泵站水闸施工质量管理与技术分析

时间:2022-09-12 10:53:11

泵站水闸施工质量管理与技术分析

[摘要]在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施工中,水闸泵站的施工质量发挥着重要影响,为此,想要达到预期建设目标就要提高对泵站水闸施工的重视。在传统的泵站水闸施工中存在一些不同程度的问题,对实际应用产生不良影响,为此,应当加强优化质量管理和技术,保证顺利开展施工活动,提高施工技术水平,从而全面确保泵站水闸施工质量。

[关键词]水利工程;泵站水闸;施工质量;施工技术

1水闸泵站的施工技术

1.1基坑的开挖。工作人员在基坑开挖施工中常常会由于受到坚硬岩石的影响导致难以顺利完成开挖工作,此时常用的方法是用手风钻或爆破技术来解决这一问题。为了保证施工的安全和技术,开挖施工中需要通过设置厚度大约在50厘米的保护层,从而更好地发挥小型爆破技术的效果。同时在基坑开挖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积水,应当提前做好排水准备,及时清理积水,可以配合使用排水沟来及时将基坑开挖中的积水尽快排出。应当及时清理干净基坑开挖中的杂物,保证内部的干净,避免影响后期施工。可见,在基坑开挖阶段,应当采取合理的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不利影响因素。1.2混凝土工程建设。混凝土工程是泵站水闸施工中有着较高要求的项目,应当对具体的问题采取针对性的应对措施,根据施工部位的不同合理确定施工工序,确保施工质量,应当考察混凝土工程的强度、耐腐蚀性、耐冲刷性、稳定性等,确保其施工质量满足标准要求。混凝土工程中应当重点检查胸墙、底板、空箱、闸墩,及时发现并改进其中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要严格按照规定的顺序浇筑混凝土,杜绝违规操作。合理浇筑闸门上部结构、消力池、翼墙等部位,在浇筑工作完成后进行沉放处理确保凝固效果,保证混凝土的整体性和牢固性。1.3安装程序钢闸门是水闸施工中常用的形式,应当抽样检查钢闸门的质量,确保高质量的闸门应用到泵站水闸工程中。在钢闸门焊接中应当根据安装顺序完成焊接,对安装质量、焊接质量进行严格检查,避免由于变形、焊接质量问题对闸门的使用性能产生不良影响。在安装闸门的过程中应当坚持完整性原则,确保闸门模型牢固可靠,安装要按照工艺次序完成,尽量挑闸门强度,在安装完闸门后,还要检测门叶,对照标准要去查看闸门尺寸和设计尺寸是否吻合。1.4安装工艺。门槽的制作按照应当严格遵守相关生产和安全工艺,根据设计图纸和制作要求来进行门槽的生产安装。在水利工程中,通常明确规定了泵站闸门门槽的表面粗糙度,在生产完成后应当做好检查工作,确认其尺寸偏差是否在规定偏差范围中,确认门槽材料是否和标准规定相符合。在焊接门槽过程中避免出现焊接变形等质量问题,一旦出现问题要及时进行解决。

2泵站水闸施工质量管理措施

2.1强化质量管控意识,落实好质量管控工作。在泵站水闸施工当中,要想有效的控制施工质量,就需要对相关人员的质量管控意识进行强化,并对质量管控的相关措施及时的落实。首先应当制定合理的奖惩制度,对相关人员的行为进行监督和规范,通过培训工作的开展提升相关人员的质量管控意识,只有时刻重视质量管理工作,不放过任何细节工作,才能够有效的控制泵站水闸的质量。其次,需要对相关质量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并根据实际情况将工作落实到位,及时的监督质量管理的执行情况,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改正。2.2注重技术的融合与运用,完善施工组织方案。在泵站水闸施工中,施工技术水平对施工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若是施工技术不当将会直接影响到整体质量,因此需要对施工技术进行合理的选择,并对施工技术进行不断的优化和改进。首先在混凝土施工中,需要严格的控制混合料配合比,确保其科学性,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振捣、浇筑、养护等技术措施,保证混凝土施工质量,避免混凝土施工中一些质量问题的出现。同时在泵站水闸施工中,要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对于相应的施工技术进行合理的选择,并保证相应的施工技术有着良好的融合效果,提升施工技术的应用效果。其次,需要根据对工程实际情况进行仔细的了解,根据实际情况对施工组织方案进行改进和完善,保证施工进度以及质量等能够满足工程项目的相应要求,促进泵站水闸施工能够顺利的完工。2.3完善设计方案,加强施工过程控制。为了能够科学地指导泵站水闸施工,应当合理制定施工计划,提高施工质量,充分考虑设计方案的成本、方案可行性、环境因素等各个方面,加强对泵站水闸设计方案的改进完善。同时,应当通过优化控制机制来讲泵站水闸施工安全、进度、质量等进行严格把控,提高施工技术水平,将项目施工风险尽量降低。2.4引入智能化群控系统。现代化泵站水闸施工管理中,已经逐渐淘汰点对点式单泵控制系统,智能化群控制系统逐渐应用到泵站水闸施工中,智能化群控制系统能够及时将泵房防洪防汛数据反馈到系统中,从而及时有效合理地进行指令和模式调度,同时一旦系统出现异常,工作人员能够及时通过显示器查看相关信息,将管理人员、施工人员的工作负担降低。现如今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而应用,泵站水闸施工水平和施工质量管理水平都在不断提高,各个单位也在逐渐落实智能化管理系统,比如在很多泵站水闸施工中开始采用无人值守的管理理念。智能化的实现是未来水利水电工程发展的一大趋势,不管是施工技术还是施工质量管理都将逐渐引入智能化管理技术,让智能化技术发挥更大的作用效果。所以,在未来应当积极推广利用智能化群管理理念,更好地实现泵站水闸施工质量技术管理,提高工程建设水平。

3结语

对于水利水电工程来讲,泵站水闸施工工作至关重要,所以应当加强管理泵站水闸施工质量和技术,积极引入智能化等现代科学高效的管理技术,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工程项目施工效益。本文就泵站水闸施工技术进行了探讨,并且就泵站水闸施工质量管理方式提出了一些个人建议,希望本文的提出能够有利于泵站水闸建设施工管理水平的提升,促进我国水利工程进一步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

参考文献

[1]黄勇东.水利工程中水闸泵站的施工质量管理与技术运用[J].低碳世界,2018(12):134-135.

[2]任益楼.排涝泵站、水闸基坑支护设计[J].建材与装饰,2018(21):285-286.

作者:刘靖威 单位:广州市水务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