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房屋建筑质量检测监管

时间:2022-09-19 10:46:29

浅谈房屋建筑质量检测监管

1.工程质量检测以及监督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1.1检测机构。内部管理缺少一定的科学性与系统性。如检测样品,没有措施去监测以及管理这个过程,在具体进行活动的时候回出现比较多的漏洞,其会影响测试结果本身的可靠性。比如,在测试人员完成采样的过程中,测试构成没有严格的参照相关的规范以及材料规定的数量去完成采样;还有很多施工单位进行检查材料的样品以及具体的方法也不一样,测试报告困难代表实际完成施工的材料上的质量。另外,很多和质量检测有关的人员在许多因素共同的影响下,无法对送样的样品自身的真实性给予非常好的保证。有时,相关的施工单位为了对付,将推进样品处理,以满足测试的要求,但检验员无法跟踪整个样品的采样。1.2检测市场不完善。从目前的情况看,许多建设单位或建设单位并不真正关注质量检验工作,只是想利用测试数据满足施工行政部门或质量监督机构的检验或验收。检测行为与当期市场的要求并不相符,使得许多测试的单位都需要被动的接受一些佣金。为了经济利益,不能保证检测的合理性,测试的内容和数据随机改变,以满足施工单位的不合理要求。

2.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标准体系

2.1总体系分析。主要系统主要包括四点:基本标准其指导意义广泛,可广泛应用,在一定范围内可作为其他标准的依据;技术标准。主要是为了建设技术问题,为了实现其协调统一,制定有关的标准,总的来说是当前质量标准化检测中十分主要的构成部分;方法标准。主要使用检测方式以及监测工具和检测的过程,为保证保其协调统一,制定本标准;服务标准。主要是为了服务和对于服务活动进行联系,所以要求这一工作属于一个生产性的服务行业,因此,要对服务标准进行合理的开发,使得服务的质量得到快速的提升。2.2分体系分析。在整个系统下有两个子系统:一是特殊测试;二,见证抽样试验:专项试验。这个标准子系统还涉及到了四个标准的子系统:一个是项目自身的结构,第二个是基础工程的相关基础,第三个是钢结构,第四个是幕墙的工程。在主要结构领域的项目测试相关标准的有砌体自身的强度,保护层本身的具体厚度,以及限制构件本身的性能以及砂浆,还有混凝土,以及后嵌入力等性能如相关的测试标准。基础工程的有关的标准主要为桩承载的能力,以及桩本身完整性,以及基础的承载力,锚固力等相关的测试标准。内部管理缺少一定的科学性与系统性。如检测样品,没有措施去监测以及管理这个过程,在具体进行活动的时候回出现比较多的漏洞,其会对于测试结果自本身的可靠与稳定造成影响。比如:测试不能够对于严格的参照相关的规范以及材料规定的数量去完成采样;还有很多施工单位进行检查材料的样品以及具体的方法也不一样,将推进样品处理,以满足测试的要求,但检验员无法跟踪整个样品的采样。

3.提高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检测还有监管水平的相关对策

3.1提升质量检测的意识。当前,在与监测行业有关的的建筑业里,质量管理的经验并不是很多,其经常缺少相关的质量体系给予限制,因此也是的其缺少相关的检测机构质量意识,质量检查工作经常是停留在表面上,无法对于其自身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还有公正性给予反应。当前,我国的测试行业还是比较落后的,因此为了能够使其与国际的标准保持一致,依照国际实验室在管理上的需求,需要积极的和国外比较先进的管理经验去进行学习,同时通过学习需要对质量管理工作给予非常准确的管理,使其自身有着一定的全面性。但是,这里我们还应该知道的一点是,可以去借鉴相关的经验,但是却不能够盲目的对其加以模仿,而是需要依照我国当前的发展国情,不断的对自身的知识进行扩充学习,通过相关的实践与探索,使其能够快速的完成质量上的管理计,真正的令质量意识获得提高,使得有关的测试人员能够积极的控制质量。3.2规范检测机构的相关行为,建设市场的诚信体系。测试结果的科学性,真实性,可信性,对项目质量的直接影响是好是坏,也是判断项目质量是否合格的重要依据。各类测试企业建立了服务质量的建设和安全,保护了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大局,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在所有测试活动中。并坚决防止执行国家标准,不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试验等现象的发生;坚决遏制从业人员为了人际关系,个人利益修改测试,测试数据,从而影响整体报告质量问题;为了占据检测市场,为了对自己的利益给予保障,经常使用虚假数据和虚报的方式。3.3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提升服务工作水平。首先,要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管理的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开发方便操作,有效的管理制度,配合系统管理。二,建立完整,有效的内部评估机制,生产和管理分开管理,采用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对员工进行考核。执行合同管理人员,合同管理人员的数量,测试合同的数量,工作服务承诺,资金到达率,盈利能力等量化指标纳入合同范围,根据合同签订和合同执行情况根据报告的准确性,检测水平,设备维护,执行定量评估的测试标准来评估测试人员。评估结果与工资效益相关,从而奖励和惩罚,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加强责任工作,提高检测水平。尤其是强化原本的数据管理,预防对于原始的数据造成修改,对于报告的真实性进行合理的测试。

4.结束语

建筑施工质量检验结果可以说是进行项目质量管理作为合理的依据。通过提供科学准确的住房建设和市政工程质量的测试数据,采取积极有效的手段加强对项目质量检验市场的监督,是对项目质量加以保障的核心手段。

作者:许伟清 李方明 单位:绍兴市科信建设工程检测中心

参考文献

[1]解建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技术与监管[J].工程质量,2014,S2:313-314.

[2]周国朝.浅谈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技术与监管[J].工程质量,2014,S2:324-325.

[3]王亚芬.浅谈工程质量检测技术与监管[J].安徽建筑,2014,05:22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