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筑工程内部审核

时间:2022-09-19 10:48:50

浅谈建筑工程内部审核

国民经济的万象更新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持续增长使人们更加意识到建筑工程质量以及安全的重要性。随着我国对建筑工程质量标准的不断提升,如何开展建筑工程质量的监管工作也就成为当前最主要的任务。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建筑工程质量的优异,因此,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实验室一定要做好质量检测工作,从而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

1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实验室内部审核论述

检测机构要对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实验室内部审核的程序进行编排,对审核的方案、准备、实行以及验证等工作进行规范。内部审核在实验室管理体系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所以,对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实验室也应该对自身的管理体系进行内部审核工作。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实验室内部审核工作的开展一定要按照以下准则进行:①客观性。根据客观存在的凭据从而产生内部审核发现;②独立性。内部审核工作在获得授权的前提之下,应该客观、公平的进行内审,倘若与内审人员没有关联的活动,内审人员没有权利进行审核;③系统性。内部审核工作主要体现了有序性。

2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实验室内部审核步骤

2.1准备工作。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实验室内部审核的准备工作主要就是做好内审规划,从而确保下一步工作的顺利进行。内部审核主要包括常规审核以及特殊审核,常规审核一般都是每年进行一次,应覆盖管理体系的所有要求,应当覆盖与管理体系有关的所有部门、所有场所和所有活动。而特殊审核主要就是对碰到比较大的事件以及扩项时所进行的审核。在对内部审核进行规划的过程中要对审核的目的、凭据、范围以及时间等进行明确的规定,对遇到的紧要情况可以添加附加审核。除此之外,内部审核的规划也要根据实际的需求进行对应的改变,然后再进行主体的明确以及重点难点的确认。2.2部署内审员。内部审核人员一定要进行严格的培训,从而使他们能够全面掌握内审的评审标准、工作步骤、内审方法以及内审检测表的编写等内容。人力资源在进行内部审核人员招聘的时候也要确保内审员与别的审核机构以及工作没有关联,保证内审工作的独立性以及客观性。除此之外,内审人员的部署还应该根据内审人员的工作经验、专业知识以及内部审核人员之间的相互合作能力等进行考量,有必要的话可以聘请专业的内审人员进行参与。2.3内部质量审核实行。在对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实验室内部质量进行审核的过程中,经常用到的内部质量审核方法有:①逐项审核。逐项审核主要就是对质量进行逐一审核。其主要优点就是比较方便,能够保证在不缺少任何一种要素的情况之下完成内部质量审核工作。对于刚刚建立的实验室来说可以采用该方法。②各个部门之间的内部质量审核。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实验室基本都是依托于相关部门进行管控,所以,可以结合部门开展内部质量审核工作,在对具体部门进行内部质量审核时,要对审核所包含的全部要素进行一次性审核,之后再按照叠加的方法,对每个要素的审核结果进行整体的汇总,以便内部质量审核报告的编写。总之,这两种内部质量审核的方式都各自有个字的优点,在进行内部质量审核的过程中要结合实际的情况来合理的安排这两种方法,以便确保内部质量审核的成效。2.4内部审核结果评判。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实验室内部审核结果的编写应该保证其清楚明细、完整准确。内部审核结果的评判主要分为以下几点:①不符合项的确定。不符合项的确定主要就是让内审员对现场进行侦查,搜集资料,然后再对取得的数据进行解析,最后再决定出不符合标准的项目。②不符合项的提出。在不符合标准的项目确定之后,就应该让有关人员提出不符合项,以便进行报告的编写。在对不符合项进行报告编写的时候,内审员一定要实事求是,撰写清楚。除此之外,要想确保报告的精确性一定要对不符合项的确立提供判断凭据。

3强化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实验室内部审核的有效方法

3.1最高管理者应加大重视。由于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实验室内部审核是需要全部人员参加的,所以,高层人员一定要加大重视,并不断的提升全部人员对内审工作的认识。不仅如此,内审人员要不断增强自身能力,并根据内部审核的规划方案进行内审工作,除此之外,受审方也要不断的提高对内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便确保内审工作的顺利进行。3.2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内部质量审核。在进行内部审核的过程中,内审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制定的方案以及相关的规定进行质量的审核,要明确审核目标,以便内部审核发现。与此同时,内审人员也要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内部审核工作,对出现的质量问题也及时的进行询问。只要确保内部审核过程的严谨,才可以保证内审的质量,也会为质量管理提供有力参考。3.3提升内部审核工作的技术与效率。在对各个要素进行逐个审核的时候要及时的进行资料的登记,防止出现反复审核的现象。在进行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实验室内部审核的过程中一定要不断的提高内审工作的技术以及效率,随着实验室建立时间的不断增加,不管是对于实验室内部质量审核的管理还是内审人员等都要逐渐使其具有规范性。在进行内部审核的时候不要局限于审核规划,要结合审核目标的特征开展审核工作。3.4防止内部审核流于形式。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的内部审核人员要根据相关的质量标准以及撰写的内部审核表,对现有的文件进行实际的研究以及检查,防止内部审核只流于形式。对质量手册以及撰写的内部审核表进行检查还可以让内审人员掌握更多的有关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的需求,从而更好的了解到更多的评判要素规定。除此之外,在对审核的要素进行布置时一定要把记载、管理的职能以及预防方法等贯穿于审核程序中,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止出现反复审核的现象。在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实行多年之后,不管是内审人员还是评审的标准都已经趋于规范化,所以,在之后的内审工作中就没有必要再受到内审规划的管制,可以凸显出审核的特征,以便使内审工作动起来。

4结语

总而言之,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实验室内部审核工作是建立在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基础之上,所以,在进行内部质量审核工作的时候,不仅要提升内审员的综合能力,还要加大对质量体系运行的注重。在进行实际内部审核的过程中要善于发觉问题,提出问题以及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可以确保内部质量的审核达到预定的标准。就目前而言,我国的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实验室内部审核相关体制还不够完善,所以,引进先进的内部审核技术,加大对内部审核工作的重视是当前最主要的事情。

作者:刘硙 单位:秦皇岛市北建科瑞工程检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薛艳.浅谈工程质量检测实验室的内审工作[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2).

[2]王晓华.民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实验室工作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36).

[3]田彬亢.建筑工程检测实验室内部审核的探讨[J].山西建筑,2010,36(25):196-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