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控制管理研究

时间:2022-02-01 11:09:58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控制管理研究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现代工程技术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标准也不断的向着规范化、系统化发展。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管系统是建筑工程中的重要一环,它关系到整个工程的质量安全,施工单位不仅需要按照我国相关建筑施工标准保证施工安全,也需要加强质量监管系统的建设,彻底落实建筑工程施工监督管理制度。建筑施工单位在进行项目建设时应该积极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该问题发生的原因以及对工程质量的影响,最终从工程整体的角度改善问题并提升工程质量。

1构建完善的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控制管理体系的意义

目前,我国的建筑承建方式为终身责任制,即建筑承建方需保证建筑的施工质量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因此,建筑承建方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应该针对具体工程建立相应完善的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控制管理体,从整体把控工程质量。同时,质量监督控制管理体系还将结合现代信息化技术,实现从项目建设初期的施工准备工作监管、施工材料质量管控、施工过程的质量管控、影响施工进度的环境因素管控等项目质量监管。该监督控制管理体系能够保证建筑承建单位项目的安全施工,提升工程质量并确保施工方的经济效益和建筑使用方的生命财产安全,甚至能够使建筑承建单位建立行业口碑,成为行业的质量标杆。

2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在国内的现状

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发展从最初的施工单位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开始,到施工单位和委托方共同监督并进行质量验收,最后到政府制定相关建设施工标准,施工单位按照标准进行施工,委托方根据相关标准进行验收。但现阶段我国对于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体系还处于发展阶段,相关制度还尚未建设完善。2.1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目前,我国在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过程中存在监督管理体系不完善、缺乏相应的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建筑工程合同以及责任分工不明确、管理方式和管理观念落后等问题。因此,现阶段我国的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部分施工单位、中介机构利用监管漏洞推卸责任,同时由于信息化和现代化的管理体系建设还未成型,图纸、合同、报告等纸质文档不易管理造成信息丢失,在需要提供相关文档时无法追踪调取信息,甚至由于人工处理失误产生施工误差影响工程整体质量。2.2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对策分析。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监督管控体系需要对用户需求进行分析,监督管理建筑架构设计、监督建筑结构设计是否符合要求,同时还需要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施工安全、施工质量甚至是施工进度都需要进行监督管理,从而提升工程项目整体的建设质量。为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和质量监控需要从工程施工团队建设抓起,提升工程施工团队的质量管理意识,设立相应的质量管理部门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管理,强化建筑施工全过程的质量管理,针对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因素进行对策分析,形成完善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2.3建立完善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体系。完善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体系由思想保证体系、组织保证体系、工作保证体系、制度保证体系、经济保证体系四个方面构成。思想保证体系从提高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开始,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同时保证施工质量和项目施工进度。组织保证体系将设立相应的质量检测部门,确保项目施工过程中各工种既能分工明确又能相互协作,对相应的施工质量进行实施检测监督。工作保证体系和制度保证体系则是从项目建设整体流程上确保施工的质量、规范施工。经济保证体系则是建筑承建单位需要制定相应的责任承包制、奖罚措施、施工进度考核制度,从经济的角度确保工程质量。

3结论

随着我国改革的不断深化,建筑行业的传统施工管理方法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需求。现代化城市的建设要求建筑行业建立完善的工程质量监督控制管理体系,将传统施工制度与现代信息化科学管理技术相结合,从施工的质量意识、质量管理部门设立、施工前检查、施工中质量监测、施工完成后的验收核查、相关质量监督制度的设立等多方位提升工程质量,促进建筑行业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袁昌林,张云涛,侯凤莲.创新监督管理模式强化工程项目监督管理[J].石油工业技术监督,2013,29(11):12-15.

[2]王胜启,杨姝,周楠.加强监督体系建设与管理确保工程质量与安全[J].石油工业技术监督,2013,29(11):6-8.

[3]周菲.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7(1):27.

[4]鞠录平.试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体系构建[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版),2016,32(6):129-130.

[5]田鹏彬.新形势下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对策研究[J].商品与质量•建筑与发展,2010(8):120.

[6]王熙茜.浅析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及对策研究[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1):60.

作者:刘晨 单位:渭南市高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