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保温材料及质量检测

时间:2022-12-04 09:58:08

建筑节能保温材料及质量检测

摘要:随着我国建筑领域的不断发展,相关的建筑节能工作逐渐变多。另外,有关部门对如何高效使用建筑节能保温材料的标准也提高了。节能工作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协助企业实现节省能源,而节省能源的方法就是在建筑施工中采用大量的节能材料,进而减少大量不必要消耗的能源。本文首先介绍了几种常见的保温节能建筑的材料,然后保温材料质量检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应注意的问题,希望能给相关工作者带来帮助。

关键词:建筑节能;保温材料;质量检测

在一定意义上,人们通常所提到的建筑节能,是指在保证建筑能够进行正常使用的情况下,提高建筑中的能源使用率,节省建筑能源。目前,我国的建筑领域在节省建筑能源消耗方面所采取的有效措施就是采用大量的先进节能材料和建筑节能保温的材料。为了更好地保障建筑节能保温材料符合节能的标准,有关的部门确定了一套与之相适应的规定以及标准,借此来实现对保温材料的质量的管理和控制,对于质量的检测具有指导意义。

1常见的保温节能建筑的材料

1.1节能保温的材料。1.1.1矿渣砖、粉煤灰砖和煤矸石砖。基于国家的有关规定,在几年前已经明确的提出,在城市建筑施工中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这样不仅节省了大量的土地资源,还有利于环境的保护。另外,矿渣砖、粉煤灰砖和煤矸石砖等几种能够替代实心粘土砖的品种,还具备强度高、承载压力强等优势。此外,这几种节能保温材料的隔热保温效能比以前的实心粘土砖效果更好,而且有很多工业的废料能够成为生产这些砖的材料,因为是把工业的废料作为制造的材料,因此价格非常低。而且在建筑施工中使用这些砖材也能够起到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1.1.2加气混凝土砌块。利用加气混凝土砌块这种材料所做成的墙体砖块能够有效的节省一半的能源。因此,这种砖块被广泛地运用在框架结构式的住宅的填充墙,也被运用在由砖墙组成的复合型墙体中,这种砖块在我国的保温墙材建筑中是隔热效果和保温效果都极好的材料之一。1.2其它保温隔热的材料。1.2.1胶粉聚苯颗粒保温浆料。胶粉聚苯颗粒保温浆料是由胶粉聚苯颗粒轻骨料和一些聚合物胶粉混合形成的,这种材料的强度比较高,不会出现燃烧的情况,还具备较好的和易性。通过加水和搅拌之后,会出现很强的黏聚性,在施工中使用是非常方便的,其保温的效果也不错,能够被大家广泛的接纳和使用。1.2.2聚苯乙烯泡沫板。从专业的角度来分析,聚苯乙烯泡沫板实质上可以分成两种材料,一是模塑聚苯乙烯板,二是挤塑聚苯乙烯板。这种材料的密度比较小,具备较好的保温性能,导热性能不强,另外,还具备了非常低的吸水率,而且这种材料的隔音效果极佳。任何一块砖材的大小都有严格的尺寸,任何一块砖材的结构质地都非常匀称,此外,所有砖材上都存在一些细微的闭孔的构造,要求在使用过程中要保持温度不能高于75℃。聚苯乙烯泡沫板主要被使用在建筑墙体和屋面保温,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1.2.3无机玻化微珠保温浆料。无机玻化微珠保温浆料这种砖材主要是通过膨胀玻化微珠形成的,它里面的结构很多都是呈现闭孔空腔的结构。这种砖材的表面在通过玻化封闭处理之后,会使得砖材的外表变得非常光滑,也会增强砖材的性能的稳定性,特别是该种材料的质量非常小,隔凉隔热的效果非常好,通常情况下发生火灾,都不会对这种材料产生破坏,因此这几年以来这种材质在市场上受到广泛的欢迎。1.2.4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这种塑料的原料主要是异氰酸酯和多元醇,当添入一定量的添加剂以及其他的辅助材料以后再充分地进行搅拌,最终会变成这种硬质的聚氨酯防水的保温材料。该种材料的质量小,防水和保温的性能强,因此其使用的期限很长。所以,这种砖材在建筑领域是非常受欢迎的,具备了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2保温材料质量检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导热系数的评价。所谓的导热系数,就是用来评价保温材料的绝热效果的关键的技术依赖。在一般情况下,对建筑节能保温材料导热系数会产生影响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材料本身的质量、含水量等等。由于很多的保温材料都属于多孔型的材料,所以它们的含水率都比较高,这将会增大导热系数的测量结果。因此,为了确保测量结果的精确性,有关的工作人员在测量保温材料的导热系数的过程中要尤其注意,务必要确保只有达到了保温材料的养护时长,才能把保温材料放到烘箱中烘到恒重,然后再对其展开测量。同时,有关的工作人员还要特别关注试样的平整度,务必要当浆料成型的时候,才能把它插捣匀称,尤其是一些边角的位置,务必要使样品的均匀达到一致性,另外,在测量导热系数以前,还要把试样夹持的两面打磨平滑,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试样和冷热板之间产生缝隙,防止测量结果出现较大的误差。2.2保温材料的试件制作。当胶粘剂和抹面胶浆等这些材料在定型的时候,有关的部门务必要严格按照厂方的要求添加水,如果注入的水过量,就会导致试件的强度降低,如果注入的水过少,将不利于凝固,最终也会对试件的强度产生影响,因此务必要根据规定注入适量的水,进而有效的控制加水量。有关的制作人员在制作成型的试样的时候,需要选择最符合条件和要求的水泥砂浆,其表面不能过于平滑,应该对其展开适度的打毛,否则将会造成浆料的附着能力降低。另外,结合有关的工作人员的工作经验,当拉伸粘结强度试件的制作工作做完以后,要在保证浆料的厚度的前提下,还要加强适当的外力,确保试件的每一个位置的粘结度都变得非常紧密,防止各个部分之间存在缝隙,进而有效避免因为试件的制作问题而造成的抗拉强度不满足规定,或者是破坏界面不合理等问题的产生。2.3网格布检测应注意的问题。针对网格布,有关的工作人员在收到委托方送来的这种布料的时候,需要马上对其进行剪裁,剪裁的过程中要错过纱线受到损坏的位置,并且还要确保剪裁过程中纱线的垂直度。除此之外,不能折叠试样,否则会对纱线造成严重的损害。另外,还要尤其注意夹具的夹持程度,不能夹持太紧,如果夹持的太紧就会导致应力集中的问题,从而使得试样出现一些断裂,最终导致该种试样由于断裂而被认定为不合格产品。2.4EPS表观的密度计标。在计算EPS板的表观密度的过程中,由于其密度无法达到每立方米30kg,根据有关的标准在进行比较之后,就容易发现这时的空气浮力会对其产生较大的影响,所以不能忽视这个影响因素。但是,结合多项调查显示发现,有较多的检测单位都忽视了这项标准,而是直接通过试样的质量和体积来展开表观密度的计算,实际上根据这个方法所获得的表观密度数据是不准确的。但是,如今有许多的不良的厂商为了减少投入的成本,会选择根据表观密度的最低限度来进行产品的生产,这样严重造成检测的结果不达标。

3结束语

目前,我国的建筑节能保温材料所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同时也受到了世界各地建筑领域的赞扬。此外,我们国家的建筑节能保温材料也在不断的进行创新,有关的检测技术也不断地提高,用于检测的相关设备也在不断地优化。现在建筑节能材料和质量的验收已经成为了工程质量检测的重要内容,建筑节能材料的类型和其性能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因此,有关工作者一定要根据相关的规定落实好检测工作,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参考文献

[1]外墙外保温技术规程:JGJ144-2004[S].

[2]胶粉聚苯颗粒外墙外保温系统:JG158-2004[S].

[3]膨胀聚苯板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系统:JG149-200[S].

[4]刘芳地.建筑节能及外墙保温施工技术[J].建筑节能,2012(4).

作者:郑 友 岳红林 陈善冬 杨 林 郭帅飞 单位:中建一局集团第五建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