解运用能力是基础,实践技能是关键,身心素质和自主创新学习能力不可或缺,思想政治觉悟是政治保证。为符合学院任职院校办学特点,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加快教育转型步伐,要改革方法和手段,融“教、学、做”为一体,为此,必须将实践技能、知识学习理解运用能力、身心素质和自主创新学习能力及思想政治觉悟的培养和评价统一起来,不可偏废。当然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层次,不同的课程也会有所侧重,但是只有四方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才能称得上较好的教学和评价模式。目前,随着学院向任职院校转型的不断推进,对学员学习质量的评价目前还处于研究和探索阶段,还未建立一套真正意义上科学合理全面易于操作的学员学习质量评价体系。

二、学院学员学习质量评价现状

(一)由于受传统的“知识本位”考试评价方式的影响,加上学员基础文化水平薄弱,能力参差不齐,当前,无论是教员还是学员都已经习惯于通过期末一张试卷加上适当的实践考核,考核学员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这样一来,学员无形中就把学习看做是一项枯燥、乏味的活动,学习缺乏积极性与主动性,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导致学院每年花费大量经费购置的图书闲置,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削弱了对学员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二)由于学院是由以往的学历教育转型成现在的任职教育,学历教育的学员学习质量评价方式依然占有一席之地,在围绕培养目标进行学习质量评价时,往往只重视了理论知识的评价,轻视了实践技能的评价,或者是对于学员实践技能的考核流于形式,评价方式采用的还是终结性评价,忽视了过程评价。(三)目前学员的学习质量评价仍是由学院统一指导下的任课教员在个体主观标准的衡量下,考核学员对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和操作能力的完成情况,由于评价主体过于单一,没有学员的自评、互评,也没有部队的参与,考核并不能真实反映学员的学习质量,其评价结果的全面性、客观性、准确性大打折扣。(四)评价方式单调,缺乏科学的评价标准和方法。首先,对于理论知识的评价仍以传统的笔试为主,很少采用口试、操作、演示等评价方式;对于实践教学环节,虽有多种评价方式,但缺乏科学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不能对学员的动手能力。独立操作能力等进行有效的多角度检测;对于学员思想道德的评价,多以各项活动为评价依据;另外,学员的机务工作作风也没有相应的评价标准。当前,国内外有许多专家,学者致力于学生学习质量评价的理论和实践探索研究,并探讨出评价的基本原则、评价的方法体系和评价理论,对评什么、如何评,在理论上已达成共识,那就是更注重过程评价,关注非预期效应,面向多元化全面化的理念,等等。鉴于此,在新形势下,学院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学员学习质量评价模式,本文进行了探索。

三、探索科学合理易于操作的学员学习质量评价模式

(一)建立“三评”体系

“三评体系”,即学员评价学员、教员评价学员和部队评价学员。学员评价学员主要评价学员的课外表现,掌握学员的学习兴趣、学习方法、学习动机、思想道德等,便于教育工作者对学员进行正确的引导和教育;教员评价学员主要评价学员的课内表现,对学员的课堂表现、学习积极性、学习内容的掌握程度给予评价,并据此调整教学方法和步调;部队评价学员主要评价学员的任职表现,目的在于收集部队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构建学员—教员—部队为主体的评价网络,可实现评价的多元化,促使全员参与,形成教育合力,有助于对学员多方面的表现进行评价,通过评价可以监控和引导学员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品质,培养学员广泛的兴趣爱好,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以及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等,改变学员的学习方式,提高学员的综合实践能力。从根本上消除了学员认为的只要把工夫下在课堂上,死记硬背课堂内容,就能顺利毕业的消极怠慢思想,实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及评价空间的多维化。

(二)尝试“成长记录袋”评价法

成长记录袋是指用成长记录袋记录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各种资料。为顺应岗位任职培训的需要,对学员的培训要紧贴岗位需求,旨在提高学员的学习能力及岗位任职能力。成长记录袋应该包括四部分内容:岗位能力规划、工作岗位疑难杂症、成长记录卡、成长足迹。岗位能力规划,由学员根据自己所在部队的岗位需要,对自己经过培训应该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岗位任职能力做出合理规划;工作岗位疑难杂症,是指学员在部队工作期间遇到的难以攻关的问题,以及急需解决而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等。以上两部分内容要求学员在入校一个月内完成。之后由教员引导学员设计一份成长记录卡,主要记录学员在培训期间通过课堂学习,课外查阅资料,自行解决的机务难题,每解决一个难题就会有一张记录卡,记录卡要记录学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及所做出的努力,到了学期末,谁积累的记录卡越多,说明该学年谁的学业成就就越多。让学员带着工作岗位的疑难杂症学习,不仅能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而且能培养学员的自主创新能力。而如果把成长记录卡作为一种学员学习质量的评价方式,则对学员的学习无疑是一种很好的导向和激励,将在很大程度上强化教学效果。成长足迹,则主要收集学员各科的考核成绩,个性特长,参加的主要活动,思想政治学习及心得体会,竞赛的获奖作品,奖状,等等。通过这种点滴成长评价,可让学员体验到成功的快乐,进一步提高学员的学习动力和兴趣。培训结束后,通过翻阅成长记录袋就可以评价学员在校期间的学习质量,也可以判断一个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效果。这种评价模式实现了学员学习质量的全面化,遵循了评价过程化、发展性原则。然而,要形成一套真正意义上科学合理易于操作的学员学习质量评价模式则还需要学院领导、多数专家同志、广大教员同志及学员的共同努力。

作者:吕勤云王春净李召华单位:空军第一航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