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协产品质量控制论文

时间:2022-03-31 03:22:20

外协产品质量控制论文

1外协产品合作环节的质量控制

生产工序复杂化、产品部件精密化的机械制造发展态势使得大部分“大而全”、“小而全”的一体化生产企业淡出历史舞台。传统的“一条龙”企业通过职能设置与分工协作实现了从规划、采购到生产、销售的完整流程,但其人力、物力的浪费,生产模式的单一化、手工化,管理现状的复杂化都在极大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发展。此时,部分中小企业将自身定位在机械加工行业合作者的立场上,通过生产种类相对单一的机械部件实现与大型企业的合作,进而减小自身的投资压力和生产风险,降低生产难度。这种状况的出现使产业集群成为可能,也带动了外协产品的生产。社会化大生产使“大包大揽”的传统企业开始寻求固定、可靠的合作伙伴,而协作生产企业质量的选择也对成品的质量起到重要影响。此时,必须综合考虑协作伙伴的生产效能、工艺水准,判断其生产范畴是否与企业需要相符。首先,要确定协作厂选择的大体方向,尽量选择那些规模较大,生产流程完备,有相关经验的知名企业。这样能从大方向上剔除质量不过硬,生产内容不符的骗子企业,从而削减下一步选择的难度。其次,要通过实地走访的方式完成对企业生产能力的实际评估,并具体考虑价格、区位等因素,挑选出最满足条件的协作企业。第三,在选择合作企业时,应优先挑选那些有过合作经历企业,方便彼此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应优先选择那些加工能力强,能完成多个零件、产品加工的企业,以缩短产品运输所需的距离,提高生产效率。

2外协产品生产环节的质量监控

由于不在同一个地方生产,主导厂无法直接对协作厂的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是以必须建立起一支外派监督生产的队伍,来实现生产进程的快速反馈与相关问题的及时沟通。监督过程中,相关人员必须摆正心态,将协作厂放到平等的合作者层面,将监督过程视作学习和提升的过程,真正做到不瞎指挥、错指挥,通过严格监督实现产品质量的提升与操作失误的下降。作为指导生产、监督产品质量的监督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专业技术素养与实际生产经验,以此保证他们能看懂外协产品的生产流程,进而对环节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与瑕疵进行指正。执行外派监督工作前,主导厂必须对相关人员进行技术流程与生产操作等内容培训,使他们熟悉操作环节中的每个步骤以及所监督的外协产品的质量要求。此外,监督人员必须清楚生产订单中对产品数量、规格、质量等方面的具体数据,在生产环节中能即使对操作人员或数控设备下达指令,避免产品规格不符造成的材料浪费。此外,监督人员还必须有较强的责任心与学习精神,这能确保他们他们有足够的耐心完成指导和纠错这类重复性强、内容单调枯燥的工作,从而保证产品监督质量过硬。同时,还必须以学习的心态面对协作厂的生产技术,通过在生产监督过程中不断学习找出本厂与协作厂在该生产环节中存在的差异。发现生产线与操作创新点时,应主动向一线生产工人学习,以此实现对供货方技术水平、制造优势的实地了解。外协产品生产环节中的质量监控还可通过产品的试生产实现。相较于派专业人员进行随行监督,试生产则是通过主动测试生产效能及对订单完成能力来考量外协产品是否符合相关要求。作为一家自动化设备生产企业,其生产核心在于数控设备与监管设备,而这两类设备的生产均对操作精度与生产线的技术含量提出了较高要求。进行小规模试生产时,通过对生产出的产品配件进行试使用与试组装,能实现对产品的综合检验,并可对生产效能和产品质量进行直观评定。与此同时,试生产也为协作方提供了大量真实数据,这能帮助他们更合理的安排正式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及人力,进而在确保外协产品质量的同时,实现生产效率的最大化。

3产品验收环节的质量控制

外协产品能否通过质量验收,是决定其能否投入正式生产的必须前提。验收环节必须依照相关文件要求进行,主导厂与协作厂之间也要有统一的验收规范文件。进行外协产品检验时,要重考察其外形、规格、质量等是否合乎规范,同时也要确保检验人员是按照相关流程完成检验工作。在完成产品数量、质量验收的同时,还应对生产记录、零件测试报告、各项实验结果等数据进行核查,确保外协产品满足相关机构的测试标准,及其生产环节合乎规范。与此同时,验收环节还应做到权责分明,应根据检验人员的技术专业进行分工,从而确保检验的质量。此外,还应对检验环节的相关数据及时记录,保证事后有据可循。

4建立外协产品质量保障体系

外协生产模式在以航天、机械制造为代表的重工业领域已经十分普及,这是由此类行业技术含量高、制作工序复杂、专业技术人才短缺等情况造成的。必须通过建立起相关的质量保障体系来实现行业的良性发展。除主导厂需进行的质量检测外,外协产品生产者也必须从确保生产原料质量、提高加工质量、减小操作失误、做好装配和调试工作等方面建立起质量保障体系。对自动化设备生产中需求量较大的钢材,必须在采购环节中细化要求零件与钢坯的质量,根据相关部件的规格要求进行原料选择,不能为节省资金而选购规格不符、含碳量过高的钢材。在进行机械加工时,必须由专业人员反复核对数控编程,并及时检查生产机床的运行状况。操作时,必须严格图纸或操守守则中的程序进行,并由专人负责对技术人员及机械运转进行监控。对生产规模较大,生产线较多,数控技术较完备的外协厂,更应分配专业人员进行生产记录与零件实用性检测,以此形成较正规的内部质量检查体系,确保外协产品在生产的各个环节都能保证质量。进行高精度操作时,必须明确具体操作步骤,在进行加热、冷却、打磨等细节工序的操作,必须将失误率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并由两人同时完成工序的操作和数据的记录工作。除此之外,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还需要外协厂针对具体的生产流程制定相应操作制度、章程,并将规程与主导厂的标准相一致。通过建立问责机制,完善监督管理环节,实现外协产品的高质量生产。

5结束语

质量控制环节对外协产品的生产至关重要。在当下,只有从合作厂商选择、生产环节监督、严格验收外协产品、建立质量保障机制等方面着手,确保外协产品的高质量生产,才能不断完善机械自动化设备的生产环节。此外,通过协调合作实现产品质量的提升,将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及时消灭,使外协产品真正成为推动自动化制造平台发展的动力,还需要厂商的长期共同努力。

作者:盛曦单位:天地(常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