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教育质量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13 08:26:16

大数据时代教育质量管理研究

摘要:大数据时代的信息管理和交流已经突破原有的限制,互联网的普及使数据的积累和应用更能满足现代管理的需求。大数据蕴含的巨大能量将为现代社会发展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途径,特别是涉及诸多方面的高职院校教育质量管理。基于高职院校教育质量管理工作,提出教育质量管理涉及的诸多问题,并以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为例,提出高职院校教育质量管理信息化平台的构建策略,提升现代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水平。

关键词:大数据;高职院校;教育质量管理

一、高职院校教育质量管理状况

高职院校作为我国国民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企业培育优质的转向技术人才,其教育质量的管理工作意义重大,不容忽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我国高职院校教育质量管理工作取得不断的发展和进步。教育质量的提升是高职院校专业人才培养的必然要求,是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保障,更是评价我国高职教育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然而,随着高科技的引进和对教育教学质量内涵理解的深化,高职教育质量管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在全面改革的背景下实现教育质量管理能力的提升受到了严重的阻碍。

二、高职院校教育质量管理工作的不足

(一)教育质量管理理念缺失。高职院校师生对教育质量管理的观念还停留在原有的成绩决定教学质量上,科学教育质量管理理念缺失,高职院校师生对教育质量管理活动的目标和功能认识不清,导致制度、管理、评价等方面的实践活动受到限制,无法完善教育质量管理工作。(二)教育质量评估体系较差。虽然现代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评估方式和手段有所改善,也能按照职业特点和教学模式结合的方式进行多元化评估。但是评估体系仍受纸质材料和专家评价的约束,信息的准确性和全面性很难得到保障。教师的教育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完全依靠第三方评估体系的单方面实现,专业教学的整体性和就业学生的具体工作表现等数据很难收集,也不列入评价体系中作为评价标准,而这些却是高职院校教育质量评价的重要指标。(三)数据信息缺乏科学性。教育质量管理缺乏海量信息的支撑,教育质量管理可操作性差。高职院校面对庞大的专业信息和量化的考核标准,只能按照专业设置目标和专业教学完成度进行笼统划分,缺乏横向标准和纵向数据等内容的支撑,因此对于教学质量的管理缺乏科学性。

三、大数据在高职院校教育质量管理中的优势

(一)提升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整体水平。近年来,大数据在高职院校教育质量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明显,优势不容忽视。大数据在履行教育质量管理职能的过程中更加凸显管理的整合性、及时性、区分性、前瞻性、权变性等特点。大数据时代,教师将集中挖掘学生特点与专业技能之间的关系,试图通过数据信息分析,找出适宜学生学习最恰当的方法,逐渐减小定期测评在教学质量评估中的作用,构建更权威、更完善的评价体系,解决教育质量管理信度、维度、效度的问题。在满足高职教育利益相关方权利的基础上,实现大数据分析,为教育质量管理提供一种全新的判断评估方式和管理方法。高职院校将大数据的预测、分析和决策融入教育质量管理,解决仅凭经验和直觉做出分析和判断的缺失和不足。(二)实现传统教育方式的突破。在教学模式上,大数据可以根据具体企业、具体岗位的需求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也可以针对不同教师和学生的特质分析教学方法,突破传统教学“大一统”的教学方式,实现基于现代技术条件的“私人订制”创新教育,提供“精准性”教育供给,使学生精通专门技艺,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实现高质量就业。(三)优化教育评估管理过程。结合系统理论成果,大数据把高职教育视为一个系统,有机联系起系统中的要素,包含教育组织者的高职院校,接受教育服务的学生、学生家长,使用人才的用人单位,教育主管部门及政府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等,通过各关联方的数据,从不同视角对高职院校教育质量进行评价,客观、全面地反映出高职院校的评价结果。高职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利用大数据将有助于判断影响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的因素,分析教育质量管理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教师和学生的日常教学和学习产生了大量数据,数据的累积形成了高职教育质量管理数据资源库,这些数据资源无论是全面性、及时性,还是数据的类型,都不同于传统教育质量管理的数据性质,避免了管理过程中“小信息量”的窘境。用“大数据说话”更加客观,且全时段、全过程的监控评价体系为高职教育评估提供了高效的数据支撑和分析,实现了智慧教学管理,为培育“工匠精神”提供了方向性教育的目标。

四、信息化平台在高职院校教育质量管理中的应用

信息化质量管理平台建设是支持高职院校进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的必要手段,运用大数据分析进行质量数据的关联、共享、预警、诊断与质量报告,将推动全面质量控制的进程和实效。以教学过程管理系统———数字化教学改革平台为例,该平台可实时监控教师课前、课中、课后教学过程的状态,记录教学过程产生的数据,分析每位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和每门课程的教学进度,用大数据分析和指导教学,监控教学实施和教学质量。备课环节教师可通过网上在线答题的方式,根据大数据进行学情分析和教材分析,建立相应课程的电子书,填写每节课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资源、教学引导及课程标准和教案。课前准备和课后巩固阶段可通过下发作业、资源,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相关内容,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明晰教学重点和难点,同时教师可以通过大数据掌握学生课下自学情况。课中教师可使用平台进行学生考勤和签到管理,给学生发送互动题目,随机提问,还可开展答疑讨论、头脑风暴,并给学生发送课堂测试作业,系统可即时生成答题情况及分数,做到过程性考核评价。同时学生也可给教师进行点赞或对教师授课过程进行评价,教师可根据学生的反馈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和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效率。教学改革平台既实现了学生课前课后的碎片化学习,又做到了线上线下教学和学习的有机结合,学生可随时随地学习并与教师进行线上互动,做到课前和课上都在线上的学习。系统能详细记录教师教学情况及学生学习情况的各项轨迹数据,并通过数据分析学生学习内容的掌握情况。

五、构建平台在高职院校教育质量管理中的应用

(一)创建一个全新的沟通交流新平台。首先,创建平台可以实现学生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通过这些平台,学生可以扩展自身的人际圈,和身边的同学随时联系。他们还可以在平台上发表自己的看法、见解及心情状态,在不断的和回复中完成和朋友圈的互动,维系彼此的情感,加深彼此的感情和联系。其次,创建平台可以实现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教师通过平台和学生实时交流,随时随地解决学生的问题,并在沟通交流中加深彼此的感情。此外,老师可以通过学生一段时期在公众平台上的关注点了解学生的兴趣,并通过这些信息制订贴近学生需求的授课计划和学期规划。教师还可以通过学生这段时间在新媒体平台上的心情和状态观察学生的心理动向,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并对有问题的学生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再次,创建平台还可以创新性地实现学校和家长之间的沟通。学校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学校新近的政策和教学动态,满足家长对学生和学校生活的关注。此外,还可以通过相关微信群实现家长和学校、家长和家长之间的沟通交流,更好促进学生的成长。(二)创建一个统一管理的新平台。随着新媒体在学校内部的普及,各部门纷纷参与其中,建立新平台,用以人员管理和信息。在高职院校日常管理中,无论是社团、党团组织、班级,还是学习小组和宿舍,都可以通过新媒体建立属于自己的管理平台。这种全新的管理办法突破了以往以会议和面对面信息传达为主的管理方式,实现了随时随地信息和针对性管理。(三)创建了校园舆论的风向标。在当前信息泛滥的时代,高职学生极易接受各类外界信息,并积极参与其中。但在许多重大事件的讨论中,许多学生因为个人阅历及个人情绪限制,看问题较为片面和极端。因此,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建设上,学校应发挥舆论导向功能,通过新媒体平台及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向,并在重大事件和突发事件来临时,及时引导舆论、控制学生情绪,避免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

六、结语

大数据时代,数据信息是更及时、更快速的信息,是对学生知识学习和技能掌握的数据统计,相较于能力测试而言能更准确地反映学生学习的真实状况,更有利于进行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教学方式的转变和教育评价体系的构建。高职院校构建信息化平台,能够为学生提供交流和沟通的渠道和平台,同时也能及时收集学生的真实数据,为学校的教育质量管理提供分析数据。通过这一平台还可以辅助进行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当下,将微信群等公众平台纳入高职院校甚至是高校教育管理的视野,利用新媒体切入学生生活,已成为高职院校教育质量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高职院校教育质量管理的重要方式。这类数据平台的构建和利用,一方面,可以大范围和学生及时沟通,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另一方面,由于新媒体引入高校教育的时间较短,存在着内容更新不及时、内容单一等问题。

【参考文献】

[1]赵常学,兰炜,杜媛.高职院校教育质量管理质量提升策略研究[J].发展,2015(5):87-88.

[2]陈华.大数据在促进高职院校教育质量管理发展的应用分析[J].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60-62.

[3]李军.高职院校教育质量管理体系构建[J].职业技术教育,2009(32):67-68.

[4]赵驰轩.我国高职院校教育质量管理现代化研究[J].高职论丛,2009(4):47-50.

[5]王芬蕾.浅析高职院校教育质量管理的现代化发展[J].科教文汇(上旬刊),2014(4):156.

[6]程淑琴,倪东辉.基于大数据的高职教育质量管理与创新[J].牡丹江大学学报,2017(7):151-153.

作者:杨晓冬 仲崇奕 单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