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列车内部空间的设计

时间:2022-12-13 02:53:52

刍议列车内部空间的设计

一、列车座椅人性化设计相关因素

在列车内部空间环境设计中,应该实时体现出“人性化”的理念。因此,在我们的设计过程要不断的融合人性化元素,为此在整个设计过程我们需要重点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马洛斯需求层次论(1)乘客的需求因素。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AbrahamMaslow,19081970)建立人本心理学,他在书中提出了需要层次理论,这个理论产生于美国的文化背景之下,主要是以个人主义为核心的价值观念,提出了人的基本需求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和爱的需求,自尊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认知(认识和理解)的欲望,审美需求。这些需求构成层次结构,满足前一种才回出现后一种。人类在满足了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逐渐要向更高级别的心理需求过度,而人性化的设计就是符合人的这种价值观需求的。(2)人机工程学因素。人类生活在一个物质的环境之中,我们设计的物质要为人类服务,在列车内部空间设计中,要通过人机工程学去考虑“人”的要素,提供人体尺寸供设计参考。通过满足人的使用方式方法来达到为人服务的目的。比如:座椅符合人体坐姿尺寸,有效隔离和减缓列车的震动,方便旅客侧身交谈和休息等。(3)可靠性因素。可靠性因素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在一定条件和时间下,列车内公共设施能够完成其相应的功能,不容易出现故障、不会产生危险给人以安全感。另外一点就是环境中的材质选用绿色材料,对乘客身体肌肤没有不良影响,给人以信赖感。(4)美学因素。美学和人机工程学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学科但是在产品的设计当中又紧密相连。在人的生理需求得到满足之后,开始逐步追求心理上的愉悦。因此给列车内部设施的造型增加美感,是满足人的需求从低层级向高层级过度的必须阶段。它包括形状、材料、质感、色彩等给人带来的视觉和触觉的美感。(5)环境因素。任何产品都不是独立存在的,列车内部设施也不例外。它是列车环境中人和车厢的中介,想要达到人—机—环境的相互协调,就是使乘客—列车内部设施—列车车厢环境相互协调呼应。

二、列车内部空间人性化

设计的方式、方法列车内部空间设计是列车设计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在这个有限的空间范围内如何能够做到既满足各项技术指标的要求,又能为乘客创造一个舒适的空间环境,是富于挑战的设计环节。我们在设计过程中,以人性化理论为指导,依照马洛斯的需求层级从低到高逐步满足乘客的需求。

1.“人性化”在列车空间布局设计中的应用在布局设计中,充分考虑用户出行的不同需求。通过调查我们把乘客大致分为三类,其中60%为商务原因出行;30%为旅游出行;10%为其他原因。这些乘客出行目的有着明确的不同,为了使他们互不干扰,比如商务出行的需要学习和写材料而旅行的需要娱乐等。所以在空间上要重新来划分。可以设计一些商务包间,电话间、儿童空间等。在德国的ICE北欧的极地列车上都有类似的隔断。此外还要考虑到妇婴、儿童、老年、残疾乘客的需求,无障碍设计也是空间布局中必须考虑到的,它包括走道的宽度适合残障人士的轮椅,上下车、厕所、座椅、把手、桌子等设施都要满足这些生理上弱势群体的使用。

2.“人性化”在内部系统设计中的应用内部系统包括列车内部的识别系统和照明系统。经调查有30%左右的乘客是不经常乘坐高铁出行的新用户。列车识别系统就是将列车内部设施资源整合,采用统一的视觉符号,让新的乘客快速的接受到信息的传递,从而可以快的适应乘车环境。另外列车的照明系统,应该遵照节能环保的原则。尽量采用车窗采光,使用自然光;室内灯光也要模拟自然光,避免强光照射使人刺眼。例如:车顶灯最好采用漫发射照射到车厢内,避免乘客眼镜直接看到光源;二等座行李架下配阅读灯,商务厢可在座椅旁边设置阅读灯等。

3.“人性化”在列车内部材质、色彩设计中的应用人性化在材质方面的应用一方面是材料的选用。乘客在乘车过程中要和座椅发生长时间的接触,所以要使用软质材料给乘客以柔软的触感和舒心的心理感受。骨架采用金属材料给人安全可靠的感觉。要遵循安全、舒适、环保的原则。另一方面是色彩,高速列车内部色彩最好采用简单的配色,一般两三种颜色为宜。统一朴素的色调会给乘客安静、优雅的感觉。

三、结束语

列车内部空间环境设计不仅设计了环境,更是设计了人与人、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设计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以人性化设计为题,也是充分从乘客的角度去看待和考虑,从而让消费者更能看到其设计上的优势,为将高铁内空间设计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周围越来越多的商品和环境将具有人性化的特征,人的友爱、平等、自由等良好价值观念也将得到充分的体现和发挥。

作者:王坤单位:青岛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