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的现状及改进

时间:2022-09-10 09:00:20

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的现状及改进

摘要:当前,建筑工程建设数量不断增加,建设规模也越来越大,为加强建筑工程建设成果,做好质量安全管理成为相关部门及人员关注的重点内容。新时期,由于对建筑工程性能要求的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也需做好改革和创新工作,以期达到工程建设目标,推动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新时期;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创新

0引言

伴随着国家的快速发展与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深而来的还有城市建筑的不断更新与扩张。我国人口基数巨大,对于商场写字楼,民居等一系列民用商用建筑需求量巨大,在此基础上,建筑工程企业在我国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但蓬勃发展背后也产生了许多问题,安全问题时有发生,人们对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的担忧越发强烈,对此为了保证未来建筑安全质量的合格与人民人身和财产的安全,建筑企业必须担负起应负的责任,首先建筑企业必须坚持安全至上的原则,严格遵循国家标准,规范管理,杜绝偷工减料。其中对于建筑工程管理最重要的还在于其内部的管控与施工过程中的管控。

1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以及现状

1.1质量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在建筑工程的过程中,受到的各方影响因素较多。建筑场地由于面积大,场面不好把控,管理难度大,要对施工人员和工程材料等因素加强管理,必须重视对施工技术和质量的把控,这是整个建筑工程的重中之重,其质量的优劣将直接影响到今后建筑建成之后的使用、安全、稳定以及建筑企业的声誉与社会舆论。在施工现场管理把控到位,并且要做好统筹调度与各项建筑措施的管理,管理得当,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在保障工期进行的同时,也使得质量不断提升,有利于企业的不断地向前发展。1.2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现状。现阶段,建筑企业对于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尤为重视,也采取了一些进行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为建筑工程质量监管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并取得了一定的管理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影响工程质量安全的问题,如建设单位对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的意识淡薄,还未对此形成正确的认知,管理机制不健全,管理工作较为随意,对施工方、监理方的监管不到位,管理约束力较弱。对于工期的管理预测精准度较低,缺乏科学性。此外,操作工人的施工行为有待规范,对其组织的安全培训有待落实。负责质量安全监控工作的人员素质有待提升,其业务水平较低,致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出现盲点,监管工作不够细化和全面。

2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以及安全管理问题分析

2.1施工管理机制不够完善。首先要对我国建筑行业所采取的管理机制情况进行分析,但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工作的发展和进步,我国建筑行业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受到了一定的挑战,这主要是因为一些企业和单位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导致在运行的过程当中,没有严格按照和遵循合适的流程。在进行房屋工程建设的环节时,管理体系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没有彰显出充分的合理化的特点,因此可能会造成施工现场材料器械的摆放不整齐的情况,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没有按照既定的章程开展工作,从而不利于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2.2施工材料的质量问题。在开展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对所采取的施工材料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施工原材料的质量直接影响,并决定了建筑工程所呈现的质量以及使用年限,因此相关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在开展施工工作之前都会进行严格的审核工作,重点加强对施工材料质量的把关,这样才能够确保建筑工程在施工的过程当中,保障一定的质量和安全性能不会由于施工材料本身的问题而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换,但是目前一些建筑企业和单位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忽略了材料选购的标准和要求,从而导致一些建筑材料没有经过严格的审核就投入使用,这将会对建筑项目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问题。

3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措施

3.1工程材料质量控制。材料质量对工程结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有着直接影响,要想改进建筑工程建设质量,加强材料质量控制是非常必要的。首先,加大采购环节的管控力度。采购人员应按照采购清单要求选择材料,通过对比分析的方式从众多供应商中选出价格便宜、质量有保障的材料供应商,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减少采购时间及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其次,做好材料质量检查,对选购材料及进场材料实行严格的质量检查,不符合要求的材料禁止进入工程现场。最后,材料进场后要归置到规定位置,做好区域保护和防潮处理。3.2完善和落实质量保证机制。质量保证机制的建立要求施工单位从不同角度展开综合分析,针对建筑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各种影响因素,制定科学有效的控制措施,充分发挥保证机制的实用性作用,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同时,保证机制的建立要与国家现有规范要求相符合,为其高效落实提供可靠依据。再者,对于建筑工程建设中存在的自然影响因素,如天气、自然灾害等,需有针对性的制定预防和控制措施,维护建筑工程施工成果。3.3强化竣工验收环节的质量管理。竣工验收环节的质量管理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其要求工作人员做好竣工验收所需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按照资料内容开展竣工验收工作。其中涉及的资料数据有施工合同、施工图纸、设计文件、变更文件及质量验收标准等。在确保施工项目内容与资料一致性后,生成完善的验收报告,交由上级部门审核。如果验收中发现与资料数据不符的情况,要及时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开展处理和修正工作,之后再次进行验收检查,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

4建筑工程安全管理措施

4.1构建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在制定中,应从企业、部门的实际情况出发,分析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各种影响因素,完善管理制度性,且制定有效的应急方案,以改进突发事件的解决效率,降低风险隐患。再者,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加大安全教育和培训力度,制定科学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减少建筑工程建设中风险隐患的产生,推动工程的顺利开展。在安全管理制度编制和落实中,需加大部门间的协作力度,对存在的问题予以及时研究探讨,并采取科学有效的处理措施,提升整体安全系数。4.2强化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员工是建筑工程建设中的关键要素,同时也是管理工作落实的基础。深化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对安全管理作业的有效落实有着促进作用。企业要定期开展员工安全知识讲座及培训活动,深化员工责任意识,明确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进而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内容,加强各环节的科学管控,提高安全水平。同时,还要配备齐全的安全防护设施,维护员工自身安全。对于一些高危作业,需加大监督和检查力度,施工人员的安全设施穿戴整齐后,方可开展施工作业。4.3健全奖惩制度。奖惩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可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使其主动参与到安全管理作业中来,以此优化安全管理水平,改进各环节施工质量。奖惩制度中,可将安全管理与员工自身权益结合起来,表现优异的员工可给予适当物质奖励,而存在问题的员工要予以严厉处理。这样有助于安全管理制度的高效落实,强化施工管控效果,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如果出现严重的违规或违约情况,企业或施工人员可结合合同要求,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减少经济损失。施工单位作为工程的发起人和监督人,应该注重出现安全事故之后的制裁工作,其根本是为了将安全的施工管理落到实处,从法律的层面维护施工管理的安全性。4.4强化现场安全管理。为做好现场安全管理,一是要确保安全管理制度的有效落实;二是要求员工持证上岗,专业能力不高、考核未通过的人员禁止参与施工和管理作业中;三是做好工序交接及检查,减少安全隐患的出现;四是尽可能避免出现赶工的情况,加强夜班工作的监督和管理;五是合理规划工程建设中所需的易燃易爆物品,做好火災防控;六是每日完工后,开展施工现场清理、检查及验收工作,合格后方可离开,预防安全隐患的发生。

5结束语

房屋建筑工程关系到国计民生。安全质量问题,也永远都是建筑行业发展的基础,在我国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我国建筑领域也会随之不断发展。CBD等一切的功能性的建筑物将不断增多,但是,建筑工程质量的安全,把控也面临着全新的调整高大的建筑物需要更安全的防护。在此基础上,我国建筑领域需要对自身严格要求,提高认识,不断提高企业的建设安全质量。

参考文献

[1]郭金锻.房建工程安全管理及其質量控制探析[J].安徽建筑,2019,26(11):224+243.

[2]石峰.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的问题分析与探究[J].河南建材,2019(06):173.

[3]马晓慈.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居舍,2019(35):151.

[4]李小刚,蔡维刚.试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有效对策[J].居舍,2019(35):144.

[5]刘杰.浅析房屋工程建筑施工质量及施工安全策略[J].华东建材,2019(08):285-286.

[6]黄一山.有关建筑工程管理中问题及对策综合分析[J].建筑世界,2019(11):156-157.

[7]曹建法.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及施工质量的安全管理研究[J].建筑全册,2018(11):150-151.

作者:杨登级 单位:会宁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