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基础桩基础的质量监督管理

时间:2022-01-06 08:36:57

浅基础桩基础的质量监督管理

1工程概况

本工程为保利林语花园一区(02、03、04地块)1-26栋、54-78栋、189-190栋工程。工程建设地点位于东莞市樟木头樟洋社(南临樟木头大道,北面青翠山脉环抱,西邻龙林高速)。在施工工期方面安排为:别墅总工期450天,高层总工期720天。本工程现场施工中总用地面积约73180m2,总建筑面积约107451.45m2。项目包括幼儿园、低层别墅区(双拼、联排、叠拼别墅),高层洋房及其地下室等。本次招标范围为幼儿园、低层别墅区(双拼、联排、叠拼别墅)、高层洋房。本工程根据进度要求分为一个标段,(上述工程建筑面积以最终图纸为准,现为暂定)。标段包括:高层洋房部分(含商业裙楼)。自编号2~5共4栋,地上建筑面积约53502.546m2,地下建筑面积(189号地下室)约14601.407m2;别墅部分:其中,①幼儿园:4396.566m2;②大联排、双拼、叠拼别墅自编号:6#、7#、8#~22#、23#~26#、62#~78#、54#~61#,地上及地下建筑面积约32141.03m2。平面布置方面,原设计别墅区6-26栋为天然基础,54-74栋为预制管桩基础,由于房地产行情火爆,第一期开发6-26栋别墅主体一完工,即销售完毕。此时甲方根据市场的情况,决定对二期54-74栋别墅重新进行规划和设计,想把别墅建筑面积加大,并把建筑平面功能细化,使其更适合“深圳人”的味道。为了达到这一要求,施工方提出了将工程基础方案改造为浅基础与桩基础联合的方案。

2浅基础质量监督管理

本工程中,在完成地基验槽工作后,需要安排专人将表层浮土以及扰动土彻底清除干净,确保表面无积水,并立即展开对垫层混凝土的施工作业,确保垫层混凝土振捣充分,达到密实标准,严禁晾晒基土。在完成垫层浇筑作业且混凝土强度≥1.2MPa时,需要进行表面弹线以及钢筋绑扎作业,钢筋绑扎不允许漏扣。同时,柱插筋弯钩部分必须与底板成45°角度进行绑扎,连接点处必须全部绑扎。距底板50mm位置绑扎第一道箍筋,并于距离基础顶50mm位置绑扎最后一道箍筋,并将其作为标高控制筋及定位筋;柱插筋最上部再绑扎一道定位筋,上下箍筋及定位箍筋绑扎完成后将柱插筋调整到位并用“井”字木架进行临时固定。最后进行其他箍筋的绑扎作业,确保柱插筋不发生变形问题(注:以上两道定位筋在施工现场基础混凝土浇筑作业完成后必须及时进行更换)。完成对钢筋的绑扎作业后需要立即进行模板安装工作。本工程中应用模板为木模,通过木方进行加固。由于现场测定数据显示锥形基础坡度<30°,故应用钢丝网以避免混凝土下坠。混凝土浇筑中间歇时间需要低于混凝土初凝时间,一般以2h为极限。为确保钢筋浇筑位置的正确,需先浇筑一层厚度在50~100mm内的混凝土固定钢筋。浇筑完成后及时进行振捣操作,振动棒振动长度按照每层浇筑厚度控制,避免振动期间对预埋件、预埋螺栓造成影响。最后进行覆盖浇水养护,并安排专人负责检查,避免混凝土表面裂缝缺陷的发生。

3桩基础质量监督管理

本工程中桩基础施工方案为钻孔灌注桩基础。在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桩底地基承载力不足、缩径、桩底沉渣量过大这几个方面的问题,需要通过有效的质量监督管理措施加以防治。具体操作要点分别如下:①桩底地基承载力不足主要产生原因是桩端没有支承载持力层上。为预防该问题,可采取的质量监督管理措施有:考虑到本工程中此类质量缺陷多出现在复杂地层当中,故建议对地层进行取芯检验。若不能孔孔取芯,则需要参考临近取芯情况、钻速、浆返上的岩屑及钻进情况(一般钻进至微风化岩时,钻头不蹩钻,主动钻杆振动不很厉害,钻进声音感觉较好)工程地质资料进行综合考虑。②缩径问题的产生原因是受到了钻孔灌注桩施工现场塑性土膨胀的因素影响。为预防该问题,可采取的质量监督管理措施有:在成孔时,需要适当加大泵量,加快成孔速度,以便能够快速通过钻孔。成孔后一段时间内,孔壁形成泥皮,加上孔壁无渗水以及诱发膨胀的因素,若发生缩径问题,则需要工作人员技术通过上下反得扫孔的方式,扩大孔径参数。③桩底沉渣量大问题的产生原因是对钻孔灌注桩桩底的检查不够认真,或未进行二次清孔(包括清孔作业不彻底),为预防该问题,可采取的质量监督管理措施有:要求相关人员密切检查,正确使用测绳、测锤等工具;在孔位进行一次清孔后若不符合要求,则需要通过改善泥浆性能等措施进行改进,并延长清孔时间;钢筋笼完成下放工作后,需要安排专人对沉渣量进行科学检查。如出现沉渣量超过规范的问题,需要进行二次清孔。④钢筋笼上浮问题的产生原因是:当混凝土灌注至钢筋笼下方后,若提升导管使其低端与钢筋笼的距离不足1.0m,则会因浇筑砼自导流管流出后冲击力较大的因素影响而导致钢筋笼上浮。为预防该问题,可采取的质量监督管理措施有:在砼混合料的灌注过程当中,要求工作人员密切掌握砼结构的浇筑标高,并动态记录导管埋深参数。当砼结构埋入钢筋笼低端2.0~3.0m时,需要及时将导管上提至钢筋笼端以上位置;若发现钢筋笼出现上浮倾向,需要及时停止砼混凝土浇筑作业,并对已浇筑砼混凝土标高以及导管埋深进行准确计算,通过提升导管的方式消除钢筋笼上浮现象。

4结束语

本文结合工程实例,从经济效益以及地质条件等方面进行考量,将建筑工程中埋深小于4.5m的桩基础改为天然基础设计,把地下部分设计成局部的地下室,在这样的思路下,把原设计54~74共二十一栋的预制管桩基础变成六栋预制管桩基础,其余为天然基础。遵循这一设计方案,本工程中对浅基础、桩基础施工中的质量监督管理要点进行了探讨与分析,有效预防了各种常见质量缺陷的产生,同时能够确保建筑结构的整体稳定性,使建筑物基础部分沉降均匀、差异沉降量小、结构沉降已经进入稳定状态,满足建筑物安全使用的要求。

作者:李汉文 单位:广东省东莞市樟木头镇人民政府住房规划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