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工程施工监理过程与注意事项

时间:2022-03-04 03:53:10

房建工程施工监理过程与注意事项

摘要:文中以房建工程为研究对象,论述了施工监理的主要内容,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监理过程中应当注意的一些事项,旨在为监理人员提高现场监理水平提供有益的借鉴。

关键词:房建工程;施工监理;注意事项

1前言

按照用途可将房建工程划分为两大类,一类具有商业特性,另外一类为民用住宅。若要获得较高的用户满意度,房建工程的整体质量必须有所保障。由于房建工程涉及到多个利益相关方,参与建设的主体也较多,因此施工缺乏规范性、施工标准不高、潜在隐患较多等状况往往难以避免。故而,为了确保房建工程的施工质量,监理人员必须在施工现场充分发挥其监管职能。

2房屋建筑施工监理的工作过程

2.1进度监管。当施工总进度计划目标书审批通过之后,监理单位应当根据房建工程的实际状况按周、按月、按季对其进行分解,然后再对建设单位的实际施工状况进行检查和监督,若与施工进度计划不符,监理单位应要求其根据合同中的相关规定给予赔偿或加快建设速度。如果施工进度缓慢并非由承包商造成,监理单位应敦促其办理签证并将此种情况告知甲方代表。监理单位对施工进度的监管应当在监理月报上体现出来,相关的表格与数据是不可缺少的[1]。2.2质量控制。事前控制是质量控制的关键点,因此监理工程师既要重视图纸会审,也要对技术交底、原材料检验、流程管理等工作严格把关,施工方必须明确相关的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对于监理人而言,抓好质量控制工作务必对多个方面予以密切关注,如现场施工的规范性、原材料的可靠性、电气线路的敷设、钢筋混凝土的配制等等。2.3造价审核。造价审核过程涵盖多个环节。首先基于对投标报价的考虑,同时参照甲乙双方订立的合同,编制出工程造价表、进度款拨付计划表以及工程量清单,月进度款申请表由承包商提供,然后由监理人对已经完成且质量达标的工程量进行审核,以造价清单为依据列出应付金额,并向总监理呈报,总监理核准签发后由甲方向承包商支付月进度款。2.4竣工验收。房建工程进入竣工验收阶段以后,与监理方相关的工作项目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需要监理方独立完成的工作项目,如评估工程建设质量、出具质量评估报告、审核竣工报告并签署监理意见、组织召开竣工验收会等等。另一类是建设方在监理方的协助下应完成的工作项目,主要包括验收方案编制、工程档案资料审阅、验收文件报送、组织竣工验收等方面。2.5工程质量保修。监理单位针对工程质量保修所开展的一系列监理工作,应当以合同书约定的内容为依据。开展此项工作之前,监理方必须明确施工现状和人员配置状况,要求监理人员不仅要详细记录建设方提出的房建工程质量缺陷,还要对此进行核查,若质量缺陷确实存在,务必敦促承包商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工程质量缺陷修复后,监理人应及时进行验收。如果工程质量缺陷不是由承包单位造成,监理人应对修复费用进行核实然后在工程款支付证书上签字确认,并将相关资料报送至建设方。

3房屋建筑施工监理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3.1地下室墙、柱施工。在房建工程建设过程中,监理人员不仅要对地面部分的房屋结构加大监理力度,还应对地下室的墙体与梁柱进行细致检查。一般来说,监管地下部分的房屋质量时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施工时根部务必保持清洁,通过洒水使其湿度达到规定要求。另外,为了防止钢筋裸露在外或出现烂根、蜂窝等不良状况,应对砼的塌落度进行合理控制。二是为避免地下室墙体产生裂隙,应对钢筋间距进行科学设置,或者选用掺入粉煤灰和减水剂且不易收缩变形的水泥。三是倘若地下室的单层面积较大,施工人员应按照规定的程序完成砼浇筑作业,否则将难以避免冷缝出现。3.2主体工程施工。在房建工程中,主体结构虽然最具有重要性,但其出现问题的概率也高于其他部分。因此,若要保证主体工程的施工质量,监理人员应要求施工方注意以下几个事项。一是所有楼板不得出现裂缝,无论柱、梁还是墙砼都不能存在不良状况,如烂根、露筋、蜂窝等等。二是合理控制拆模时间,既要避免产生安全事故,也要防止施工进度受到影响。三是楼板堆载不能超负荷,否则不利于安全施工。四是施工过程中应注重沟通协调,对悬挂构件进行科学设计,据此确定预埋部位和预埋件的尺寸,并提前做好预埋工作[2]。3.3监理工作及时性。对于房建工程而言,及时监理非常有必要,若监理工作滞后,施工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质量问题或安全问题,施工进度也将难以得到保障。监理人不仅要对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每一间房屋严格巡查,还必须要求施工方在隐患未排除、问题未解决、缺陷未处理的状况下不得继续施工。3.4监理工作原则性。以施工合同、行业标准、设计变更文件、设计图纸等为依据对房建工程进行检查和验收,这是监理人员在开展监理工作时应当坚持的基本原则[3]。基于此,对于原材料、施工工艺、人员配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监理人不能视而不见,而应要求施工人员立刻进行彻底整改。3.5监理工作主动性。对于监理人员来说,其工作主动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即勤于巡查为腿勤;勤于督促为口勤;勤于记录为手勤;勤于思考为脑勤,只有使腿、口、手、脑得到充分调动,房建工程的监理质量才能有所保障。

4结束语

房建工程的施工质量与用户满意度的提升、区域经济的发展、和谐社会的构建等密切相关。若要保质保量地完成房建工程项目,监理方必须对原材料、施工工艺、人员配置、施工进度等加强监管。在施工过程中,监理人不仅要关注主体工程与地下室墙柱,还应保证监理工作的及时性、主动性与原则性,为监理行业实现健康而稳定的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参考文献

[1]吕宵.房建工程施工监理全过程及注意事项探析[J].门窗,2019(18):48

[2]刘福勇.浅谈房建工程施工监理全过程与注意事项[J].居舍,2018(10):129.

[3]熊伟.研究房建工程施工监理全过程及注意事项[J].居舍,2019(07):156.

作者:童冬香 单位:福建朗森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