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水利工程质量的策略

时间:2022-05-15 03:28:38

提高水利工程质量的策略

1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水利工程项目前期工作不细致,是影响工程质量的关键环节

工程项目前期工作主要指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等,包括工程项目的规模、建设内容、产品的构成、市场分析、技术水平分析、风险分析、财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是否深入全面,各项数据是否符合实际,这些均直接决定着项目的前途和命运。一些水利工程项目,由于前期工作经费不足,思想不够重视,资料分析欠缺,缺乏对环境影响、经济运行和水资源配制的综合分析,地质勘探资料不能满足设计要求,施工技术方案缺乏优化,质量保证措施不够细化,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得不到充分重视。工程项目建设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文件深度不够,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的分析和论证不够充分,工程前期工作不扎实,是影响工程建设项目进度和工程质量的关键因素。

1.2招投标工作不规范,是影响水利工程质量的潜在隐患

水利工程招投标过程中,存在不招标、规避招标、虚假招标、招投标操作不规范以及串通招标等现象,导致工程质量降低、工程造价失控、项目工期延误等危害,扰乱工程建设市场秩序,严重影响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有些水利工程招投标过程中,招标人采用内定中标单位的方式,选择与本单位关系比较好的施工单位作为中标单位,在评标办法中设定不合理的评分标准,限制或排斥潜在投标人,使得一些施工单位没有通过正常的市场竞争,直接进入项目的建设过程,很难保证招标投标的公平性,同时为工程质量埋下了隐患。

1.3工程质量保证体系不健全,是影响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

质量保证体系是企业以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为目标,运用系统的概念和方法,把企业各部门各环节的质量管理职能和活动合理地组织起来,形成一个有明确任务、职责和权限,而又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目前水利工程项目设计单位设计质量保证体系不健全,存在设计文件的审核不严密、设计依据的基本资料缺乏完整性、准确性和可靠性,设计论证不充分,施工现场优化设计不到位,工程地质勘测资料不完善等问题。施工单位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的力度不够,质量保证体系不完善,施工过程工程质量检验评定不规范,质量过程控制不到位,是制约工程质量提高的重要原因。

1.4施工单位技术力量薄弱,施工人员技术素质低,是导致工程质量难以提高的原因

一些施工单位在招标过程中借用资质,本身技术力量薄弱,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较低,对于某些复杂的技术问题无法很好地解决。在施工过程中遇到技术复杂的情况,拿不出合理的解决方案,有时甚至做出错误的决策,由于没有实践经验,难以承担技术水平高和有一定深度的工作,致使工程质量无以保证。

2提高工程质量的途径

2.1完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程序,细化工程项目前期工作

水利工程建设程序一般分为: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施工准备、建设实施、生产准备、竣工验收和后评价阶段。各个阶段都要严格按照水利工程建设程序进行,特别是要细化前期工程的质量管理,一是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认真做好质量管理的前期准备工作;二是要建立健全质量责任制;三是制定项目质量计划;四是建立工程质量评审制度,为提高工程质量奠定基础。

2.2严格实行水利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制度,规范招标投标工作程序,要切实加强招投标监管

2.2.1加强招投标过程的监管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加强实时监督。2.2.2加强工程项目标后监管对中标项目合同备案、施工现场进行动态跟踪检查,主要检查工程承包合同执行情况,中标单位现场到位人员与投标承诺的人员是否一致,检查工程款的支付和流向。2.2.3加强对业主单位和招标机构的监管对于业主和机构串通编制不合法、不公正的招标公告及招标文件,要依法严肃处理。对参与违法违规活动的直接责任人,及时限制或取缔相关资质,并视情节追究个人法律责任。对参与串通投标活动的相关企业,除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外,限制或停止该企业在当地的市场经营活动。严格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建立工程质量问责制和终身制。

2.3建立健全工程质量保证体系,提高工程质量

在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论证通过并立项后,工程设计就成为影响工程质量的关键因素。工程设计的合理与否对工程建设的工期、进度、质量、成本以及工程建成运行后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起着决定作用。因此,先进的设计应采用先进的技术、工艺和设备,考虑环境、经济和社会的综合效益,合理地布置场地和预测工期,组织好生产流程,降低成本,提高工程质量。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对于建筑施工单位来说,也是提高工程质量的重要途径。水利工程的施工单位应该严把工程的技术管理关,建立包括:技术责任制、施工日记、图纸会审、技术交底、技术复核、材料检验、技术档案以及工程验收等制度在内的技术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的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体系是有效保障工程施工质量的关键。通过建立健全的施工质量管理体系,明确工程施工各部门工作职责,并对质量监控体系进行完善,保障工程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工作。严格执行事前、事中、事后“三检制”的质量控制,整个施工过程中应实行严格的动态控制,做到“施工前主动控制,施工时认真检查,施工后严格把关”的质量动态控制措施,并确保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该体系正常和有效地运转。施工单位要根据工程项目的特点以及各分包施工部分质量控制重点进行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提高质量控制体系的实施效果,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同时,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加强技术复核,重要的或关系整个工程的核心技术工作,必须加强对其的复核避免出现重大差错,确保主体结构的强度和尺寸得到有效控制,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施工单位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和专职质量管理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完整的质量管理组织体系;严明质量管理制度,实现作业标准化,流程程序化;完善信息反馈体系,运用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来进行生产经营中的各项质量管理活动。

2.4加强技术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素质

设计人员、管理人员、施工人员和操作人员业务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加强相关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能够大大地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因此,各个单位应重视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定期举行相关的培训,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和业务素质,能够掌握并运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等,建立完善的考核机制。同时加强水利工程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充分利用专业技术人才的专业知识,并注重与外界的沟通与联系,借鉴成功的工程经验,进而提高水利工程质量水平。

本文作者:张会琴工作单位: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