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探工作质量控制

时间:2022-11-23 02:45:04

物探工作质量控制

摘要:本文简述了物探工作质量控制的目的、方法、内容。

关键词:物探工作;质量;方法;控制

在地质勘查中物探工作是地质工作的手段和补充,物探工作质量直接影响地质工作的效果,可见在实际工作中,对物探工作进行质量控制是十分必要的,是确保物探工作成果质量符合有关规定和要求的核心工作。本文试图从多年的物探技术工作中总结的经验和实践展开对物探工作的质量控制工作进行浅析,为创造高质量的物探产品做出贡献。

1物探工作质量控制的目的

主要是采用通过运用专业技术和管理技术对物探过程进行跟踪和控制,分析各个环节的质量问题,采取对策,以预防为原则,采用过程监视手段进行质量控制,提供符合要求的物探成果。

2物探工作的控制的目标

工作的区域:符合设计的要求。解决的地质问题:正确。作方法及其精度:符合设计的要求。采集的数据:客观、完整符合规范的要求和规定的格式。数据处理的方法:符合解决地质问题的需要。

3物探工作质量控制的方法

质量控制的内容:物探施工技术、活动。质量控制的技术:物探专业技术、管理技术。质量控制的目的:预防为主。质量控制的对象:物探工作的过程。

4物探工作的过程分析

根据相关物探工作规范结合本人物探工作实践,认为整个物探工作可分为接受任务、技术准备、测网布设、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制图、地质解释、技术总结。

5物探工作的质量控制

5.1接受任务的质量控制

任务书是整个物探工作的前提。对物探工作的目的、解决的地质问题,工作范围、方法、要求、工作量、测网布设的坐标基准和高程基准在任务书中有一个必须完整准确地识别。

5.2技术准备的质量控制

根据相关物探工作规范结合本人物探工作实践物探工作的技术准备工作包括以下环节资料收集、现场踏勘、方法实验仪器校验、性能测试设计编制、技术交底、相关培训、设计规范学习。

(1)资料收集的质量控制。资料收集质量控制内容:各种资料的时间和空间上地质物化探信息的联系性,资料的可靠程度、与物探工作的相关度。资料的地图基准和高程基准。资料的地理范围:测区、邻区、其他条件类似的地区资料的相关性。

(2)现场踏勘的质量控制。现场踏勘的目的:确定物探方法的有效性和可行性。现场踏勘的内容:采集物探方法条件和工作条件相关的信息。工作条件:地形、地貌、植被、交通、通信、生活等。方法条件:可供利用的地质工程、测绘绘制点标志、以往的物探测网和异常标志、大概了解地质情况、主要了解目标和围岩的分布情况,现场测定物性参数或采集电性标本。

(3)方法有效性实验。是否开展:方法有效性和可行性确定的地区不开展。开展的时间:踏勘过程中或设计编写前。开展的位置:目标体、干扰体、人文干扰分布区。实验区应具有代表性,包括背景区。有效性可行性标准:实测目标体异常能从干扰体、背景场异常中明显区分开来说明方法有效可行相反采取措施方法后仍不能采集到符合精度要求的数据说明方法不可行。

(4)仪器性能测试、校准。测定校准时间:在投入使用前。测定校准内容:精度。测定条件:在物探工作区内已知目标体赋存区段。

(5)物探设计的质量控制。设计的依据:解决的地质问题、合同要求、国家强制性标准、行业技术标准、资料收集报告、现场踏勘报告、方法实验报告、仪器性能测定报告。设计的目的:指导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成果集成工作。为各工序提供信息,解决相应的地质问题(设计的中心)通过过程形成文件达到物探工作过程的逻辑性、一致性,说明如何才能达到规定的要求,帮助项目相关人理解工作的目的、内容、方法、要求。

(6)技术质量交底的质量控制。技术质量交底是物探工作质量要求沟通的主要环节。技术质量交底应在物探工作之前,贯穿于整个物探工作过程中。

6物探测网布设的质量控制

布设的依据:设计要求、相关规范。布设的原则:先整体后局部、从高级到低级,分级布网、逐级控制。布设的坐标基准:设计的要求。布设的范围:设计书上要求的工作范围。布设的内容:控制网和数据采集网的布设。布设的方法:先设计好再布设。

7物探数据采集质量控制

数据采集的依据:设计或合同。数据采集的类型:符合设计或合同的要求。数据采集的要求:符合设计和规范的要求,确保采集的数据完整、客观、有效、有用。数据采集的仪器:性能稳定、灵敏度、精度、可靠度、抗干扰能力能满足数据采集的要求。采集的实地点位点号要与仪器记录的点号要一致,并做好目标体、干扰体、人文地理情况的记录。

8物探数据处理的质量控制

数据处理的目的:将物探数据转变为地质信息。数据处理的对象:符合数据处理要求的数据。数据处理的方法:根据要解决的地质问题选择相应的数学物理方法。数据处理的软件:使用较成熟的知名软件。

9物探成果的质量控制

物探成果的内容:空间信息成果、地球物理数据、图件成果、地质成果。物探成果形成的要素:已知的地质信息、符合要求的物探数据、数据处理成果、过硬的物性参数成果。物探成果指向的对象:设计中要解决的地质问题。这一点是所有物探项目工作的中心、重心。

10结论

物探工作质量控制是整个地质找矿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和核心工作。只有对整个物探工作过程和环节进行有效识别和过程控制,才能实现物探工作质量的控制。本文对整个物探工作过程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提出具体的质量控制内容和要求。

参考文献

[1]《应用地球物理数据采集与处理》刘天佑、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

作者:魏甲抗 单位: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中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