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质量管理工作

时间:2022-02-26 04:02:44

浅谈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质量管理工作

1采样的特殊要求

1.1制定内容适合的采样委托书、现场采样单等文书记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的样品涉及范围广、品种杂、数量大、要求细;而且普遍存在多部门、多单位同时采集同一类样品的工作形式,这就要求文书记录必须格式规范、信息准确、内容全面、交接清晰,能够确保任何一个环节的顺利溯源。1.2采样人员与试验人员不得为同一人此条款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的特殊要求,必须增加到体系文件中,使其明确体现。1.3采样人员需事先上报为适应多单位、多人员参与的工作形式,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增加了采样人员事先上报制度,实际工作中可与采样人员的培训考核配合实施,确保采样环节的科学性、一致性和真实性。1.4及时完善采样人员培训考核和上级上岗证与常规采样工作相比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对采样人员的考核要求更高,除专业知识外更涉及管理素质、知识广度等多个方面,因此经过了全面到位的培训考核后必须及时完善上级上岗证,做到人人持证上岗,管理规范;同时明确落实上机上岗工作程序的管理部门。

2涉及的检验检测标准不同与现行的认证认可不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

依据独立的检验标准操作程序而不是常规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而且与当年度监测计划相匹配处于每年更新状态,因此已获得认证或认可的资质并不能完全代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的检验能力,在计划要求采样前必须进行严格的新方法确认证实工作。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当年度检验标准操作程序的宣贯培训、考核;(2)对试验涉及的人员、设备、场地、材料、环境进行评估;(3)进行标准操作程序的预试验,不仅是完整的试验操作过程,还至少包含标准线性(菌株)、精密度、检出限、回收率、重复性等证实方式中的几种[6];(4)对试验整体形成完整的溯源材料,通过评估审核,如存在不满足项立即整改直至完全通过,然后按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年度计划要求展开工作。

3对承检单位的要求不同

相较于常规检验检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的要求更高,主要体现在仪器设备的配置和检验检测人员的素质等方面。大量的检验检测项目必须依据最新的检验技术和高精尖的大型仪器设备才能完成,既需要完备的硬件又需要扎实过硬的试验能力,两者缺一不可。

4需具备独立的质量监控要求

必须包括完整的质量监控计划、实施记录、结果分析等内容,全面覆盖加标回收、人员比对、设备比对、质控样品或实验室间比对等多种方式[7],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5对内审、管理评审的要求不同

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本身对内审、管理评审并没有强制性的要求,但作为一项检验检测工作它与日常的实验室管理是相互交叉、相互融合、完全不可分割的[8],同时由于它自成一体、自上而下的管理特点,在常规内审和管理评审中又极易被忽略,甚至少数单位完全不涉及其内容,造成三不管的真空地带,给检验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带来隐患。5.1管理评审尤其重要管理评审[9]是整个管理体系的最高会议,集中体现了最高管理者的重视和参与程度[10],体现了管理层、业务科室及关键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管理素质,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的管理评审可能会涉及到本单位外的输入材料和资源,对其中存在或潜在的不符合项的改进会更多的依赖于最高管理者的协调能力和政策支持,将不同参与者融合为统一体系[11],准确提供保障,杜绝推诿扯皮,充分体现管理评审的有效性、适宜性、充分性。5.2内审工作的要求内审工作应先分后总,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完成内审步骤、形成内审材料,再贯通融合形成独立的内审报告[12]。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的内审要素范围广泛,分布于各层次单位内部,涉及单位应各负其责,同时兼顾《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与《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管理规范》[13],制定有针对性、易于操作、要素明晰的内审检查表,实事求是地完善不符合项的整改[14],保障数据准确,推动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的建立还处于起步阶段,包括质量管理工作在内的方方面面都需要在实践中摸索积累、不断完善,确保能够以更加真实有效的结论来服务于社会[15]。

作者:张玲 隋秀芬 密叶 单位: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