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23 02:49:32

建筑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促进了绿春县城市化进程的发展,推动力绿春县建筑企业的发展。文章以绿春县为例进行分析,对绿春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管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分析,依据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意见,以望提高建筑工程质量。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问题及对策

建筑房屋施工中,建筑本身的质量对施工企业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如果建筑在施工完成以后出现质量问题,不仅会对人们的生命财产造成一定影响,而且还不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所以,要将工程施工细化,对各个施工环节进行管理,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从根本上提高建筑工程质量。随着城乡发展,大量的建筑拔地而起,人们对建筑质量的要求也有所增加,只有加强监管,才能提高建筑质量,满足现阶段人们对建筑质量的要求。

一、施工企业质量监管工作的弊端探究

文章以绿春县城某建筑工程为例进行分析,

1.质量监管工作人员素质低下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完善的施工方案对整个工程质量具有很大影响。但是,某些质量监管人员并未对各方面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就盲目的对部分或者整体施工方案进行随意更改,导致施工人员在施工中出现错误,从而对整个工作质量产生影响,显而易见,质量监管人员综合素质对工程质量的影响较为明显。另外,从事建筑工程质量监管工作的部分人员是刚毕业的学生,由于缺乏工作经验不能对建筑工程材料、施工方案、施工设备等进行有效管理,致使施工器械、施工物资不能满足工程施工需求,影响了施工工程的整体质量。另外,建筑管理人员不具备良好的安全意识,进入施工现场没有佩戴安全帽,并且由于其安全意识薄弱,导致施工中没有相对的安全管理措施,从而对施工人员人身安全造成影响。

2.不具备完善的安全监管管理机制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如果不能保证工程质量,会威胁到人民财产生命安全,还会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不利于社会发展。另外,建筑工程在施工时,管理人员对于工程质量问题不重视,导致相关的工作流程只存在于表面,并没有落实到实处。另外即使有一些制度能够落实,但是由于企业存在照搬他人管理模式的现象,不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相应的管理措施不能取得成果。

二、提高建筑企业工程质量监管质量的办法

1.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

在对工作人员培训中,要从思想观念方面入手,让质量监管人员从内心深处认识到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性,认识到施工方案对整个工作质量作用。施工方案在设计完成以后,质量监管人员要核实施工方案,知晓各行施工环节的主要内容,然后根据企业各部门具体情况制定施工措施以及监管措施,才能提高整个工程的质量。

2.加强对施工各个环节的管理

第一,监管部门要加强对施工方案监管,施工方案设计完成后,要制定完善的监管机制,保证施工方案的完整性,如果需要对某些地方进行更改,需要及时告知施工人员,让其做出调整,才能保证施工正常进行。第二,应该加强对施工材料的管理。施工材料如果出现质量问题,那么整个工程质量也会存在质量问题。施工方案确定后,要根据施工方案对施工材料进行采购,材料采购时,管理部门应该派遣专业的监管人员对厂家的相关证件进行查看,符合要求才能进行采购。采购完成以后,运输途中工作人员应该做好防护措施,避免运输对材料造成破坏。材料的存放管理,第三,加强对施工设备的管理。在施工前,管理工作人员要对施工设备进行一个全面检查,保证设备可以正常运行。

3.完善建筑工程管理机制

第一,在进行施工质量的监督与管理过程中,因为监督管理机制的不健全,造成工程质量无法得以有效保证。因此,施工企业应从自身具体情况出发,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从而有效提升建筑工程质量。首先,应明确质量监管部门的权利以及职责,将工作内容根据工程实际情况进行划分,将各项工作细化,落实到个人,使每个工作人员都能对自身职责与权利有明确认知,从而建立健全相应的责任机制,以充分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除此之外,施工企业还应建立健全科学奖惩机制,并以此为基础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不良施工行为主体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以促使其意识到自身错误并及时做出改正。而对于施工过程中表现突出的人员,应在奖惩机制的基础上给予其合理的奖励,以激励其继续保持良好施工行为。第二,构建信息化监管系统,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已经应用到各个行业中,在建筑行业中,计算机信息技术为基础,设计信息化监管系统,对各项措施进行跟进,保证相关措施能够落实到实处。因此,建筑企业应该依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融合现代化技术,建立完善的信息监管系统,从根本上提高监管质量。建筑工程质量监管系统主要可以划分为:(1)机构资质管理系统,其主要工作内容是对建筑工程相关单位的资质进行审核,对相应的信息进行登记备案,保证在需要的同时能够快速查询。例如:质量检测报告查询、材料采购报告查询等。(2)业务检测系统,此系统的主要作用是对各项数据进行整理保存,便于查询;实现对建筑工程施工各种数据实时监测,帮助工作人员在施工现场对相关数据进行监测等。(3)实时监控系统,该系统不间段运行,对各个工作环节进行监督,并且做好记录,实现对设备数据的统计记录,如果数据出现异常,就会发出警报,帮助工作人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4.加强执法力度

政府应该认识到工程质量监管的重要性,扩大对建筑工程监管范围,完善和建筑相关法律文件,制定严格的建筑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做到有据可依,同时,还要提高建筑执法部门的执法力度。其次,当地部门要强化对建筑工程的干预,监管部门应该严格按照相应的法律法规对建筑工程各行环节进行监管,例如:建筑施工单位所设计的使用方案、工程施工企业的综合资质、监理单位等。除此以外,还要贯彻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扩大执法部门的执法力度,对施工中存在违规行为进行处理,以确保工程质量。

总结

总的来说,逐步完善建筑管理措施,做好落实工作,才能提高监管力度,从根本上保证建筑质量,维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在监管工作中,要从政府、施工企业、工作人员等方面入手,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才能推动监管工作的开展,保证建筑工程质量,促进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良.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门窗,2018(3):180-180.

[2]邓全.关于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探讨[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6,14(3).

作者:韩玉侠 单位:绿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