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一次设备施工质量及安全措施

时间:2022-02-26 03:59:14

电气一次设备施工质量及安全措施

[摘要]本文主要探究水电站电气一次设备检修的施工质量与安全管控措施。以水电站电气一次设备为出发点,从变压器安装、发电机安装、母线安装、断路器安装这几方面分析一次设备检修施工质量管控措施,并以此为基础,通过树立安全意识、控制安全要点、健全安全管理体系等方式,研究一次设备检修施工安全管控方法,希望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参考,从而提高电气一次设备安装水平。

[关键词]水电站;电气一次设备;检修质量;安全管控;分析

我国幅员辽阔、江河众多,相较于其他国家水资源更加丰富,将水资源利用在发电工程中,不仅无需担心污染问题,还可以创造较高的经济效益。而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于水电站设备施工提出更高要求,电气一次设备作为其中的重要部分,应当重视电气一次设备检修施工工作,确保施工安全性与规范性,从而为供电系统稳定运行提供保障[1]。

1水电站一次设备概述

水电站主要是将水能转变为电能的综合发电设施。水库高水位流经引水系统后进入厂房,利用动力发电原理,推动水轮发电机组产生电能,经过电力开关站、变压器与输电线路向电网供电。目前,我国水电站受到自身性质制约,在建设过程中涉及范围广、内容较多,而电气设备则以一次设备及二次设备为主,可满足水电站实际需求。电气一次设备中包含变压器、高压配电装置、互感器、隔离开关、电力电缆、母线、输电线路、断路器等。在实际安装过程中,一次设备若是出现安装不合规范等情况,则会导致设备投入使用后出现故障问题。而安装时若是忽视施工安全,也会为安装人员带来一定安全隐患[2]。因此,一次设备作为水电站建设中的重点环节,应当采取相应质量控制措施,确保供电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2电气一次设备检修施工质量管控措施

2.1变压器安装。变压器安装之前应当明确变压器安装位置及安装尺寸,保证变压器基础的轨道水平,变压器基础的中心与标高应符合设计要求,轨距与轮距应吻合。保证沿气体继电器的气流方向有1.0%-1.5%的升高坡度。按照变压器施工图纸施工,及时检测调整,保证变压器可满足设计参数指标,变压器所有连接必须可靠,紧固件及防松零件齐全。安装过程中,把好质量关,对整体安装过程进行控制,保证每一道安装程序均符合相应标准[3]。2.2发电机安装。在发电机安装过程中,应当先在基坑中埋下定子、下机架基础件,组装好定子与下线圈。当水轮机大件吊装进坑后,吊装下部风洞盖板。找正下机架吊入基础,浇筑混凝土。在专设装配台上装配转子,吊入基坑中,依据主轴中心、水平、高程调整定位。测量定子与转子之间空气间隙,依据转子校正定子中心,保证周围空气间隙的均匀性。上机架吊放在定子机座之上,依据转子主轴进行水平与中心调整后,将机座组合螺栓拧紧,调整主轴摆度。连接主轴与发电机,调整主轴线摆度。调整推力瓦受力,依据发电机漏环间隙,对机组轴线垂直度与中心度进行调整。2.3母线安装。在母线安装时,首先应当对其进行检查,查看母线是否存在损伤,支持碍子、母线连接板等附件是否完整齐全。安装母线支持碍子时,必须按照图纸设计标高、尺寸进行焊接,保证标高误差不超过2mm,并做好接地工作。而母线焊接时,应选择具有丰富经验的焊工,焊接中使用氩弧焊焊接,电流在180A左右,保证焊丝符合国家标准,表面应无油污、氧化膜等物质。对口应当保证平直,弯折偏移度需小于0.2%,中心线偏移度则小于0.5mm。注意焊缝部位不能有未熔合、气孔、裂纹、烧穿等缺陷。附件安装则应当遵循设计要求,完成整体安装后清扫母线外壳上的尘土,不能有杂物存在。2.4断路器安。装在安装过程中,注意断路器上下分支母线铜铝连接部位母线接头应当挂锡,对拉杆进行调整,测量断路器压簧合闸后触头开距、真空管断口耐压、主回路电阻等是否与标准相符。验收时应保证断路器接线紧固完好,相色标志正确。

3电气一次设备检修施工安全管控措施

3.1树立安全意识。电气一次设备安装时,为保障其安全性,则应当增强工作人员安全意识。一次设备安装受到其性质影响,包含变压器、输电线路、发电机等设备,施工单位应当依据安装配电装置风险、变压器风险等重点监控,以过往施工经验为依据,拟定风险控制方案,确保设备安装过程中,若是出现故障问题,可及时进行处理,从而保证整体工作能够顺利实施,符合工程标准要求。而工作人员若是有良好安全意识,可在安装中自觉遵守安装要求,依据顺序进行安装。因此,施工方需要对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可通过案例讲解的方式普及安全知识,促进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及职业素养的提高。3.2控制安全要点。安装一次设备时,其部件较多,工序较为复杂,工作人员对整体安装环节应当进行全面了解,掌握各项设备安装安全控制要点,管理者也应当监督施工各个环节,保证整体安装工作的安全性与规范性。如,安装变压器、母线、电力电缆设备时,安装前需要检查设备性能,任何小零件纰漏均会造成设备故障。另外,还应当检查地基,若是无法满足承载力需求,则可通过换填、夯实等方法处理,或是铺设钢板,以免设备倒运时出现晃动,导致各个设备相互碰撞出现损坏的问题。3.3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在水电站安装电气一次设备时,应当构建完善质量安全管控体系,保证施工安全性。施工单位应在施工中引入现代化管理模式,将设备安装质量安全落实到个人,若是出现问题保证可及时寻找责任归属,督促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在安装调试中可承担起自身责任,每个工序环节由相关负责人签字确认,从而有效保证电气一次设备安装的质量与安全性,为水电站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4总结

总之,水电站作为我国发电重要途径之一,为保证电力供应系统稳定运行,应当提高水电站电气一次设备检修施工质量与安全管控水平,在进行变压器、发电机、母线、断路器安装时,严格遵循相关规定,按照相应标准与次序安装。工作人员也应当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做好要点安全控制,保障整体施工安全性,从而提高安装一次设备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吕腾瑞.水电站电气一次设备安装施工安全及质量控制[J].水电站机电技术,2018,41(09):93-94.

[2]李伟仁.水电站电气一次设备检修的施工质量与安全管控分析[J].通信电源技术,2018,35(06):255-256.

[3]沙海丁•赛德尔丁.水电站电气设备运行维护与故障检修分析[J].内蒙古水利,2018(01):79-80.

作者:孙艳学 单位:国网东北分部绿源水力发电公司云峰发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