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维修质量管理体系综述

时间:2022-04-11 10:36:53

列车维修质量管理体系综述

计划维修质量管理体系

计划检修作业前质量分析、检查过程包括修前质量分析、预检和假设故障设置等过程。1修前质量分析是指年检及以上较大修程前,专业技术人员根据列车历史故障统计数据进行针对性的分析,交代作业人员维修作业时需要重点检查的部位和采取的加强措施。2预检指在检修作业开始前几个工作日内,专业技术人员组织班组对列车基本功能进行检查和确认,检查列车运行状态;查看列车故障信息,对故障进行检查和判断,提出维修处理意见;对遗留故障进行检查和确认,提出维修处理意见等。通过预检发现的问题,在进行计划检修时进行处理、整改。3假设故障是指在计划检修作业开始前,依据列车的检修作业范围,设置一定数量的假设故障,以保障员工按照工艺进行检修作业,避免漏检、漏修。假设以不影响车辆运营安全和功能、故障点较易恢复为原则,可针对近期发生的质量问题加强假设故障设置,假设故障的设置可采用多种形式。检修作业过程的控制包括自控、互控、他控。自控主要由作业者本人进行质量把控,严格按照修程范围、工艺作业。互控指需要两人以上人员进行的作业,对作业进行互相控制。他控作业指针对重点作业,结合检修作业进度,由专业技术人员或质检人员、工班长进行控制。作业关键项点的检查项目内容和技术要求,由各专业技术人员依据作业规程、作业指导书、工艺卡的相关内容制定(作业关键项点的设置不低于作业项目的10%,形成作业关键项点汇编。关键项点检查由质检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分工检查,可结合他控项目在作业过程中一并进行,也可在作业完成后进行抽查。工艺纪律检查是指专业技术人员对作业过程工艺执行情况的检查以及对工艺标准的抽问。工艺纪律检查的方式可以采用假设故障、现场提问、作业过程检查、作业记录抽查等方式,检查内容和方式应紧密结合检修工作的实际情况来实施。计划检修作业结束后,由质检人员根据地铁列车的验收标准进行验收。验收过程中发现的不符合标准的项目,要求责任作业班组立即组织维修处理,再由验收人员对处理结果进行确认,直到符合标准为止。验收合格后,列车方可交付使用。

故障维修质量管理体系

根据不同的设备系统、故障影响,以上故障流程可适当简化,但必须本着“四不放过”的原则,对不查明故障原因的列车不予上线运营,故障责任人未收到处理不放过,故障责任人及相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未采取改善措施不放过。

通过建立完善的计划检修及故障维修质量管理体系,能够有效提高地铁列车检修质量,降低地铁列车故障率,在提高列车安全性、可靠性的同时,为市民提供优质的运营服务。

本文作者:吴彩秀马冰工作单位:深圳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