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探索

时间:2022-06-19 03:27:02

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探索

[摘要]建筑工程施工会涉及到的众多专业,不同专业项目之间还会存在大量的交叉作业,尤其是现代建筑工程规模持续加大,使得实际施工作业难度进一步提升,同时也更容易受到各类因素的影响而出现问题。以提高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为目的,加强施工现场监督管理,安排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负责,以施工方案为依据,对每道工序的落实效果进行确定,及时发现不规范行为,并采取可靠措施应对解决,争取从根本上来消除质量隐患,达到最佳施工效果。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现场监管

虽然有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加强现场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受传统思想意识以及管理模式等因素的限制,实际操作中依然存在一定问题,还需要不断进行调整优化,确保施工质量可以达到设计标准。

1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分析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和作业安全很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降低工程建设综合效果。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是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措施,对实现最初设计目标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基于建筑工程施工特点进行分析,即施工难度大、人员流动性强以及现场条件复杂等,同时与实际需求进行结合,编制科学性与可行性高的管理方案,加强对工程整个施工过程的监督管理,督促每个环节施工作业均能够顺利执行,消除不规范行为造成的质量与安全隐患[1]。

2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现状

2.1管理意识比较落后。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复杂,存在大量因素均会对施工质量以及安全产生影响,如果监督管理不到位,很容易发生事故造成经济损失。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发展迅速,为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重要性,提出了一系列方案措施,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依然存在较大一部分的企业,因为受传统思想意识的限制,未认识到管理创新的重要性,依然是采用传统管理模式,与现代工程施工建设有较大出入,无法满足实际应用需求。最为严重的问题就是未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建筑工程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相应的质量安全现场管理制度,导致整个管理工作存在非常强的随意性和盲目性,不仅无法达到预期的管理效果,而且会造成更多资源浪费[2]。2.2职责划分不明确。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需要各方任务主体参与,以高效的协同作业来对每道工序的落实提供保障,减少各类施工问题的产生。尤其是现在工程规模不断加大,结构设计更为复杂,基础功能更加完善,工程建设涉及到的单位也在相应增多。在此种背景下,施工单位的复杂性就导致了管理难度增加,尤其是没有统一的管理体系作为支持,再加上各单位职责划分不明确,导致权责模糊不清,实际施工过程中各单位之间相互干扰,不仅无法为高效施工提供保障,反而会影响到施工效率、质量以及安全。2.3现场安防保障缺失。在建筑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有更多施工企业加入到此行业中来,但是因为准入制度不完善,导致很多企业并不具备相应的实力,并且因为缺少专业经验,对现场施工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意识不到位,缺少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作为支持,而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增大。另外,施工企业对安全监管的设备投入力度不足,现场缺少对施工监测工具,无法第一时间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基本上需要人工进行管理,科学性较低。并且,因为意识不足以及投入较低,缺少专业人员负责现场监督管理,经常会出现身兼数职的情况,缺少足够的精力来应对解决施工过程中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影响工程的实际施工效率。

3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优化策略

3.1创新完善管理体系。想要实现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的有效管理,首要条件就是要转变以往思想意识,正视管理模式创新的重要性,并基于实际条件来对现存的管理体系进行补充完善,为现场监督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可靠依据和支持。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来对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现场管理制度进行完善,提高各项故障制度的可行性、针对性以及科学性,为各个环节开展的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同时,还应注意对不同单位的职责划分,明确各个单位以及部门的权责,以法律法规作为支持,推动各单位之间相互协调作业,保证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施工信息,了解现场施工情况,由此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进行管理,确保施工作业可以正常开展,减少质量安全问题的发生[3]。3.2构建统一监管体系。在建筑工程施工作业不断变化的情况下,以往的监督管理体系已经不适用,且因为涉及到多个施工单位,缺少统一的质量监督体系往往会造成管理工作混乱,降低管理效果。因此需要构建统一的监管体系,实现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职责一体化,确定管理要点,制定针对性强的管理方案,以相关法律法规为支持,保证每个单位和各个部门的监督管理工作能够顺利落实。基于建筑工程施工特点,对其施工全过程进行动态监管,确保每个施工环节以及每道工序均可以有效落实,严格遵循施工工序,排除一系列影响因素,确保施工作业能够有效展开。3.3培养专业管理人才。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现场监督管理工作综合性非常强,涉及到众多专业以及单位,对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因此培养专业管理人才,打造高素质现场管理队伍对于提高工程施工综合效果具有重要意义。需要基于实际情况组织相应培训,要求所有安全监理人员全部参与,使其可以正视施工现场监督管理的必要性,端正工作态度,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施工管理技术为支持,不断提升现场管理水平,为建筑工程高效施工提供可靠保障。

4结束语

影响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的因素非常多,面对复杂程度不断提高的施工活动,为进一步提高现场监督管理效果,就需要基于目前施工质量安全管理不足进行分析,然后确定要点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进行调整优化,保证能够为工程建设提供支持,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吴伦丰.浅谈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管理[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8(09):123.

[2]张润智.浅谈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8(39):145-146.

[3]常世杰.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监督管理[J].价值工程,2018,37(22):54-56.

作者:谢动飞 单位:阳江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