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策略分析

时间:2022-01-30 09:35:43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目前经济实力的飞速发展,城市化建筑工程建设步伐不断前进,建筑工程的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建筑工程的质量问题也就变得更为瞩目。本文以目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监督方法进行分析探讨,针对其中产生的问题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和控制策略。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质量监督控制策略

1建筑质量监督管理的重要性和存在的相关问题

我国目前的基本建设体制已经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而呈现日新月异的更新变换。建筑建设主体已经显现出多元化状态,因此建筑质量管理与监督已经成为建筑管理方面的重中之重,我国目前颁布了比较健全的质量管理法案,代表是《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为了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提高,采取行之有效的管理和监督才能更好的提高我国建筑工程的整体建设质量。就我国目前的建筑工程发展来说,不断的进行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方面相关法律法规的改革,国家相关部门对此也是非常重视。目前当今社会已经进入到信息化的社会,在不同企业的不同领域,合作也是越来越密切,企业间相互扶持发展,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体系的不断发展对社会经济的整体进步,提供了良好的促进作用。而今的大部分建筑工程企业都是个人的企业,企业本身的内部管理体制不健全,监督工作不能落实到位,也就造成了大量劣质的建筑,对国家财产和人们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胁,所以说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和监督的力度,才能够有效的解决目前建筑业所出现的问题,促进建筑产业的更好的发展。

2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监督方面出现的问题

2.1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不全面。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为了更好的满足人们住宅、商业购物的需求,我国的建筑业正快速的进行着发展。由于人们多元化的建筑需求,建筑施工单位为了更好的满足这一需求,在建筑的技术使用、结构设计上都进行了更新改革,这样就增添的建筑的施工难度,有一些的建筑施工单位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在工期要求内完成施工对建筑的质量问题没有高度的重视起来。建筑的施工单位比较重视的是在项目施工结束后的质量检验,忽视了在建筑建设前、建筑建设中的质量安全管理。很多的建筑施工单位简单的认为建筑的质量管理只是为了建筑能够符合相关的验收规范,使建筑能够通过验收。2.2管理机制不完善。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但是因为建筑质量问题出现返工、返修的情况时有发生,由于建筑质量问题引发的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建筑的质量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在进行工程的具体管理中,却存在着管理机制不健全的现象。首先就是工程的管理部门人员不够,导致工程的管理存在空白;其次就是责任未能有效的落实,出现问题不能具体到个人,从而使得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存在漏洞。2.3建筑工程的管理监督人员素质低。建筑工程的管理监督人员素质低,道德水平低。相关人员安排随意,没有经过核实审查,出现贪污腐败现象,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会有部分监督管理人员因为个人利益不严格要求工作内容和工作质量。对新型的工程建设材料和新型的施工设备,没有良好的认知力,操作不符合规范。

3建筑工程监督管理的改进及控制策略

3.1制定完善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计划。根据项目的设计方案,合同文件,国家相关法律部门和相应的专业技术法律规范文件中,对质量的要求进行分析,细化其中的问题。形成合乎发展的质量要求准则。要分析每一个步骤中要进行现的具体目标,利用测量技术,测量方法将质量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定量化,通过确切的实际测量得出相应的结果然后与质量标准进行对比,并且采取多次测量多次对比的方法,来保证结果的准确度和客观性。3.2建筑的设计和勘探方面进行质量管理。建筑项目在进行施工前需要对将施工的环境、地质等勘察,获取建筑项目地质条件、环境条件、水文条件。为了保证建筑的勘察和设计具有可行性、真实性需要对建筑筹划具有合理可行且经济实用的勘探方案,得到建筑所需的全面信息资料。在建筑项目设计中,要求建筑设计的总体方案必须具有真实的可行性。在建筑的图纸设计时,要求建筑的各个管理人员协同进行设计处理,不同建筑部分的结构设计之间要相互连接、互相沟通,具体的设计方案一定要符合我国对于建筑设计的相关标准,可以对建筑设计进行外包,从不同的设计方案中优中选优。3.3落实信息化建设。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不到位其中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资源信息没有及时得到共享,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建设工作的主要工作内容,让新科技发挥它的价值,认识到信息化监管对于整体的建筑质量监督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工作效率。3.4加强管理部门监管能力,提高管理的意识。通过全员进行建筑质量知识学习,营造全员关系建筑质量的氛围,增强企业的人员凝聚力。管理部门要加大对于建筑质量管理的监察力度,把零缺陷作为建筑建设的指标,在质量管理中最大程度的减低建筑质量缺陷。树立良好的质量管理意识,建筑的质量问题深入人心才能从根本上减少建筑质量问题的出现,从建筑的本身实际意义作为出发点,对建筑的质量问题进行全员的宣传,加强建设建设施工人员的质量管理思想。

4结束语

在我国建筑工程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的前提背景下,从根本上,解决质量管理监督存在的问题,才能顺应社会时代的发展。不断加强对于建筑质量监督管理的力度,完善相关法律规定,运用科学技术进行信息化建设管理,提高我国建筑产品整体的良品率。控制建筑工程质量问题的出现,促进我国建筑业行业向着更高的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参考文献:

[1]陈磊.浅析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江西建材,2016(3):278.

[2]张友帅,陈刚,郝娜.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6):39.

[3]李鑫春.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探析[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6):208~209.

[4]肖孟,叶艳兵,魏然,骆汉宾.武汉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应用[J].土木工程与管理学报,2011(1):48~52.

作者:刘汉语 单位:黔南州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