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抽检分析

时间:2022-10-16 02:43:01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抽检分析

在建筑行业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人们越来越重视建筑的质量问题,只有保障了建筑工程的质量,才能够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1]。为此,有关工作人员要落实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方面工作,加强对建筑工程各个环节的控制,从而为建筑工程的使用质量与寿命提供重要保障。以下主要围绕着监督抽检工作的重要性展开分析:

1加强监督抽检工作的重要性

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建设的进步与发展,建设规模与数量不断的扩大,社会百姓购房的理性思维及法律意识增强,均要求建筑工程的质量在新时代均要有新形象与新作为。我国近些年推出了相应的政策来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的有效性,避免国际上的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经济发展,这也就对水泥以及钢材等需求量不断的增加,基于此,施工现场极容易混入质量不合格产品,工程质量不均的个性差异化也直接影响了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为此,要想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最为关键的是加强监督抽检工作,构建起完善的质量保障制度,从而保障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2]。总之,开展高效率的抽检工作是保障建筑工程质量符合发展要求的重要途径。

2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中抽检工作的意义

2.1保障施工符合相关要求。抽检工作是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中的一种重要手段,其主要对钢筋保护层与混凝土承重结构等建筑结构的实体质量进行后期的验证。一般来说,结构实体的抽检包括结构构件砼强度、钢筋保护层厚度、结构位置尺寸偏差等等[3],抽检时,除了按规范抽检必要的数量,还要对构件的均布性、同条件试块留置情况、不同的砼强度等级以及回弹-取芯法的使用等进行合理把握与运用,一旦存在不符合,务必要立即停止施工操作,并在规定的时期内做出整改,且落实跟踪监督检查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推进监督工作的有序进行,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与效果提供重要保障。2.2提升建筑工程整体质量。建筑行业是我国经济建设中重要组成部分,与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存在极为紧密的联系,只有保障了建筑施工的质量与安全性,才能够避免发生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与人员伤亡,否则,将会在影响国民经济建设同时,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为此,针对于这个问题,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实保障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其中,抽检工作是保障建筑工程的有效方式之一,不仅确保建筑工程按照相关规范要求进行施工,而且保障了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从而推进我国的建筑行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4]。

3建筑工程质量抽检工作的主要影响因素

3.1设计构造。大量的调查研究显示,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的提升,对于建筑物的构造设计提出更高的要求,越来越重视建筑物构造设计的美观性,然而,由于部分的施工单位盲目的追求建筑物外观美,而忽视了建筑物构造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很显然,这种错误的做法极容易导致建筑工程施工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不仅威胁了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影响了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3.2建筑材料。建筑材料是建筑工程施工中不可缺少的内容,而水泥、木材以及金属等是常见的建筑材料,这些建筑材料的质量将给建筑工程质量带来最为直接的影响,比如,对于钢筋结构的使用,务必要保障钢筋结构符合力学标准与要求,否则,将会威胁建筑工程的稳定性与坚固性[5]。此外,水泥的质量将会影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一旦使用了受潮或者是稳定性差的水泥,必然会给建筑工程埋下质量安全隐患。3.3机械设备与施工个体差别。机械设备是建筑工程中组成部分,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有着重要影响。一般来说,经过长时间的使用,机械设备不可避免的会出现磨损现象。为此,针对于机械设备的磨损程度,相关工作人员有必要做出准确的估算,并采取有效的修护方式,但是由于无法准确估算机械设备磨损程度,无法保障机械设备的使用性能,最终影响了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除此之外,由于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较低,对于机械设备的操作规范不熟悉,在实际施工中未按照原有操作程序进行施工,各个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对施工质量把控的个别化差异等,同样给建筑工程带来负面影响。

4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中抽检工作的改进对策

4.1坚持抽检工作的几个原则。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是一项兼具复杂性与系统性工作,对于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要求较高。为此,相关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有必要采取合理的措施,从而保障有关工作的有序进行。要想保障监测工作的专业性与可靠性,关键是要保证监测工作的全面性。所以,为了进一步的提升抽检工作的质量与效果,有必要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6]:第一,贯彻科学化的原则。相关工作人员务必要采取科学技术与方式实施抽检工作,从而为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与有效性提供重要保障;第二,贯彻全面性的原则。相关工作人员在实行质量抽检工作之中,有必要实行全面的检测工作,通常情况下,主要涉及了工程材料,建筑工程设计以及管理制度等方面内容。为此,针对于这些内容有必要实施统一的检查,防止出现不必要的检测漏洞。总之,要想保障抽检工作的质量与效果,有必要贯彻以上几个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够提升监督质量,确保建筑工程质量符合有关的标准要求。4.2落实抽检技术改进工作。随着社会的进步与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型技术广泛运用于建筑行业之中。其中,通过在工程抽检工作中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有助于提升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与效果。在抽检工作中采用新技术与新工艺,有效的保障了抽检工作的真实性与准确性,这是传统的工作方式不可比拟的。为此,要重视强化对检测技术的研究与探索,不断的改进与完善检测工作,特别是针对于新技术与新工艺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要及时的查找出质量安全隐患,从而推进我国的建筑行业健康快速发展。4.3构建起完善的抽检体系。完善的抽检体系是保障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中抽检工作质量的基础,为此,要重视建立健全抽检体系,统一做好各方面的抽检工作,为保证抽检工作的真实性与有效性,建议工程质量监督抽检工作实施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由多家具备资质的检测单位对实体进行抽检。另一方面,就结构抽检工作内容来看,其主要是针对于结构设计与钢筋规格等实行检查,强化对建筑工程材料质量的控制,进而保障建筑工程的使用质量与效果。就环境抽检工作内容来看,其主要是针对于周边环境状况实行全面的抽检。

5结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社会经济建设飞速发展背景下,建筑工程规模与数量不断的扩大,建筑工程的质量问题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为此,要重视强化对建筑工程监管,切实做好抽检工作,保障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从而推进我国的建筑行业发展迈向更高的一个台阶。

参考文献

[1]鞠录平.试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体系构建[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32(06):129-130.

[2]陈乃光.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及对策[J].江西建材,2016,06:286.

[3]肖孟,叶艳兵,魏然,骆汉宾.武汉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应用[J].土木工程与管理学报,2011,28(01):48-52.

[4]陈平文.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及对策[J].黑龙江科学,2017,8(02):108-109.

[5]郑梦春.浅析建筑管理中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的方法和途径[J].居业,2017,02:168+170.

[6]李建梅.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中抽检的作用和改进思路[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3):257-257.

作者:王和节 单位:九江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