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体系研究

时间:2022-12-16 09:39:38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体系研究

摘要:文章从房地产开发商的角度入手,针对房屋建筑工程现场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现状进行简要分析,进而对现场施工主要环节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分析,完善质量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望能够进一步促进房屋建筑工程现场施工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质量管理

在房屋建筑工程现场施工质量管理工作中,房地产开发商作为业主方,扮演着质量控制主体的重要角色,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水平将直接影响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与效果。为确保房屋建筑工程项目达到预期施工效果,房地产开发商必须严格根据项目施工要求,为施工进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负责组织项目队伍,为现场施工提供技术保障;应当加强对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以健全的质量管理工作体系,明确不同施工环节中的质量管理具体内容,以促进质量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1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现状

从房地产开发商的角度上来说,在房屋建筑国内各成实践中质量管理仍然存在粗放式的特点,主要依赖于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检验,检验以事后纠正为主,尚未形成一套系统化的预防与质量控制标准体系。总体来说,房地产开发商作为业主方,扮演着质量控制主体的重要角色,其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水平将直接影响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与效果。但在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方面,仍然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①缺乏质量控制深度,施工过程中错误频频发生,变更问题广泛存在;②仅关注事后整改,忽略事前预防以及事中控制;③缺乏一套健全的质量管理工作体系,无法明确相关参与方在质量管理中的权责。

2现场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分析

2.1新开工序施工环节

在房屋建筑工程现场施工中,新开工序施工方案是指针对在现场施工中所使用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业主方应通过审批施工方上报方案的方式对施工质量进行有效控制。在这一环节的现场施工实践中,房地产开发商的质量管理基本体系如下图所示(见图1)。在新开工序施工环节中,房地产开发商应关注以下几个方面:①明确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新开工序的实施要求,规定施工方按照标准规范编写详细的新开工序施工组织方案;②由房地产开发商负责人会同监理方、施工方等责任主体负责人共同参加新开工序施工方案审批会议,对新开工序施工方案进行全面审核与交底;③新开工序施工方案经审批合格后,由房地产开发商负责人组织监理方、施工方等责任主体负责人签署新开工序方案审批报告;④全面监督新开工序具体实施情况进行,定期检查现场监理记录。

2.2实物样板施工环节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在分部、分项工程大面积实施前,房地产开发商应要求施工方针对容易出现质量缺陷或质量通病的部位选择标准户型作出施工示范,主要内容包括施工工序、施工流程、施工材料选择、施工质量要求、施工排版样式、以及施工人员技术水平要求。同时还应在相应部位粘贴图片或标志牌详细说明工艺方法与操作流程。在实物样板施工环节中,房地产开发商关注以下几个方面:①前期施工合同中明确实物样板制作的具体要求,并有专人负责与施工方负责人就实物样板质量要求进行交底;②审查施工方上报的实物样板方案,安排专人监督实物样板的制作过程,并检查监理方现场监理的工作记录;③会同施工方、监理方负责人验收实物样板进,并生成详尽的验收记录与专项报告。

2.3实测实量施工环节

在房屋建筑工程现场施工中,实测实量的主要目的是对施工质量进行及时的反馈与纠正。在施工现场班组完成房屋建筑工程中某一分部或分项工程施工作业后,房地产开发商应负责检查与复核各项质量验收标准,并在原工作面上对照标注质量误差、规范要求等检查复核结果内容。在这一施工环节中,房地产开发商应关注以下几个方面:①在与各施工方签订的合同中明确停工检查及整改时间节点;②明确施工现场实测实量的具体要求与标准,组织设计方、施工方、以及监理方等责任主体负责人参加实测实量前期工作会议,进行全面交底与协商;③对监理方有关实测实量方案的审批意见进行检查,审查检查方案的可操作性与预计效果;④会同设计方、施工方、以及监理方等责任主体负责人参加实测实量工作例会,由房地产开发商负责人按照30.0%以上监理方复核结果的标准进行二次复测,并根据复测结果要求施工方进行整改,对施工方整改情况进行全面监督;⑤房地产开发商负责人应以房屋建筑工程砌体结构承重墙、柱体结构、框架柱结构、剪力墙结构以及填充墙结构为重点,对标注是否及时与完整进行检查。

2.4成品保护施工环节

在房屋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环节中,成品保护的主要目的是对已经完成施工的半成品或成品进行有效防护,避免因无序施工所造成的质量缺陷或返工问题。在成品保护施工环节中,房地产开发商应关注以下两个方面:①在与施工方所签订的施工合同中专门约定与成品保护相关的条款,明确房屋建筑工程现场施工中的成品保护要求以及具体目标;②房地产开发商负责人应对施工方所编写的房屋建筑工程成品保护方案进行审查,对施工方在成品保护中是否严格按照方案开展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并形成反馈意见,要求施工方及时整改并完善。3结束语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是消费者普遍关注的问题之一,只有确保房屋建筑的质量水平,才能够提高房地产开发商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从房地产开发商的角度入手,健全其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中的质量管理工作体系,明确质量管理具体内容,对提高质量管理工作开展水平有重要影响与价值,值得引起同行人员的广泛关注与重视。

作者:陈金华

参考文献:

[1]韩雪峰.论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管理[J].住宅与房地产,2016,(3):136.

[2]张维.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综合评价[D].重庆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