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接地工程质量的策略

时间:2022-05-15 03:23:53

提高接地工程质量的策略

一、影响接地工程质量的原因

(一)设备腐蚀。接地装置在施工过程中会发生施工设备和机械受损、腐蚀的问题,如果对这些问题不够重视或者防范措施不够到位,会严重影响接地装置的质量和安全性。

(二)接地线和导体截面不符合要求。在接地装置施工时,如果选择使用的地网接地线以及导体的截面不够,或者对于系统中短路电流的分析结果与规划设计的数据有较大偏差时,接地装置中的接地线以及导体截面就无法满足对于热稳定的要求。

(三)施工质量不符合要求。例如在设置接地装置时,不按施工设计规定来操作,出现装置埋藏深度不够,焊接的质量不合格,垂直与地面的接地装置之间的距离太小,或者使用了不合格的地网材料等,都会影响接地装置的质量。

(四)独立的避雷装置没有设置相应的独立接地装置。或者接地装置在与地网下的连接点的长度不足15m,在实际使用时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五)接地线的连接不规范。连接接地线时,在同一接地线上串联许多电气设备来满足接地要求,或者直接地的变压器并未使用专用的接地线等。(六)接地地面的土壤不符合要求。当土壤的电阻率较高时,如果不按照规范来选用正确的降阻剂,就会影响接地装置的使用效果。

二、提高接地工程质量的措施

(一)设计阶段。在设计阶段要深化设计深度,结合具体的需要、环境等进行工程设计。1、结合工程情况与远期规划进行接地工程的设计。在接地工程的设计阶段,要经过勘察以后,结合实际来计算短路电流,然后合理地设计接地电装置。接地网的设计要满足至少十年的系统使用需求,这样的话,当由于系统中的短路容量提高或者由于线路腐蚀等造成的接地装置故障后,系统的接地线以及导体截面依然可以符合热稳定的要求。2、结合工程实施所在地实际土壤的电阻率进行接地设计。接地工程的设计单位需要实地调查和检测工程所在地土壤情况,根据得到的数据进行设计。对于土壤电阻较高的地区,需要采用相应的措施来降低土壤的电阻率。主要的措施有:(1)外引装置:即在工程附近的1千米范围内如果有电阻率比较低的土壤,可以通过将接地体外引铺设来有效地降低接地电阻。(2)深埋接地装置:在电阻率高的地区,如果其地下深处有电阻率较低的土壤,可以对接地装置进行深埋,这种方法在含沙地区的效果比较好。(3)换土法:在岩石较多的地区其土壤的电阻率较高,可以用电阻率低的土壤将其换掉。(4)化学处理:这种方法在当前使用的比较广泛。在接地装置周围施加降阻剂,来降低土壤的电阻率,从而增加区域土壤导电性。降阻剂应选择电阻率较低、相对稳定、腐蚀度小、不容易流失、价格实惠且施工便利的材料。

(二)施工阶段。在接地工程施工阶段一定要加强对工程的管理,以保证其施工技术和施工质量。在对一些引发事故的接地装置进行检查时发现,其事故原因大多是施工质量问题,如接地网被腐蚀、接地装置的焊接不严密或所使用的材料不符合要求等。所以,在接地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从装置的架设、接地导线的连接、装置焊接质量的保证、防腐工作的实施一直到对重要部位的反复检查,每一个环节都要强化管理,严格监督,以确保接地工程的质量。具体来说:1、使用合格的材料:接地装置材料的使用一定要严格按照规范要求,保证材料的规格标准且镀锌处理是否符合工艺要求,绝对不能使用劣质的材料,严格确保姐弟工程的施工质量以及使用的寿命和安全性。2、规范焊接操作:接地装置焊接工作的实施一定要使用符合焊接资格的具有相当资质的焊接员,焊接操作要按照接地装置工程施工操作规范来进行。3、焊接部位防腐处理:对于接地体的焊接部位,需要进行相应的防腐处理,在防腐前,一定要先清除掉焊接部位的铁锈和残留下来的焊渣,以免影响仿佛效果。4、接地体的埋设要按照设计的要求来进行。注意其深度不能超过0.6米,在接地体设置完以后,要使用干净的无污染的原土对装置进行填埋,在填埋过程中一定要确保土中没有掺杂碎石和脏土。

(三)竣工验收。在竣工验收时一定要严把质量关,加强检查和复查的工作力度。在工程结束时,要确保接地装置的施工符合设计要求和操作规范,在验收时要反复检测。在对工程进行检验时,要注意以下问题:1、仔细审查施工过程中的施工记录。主要包括施工图纸、接地装置的接线的线路图,以及装置的地下部分线路图和装置安装记录,还有对接地装置的测试结果记录等。2、检查接地装置的外观。对于接地装置暴露于空气中的部分,要仔细检查接地线和零线的连接导线完整与否,是否平直及连续,导线与电气设备的连接是否严密,使用螺栓进行连接时下面是否防止了弹簧垫圈,其接触是否牢靠等。3、接地电阻值的测试。认真测试电阻值并做好记录,为电力工程的安全运行提供完整和精确的接地网数据。

(四)工程维护。在工程通过验收并顺利移交后,接地工程的使用单位也要加强对接地装置的维护工作。接地线在受到外来的破坏或腐蚀后,会发生损坏甚至断裂;而接地装置周围的土壤在经受干旱以及冰冻的影响下其物理性质也会发生变化,导致电阻率升高,这些都会对接地装置的使用带来不便甚至发生安全事故。因此在使用过程中,使用单位应定期对接地线和零线的使用状况进行检查及维护,如果发现问题,要组织进行维修和处理,确保接地装置处于安全运行的状态。

接地装置是防雷工作中的重点,因此要保证工程中接地装置的质量和安全性。确保其设计合理和长期有效运行,需要在接地装置施工的各个阶段以及使用过程中进行不断地检验和监管,对接地装置的设置、线路连接、防腐工作、施工技术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和检查,做好对设备的维护和检修,这样才能保证其工程质量和使用效果,以预防为主,从根本上防止事故的发生。

本文作者:甘志峰工作单位:兰州石化建设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