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配电室的电气安装及质量控制

时间:2022-02-04 10:26:20

变配电室的电气安装及质量控制

摘要:10kV配电室对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人们的生活用电、生产的工业用电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担任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10kV变配电室的电气安装和质量控制对于保障电能安全、可靠、保质、保量的输送至用户端,满足人们生活和生产需求具有重要意义。文章讨论了其电气安装的选择和质量控制,对于10kV变配电室的优化具有指导意义。

关键词:10kV变配电室;电气安装;质量控制

作为配送电能至用户的重要设备,配电室在人们的生活中必不可少。作为电力系统最为常见的10kV配电室对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人们的生活用电、生产的工业用电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担任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因此,10kV变配电室的电气安装和质量控制对于保障电能安全、可靠、保质、保量的输送至用户端,满足人们生活和生产需求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110kV变配电室的电气安装

10kV变配电室承担将从电网接收到的10kV电压变换为0.4kV低电压的变换和分配电能的角色,是连接电网和用户端负荷的桥梁,并担负保护、计量和分配等功能。变压器、断路器、母线、配电柜、电力电缆及相关的继电保护设备是10kV变配电室的基本设备,以下分别介绍各项的安装及注意事项:

1.1电力变压器

电力变压器的选择要综合考虑电力负荷、经济运行和降低造价三大因素,主要可分为油浸式和干式两种类型。油浸式变压器中S11系列产品以优良优化结构、低空载损耗当属同类翘首,但相应的投资也最高。干式变压器由浸渍式和树脂式两大类组成,前者以防火性好主要应用于水电站和高层建筑,但外形和重量较大。树脂式以科学的设计和浇筑工艺、良好的防火防爆性能、小巧的外形具有广泛的应用范围。通常,正常条件下,优先考虑选用S9和S11等低损耗变压器,在恶劣环境下,优先考虑BS7和BS9等具有防尘和防腐蚀等全封闭电力变压器,在对消防要求较高的地铁、机场等地方优先选用SC及SCB等干式电力变压器。

1.2配电柜

作为10kV变配电室的关键设备,配电柜主要有移开式和固定式两种。移开式又称之为手车式,具有手车可抽出、互换性能好的优点,极大地满足了供电的可靠性,其中又以积木式结构柜型的铠装型最为常用,因为其除了具有移开式柜可靠性的优点,还具备检修简单、安全等优点。固定式配电柜顾名思义就是所有电气元件均固定在柜内位置,结构简单但是隔绝较少,而且还具有防护等级不够的缺点。因此,10kV变配电室首选移开式铠装型柜。

1.3继电保护设备

几点保护常用的保护方式有电磁式和微机式两种。前者以其低造价、高性能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的首选,但由于其低智能化缺陷,统一调度和控制无法实现,最近几年逐渐被后者取代。微机式变保护通过软件平台进行自动控制的同时,还可以监测和保护变配电室,减少了占地面积。因此,微机式保护是变配电室继电保护设备的首选。

1.4断路器

作为变配电系统中控制和保护的核心电力设备,断路器是保障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的有力武器。目前,基于灭弧介质的不同,断路器可以分为油断路器、压缩空气断路器、SF6断路器和真空断路几种。其中,多油断路器和少油断路器是油断路器的两种主要形式,前者以简单的结构、可靠的性能、臃肿的提醒、不便的装运和较高的危险系数为主要特点。后者以结构简单、维修简单、性价比高等成为当前主要的选择对象。SF6断路器以其强大的开断能力、微小的噪音、无火灾危险和较小的机电磨损、优良的性能等已被广泛应用。真空断路器以高真空、小体积、轻重量、免维修、可频繁操作等特点较为普遍的应用于配电网中。压缩空气断路器由于使得灭弧介质和绝缘介质为压缩空气,具备动作快、开断时间短和开断能力高等优点,但近年来有被SF6断路器取代的趋势。综上,真空断路器是当前10kV变配电器的首选断路器,因为其不仅可以避免了油断路器的危险性又不用考虑空气压缩断路器的适用范围限制。SF6断路器以强大的开断能力和较小的噪音和免维修优势成为第二选择。

1.5电力电缆

电力电缆是大电流、高电压强电能传输的重要通道,广泛用于发、配、输、变、供等过程。基于电压等级,电力电缆可以分为中、低压、高压、超高压、特高压等几种类型。基于绝缘材料,电力电缆可以分为浸纸绝缘、塑料绝缘、塑胶绝缘和交联聚乙烯绝缘等几种类型。交联聚乙烯绝缘以良好的电器性能成为10kV变配电室的首选。

210kV变配电室的质量控制

电气安装之前的工作属于施工准备,要求具备竣工并达标的设备间,已备好的施工材料和技术资料。具体来说,设备间墙体和屋顶的搭建应该满足规划面积、强度和宽敞度,若出现渗透和开缝问题,则属于不达标。设备间的屋顶和墙面需要完成粉刷工作,具有平整的地面,符合设计要求的设备基础型钢。设备间的卫生要满足要求,将地面标高标注在显著的位置,并做好相关设备的预埋件和预留孔,门窗要满足设备的牢固度并配锁。需安装的设备和相关材料要由施工方、供货方和建设方三方完成书面清点和验收,要切实落实符合设计要求的电气设备的型号、尺寸和相关参数,要求设备外表漆面完好,形状完好,要求相应部门出具检验合格证和测试报告。电气安装过程中第一要注意设备间导体之间的连接,考虑在连接处以铜铝过渡板固定;第二要确保正确制作、铺设和安装电力电缆;第三要严格控制认为因素,杜绝马虎的工作态度和不熟悉的工作规范,欠佳的安装技术。

3结束语

10kV变配电室承担将从电网接收到的10kV电压变换为0.4kV低电压的变换和分配电能的角色,是连接电网和用户端负荷的桥梁,并担负保护、计量和分配等功能。正常条件下,优先考虑选用S9和S11等低损耗变压器,在恶劣环境下,优先考虑BS7和BS9等具有防尘和防腐蚀等全封闭电力变压器,在对消防要求较高的地铁、机场等地方优先选用SC及SCB等干式电力变压器。10kV变配电室首选移开式铠装型柜,微机式保护和真空断路器,SF6断路器以强大的开断能力和较小的噪音和免维修优势成为第二选择,交联聚乙烯绝缘以良好的电器性能成为10kV变配电室的首选。

作者:李永城 姚慧 单位:沈阳新生电气集团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傅振华.10kV变配电室的电气安装及质量控制探析[J].建材与装饰,2014(21):175-176.

[2]柏根顺.关于配电室电气安装的探讨———以10kV为例[J].科技与生活,2012(18):184-185.

[3]段先河.浅谈10kV配电室的电气安装[J].大科技,2015(21):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