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花生贮藏加工质量安全控制

时间:2022-04-29 08:54:55

试论花生贮藏加工质量安全控制

[摘要]花生是湖北省的主要经济作物,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湖北省花生种植面积311.73万亩。但是由于花生加工基础薄弱,花生贮藏环境较差,导致加工出来的花生油品级不高。因此,必须要重点做好花生贮藏和加工中的质量安全控制,通过改善贮藏环境、创新加工技术、引进新型加工设备等综合措施,在制作优质花生油、提高企业经济收益的同时,推动花生食品加工业的发展。本文首先概述了湖北地区花生加工产业发展现状,随后基于当前花生贮藏、加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就如何提高质量安全控制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花生贮藏;深加工;质量安全;产业化

1湖北地区花生加工产业的现状

目前,花生加工产品主要是花生油,其他种类的产品也很多,如花生饮料、花生组织蛋白、花生酱和花生糖果等,但总量和知名品牌有限。花生在湖北省范围内都有广泛种植。湖北全省气候温和,平均气温15℃~17℃,无霜期210~280d,年降水量800~1500mm。湖北地区花生分为春花生和夏花生两种种植方式。湖北省的花生食品加工业产业相较于其他地区还有待提升,应当利用好省内丰富的花生加工资源,抓住花生市场需求日益增长的时机,通过加大花生深加工技术和设备研究投入,不断学习和引进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大力发展我省的花生深加工产业,努力提高花生及其副产品的附加值,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花生贮藏加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原料品质参差不齐,加工专用性不强。花生收获后,一部分农户选择自己贮藏,将花生晾晒一段时间后,放在自家仓库存放,然后选择合适时机销售;还有一部分农户会将鲜花生直接销售给本地的收购站点,然后由企业集中贮藏。对于前一种贮藏方式,由于农户自家贮藏条件简陋,花生贮藏过程中容易受潮发霉、发芽,或是因为管理不当被虫、鼠啮噬,严重影响花生质量。在加工过程中,一些中小型的花生加工厂,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在收购原材料时,降低了采购标准,导致一些劣质花生进入到加工车间。使用这些劣质花生加工制成的花生油,往往具有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2.2标准化、产业化程度较低。在欧美等国家,农业现代化程度较高,农产品从育种、栽培到收获,再到后期的加工处理,往往都有严格的流程和标准。但是我国农业的产业化和标准化程度相对较弱,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很多农户在种植花生时,还是沿用传统的方法,不仅造成花生产量较低,而且质量也参差不齐,市场竞争力不强。例如,在花生加工过程中,多数中小型花生加工企业,没有建立起自己的优质花生种植基地,也没有寻求稳定的花生收购企业作为合作对象,一方面是不能保证花生来源的稳定性,另一方面是不能保证花生原料的质量,不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也难以加工出优质的花生油。2.3黄曲霉素污染、农药残留超标情况严重。近几年,我国花生在出口中被检出黄曲霉毒素污染超标现象时有发生,主要原因是在花生收获、晾晒、贮藏、脱壳及加工过程中处理不当,导致花生受黄曲霉毒素污染。还有就是很多农民在花生种植过程中,缺乏科学的管理理念,没有提前采取病虫草害的预防措施,等到田间出现病虫草害之后,使用大量的高毒性化学农药进行治理,虽然取得了一定的除害效果,但是也产生了较为严重的农药残留问题。这些花生如果直接被加工成食用油,对人体健康也会产生严重危害。2.4深加工技术和设备落后。深加工技术能够延长花生加工产业链条,对提高花生利用价值和增加花生加工企业经济收入有很大帮助。但是除了像鲁花等大型花生加工企业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外,多数中小型花生加工企业,没有先进的、成套的深加工设备,制作出来的花生油质量不高,并且在加工过程中造成了原料或次级材料的浪费。例如,现阶段花生加工领域常用的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酶生物催化技术、酶分离转化技术等,可以提取花生中的脂肪和蛋白质,但是这些技术在中小型花生加工企业并未得到推广应用。

3花生贮藏过程中的质量安全控制

3.1花生适时收获。花生适时收获是提高花生贮藏质量的基础条件。通常来说,正常成熟的花生,含水量大约在40%-60%之间。如果收获过早,由于荚壳较厚,花生水分散失较慢,贮藏过程中容易发生失水干瘪或发霉的情况。反之,如果收获时间偏晚,容易造成果实脱落,增加了花生收获难度,部分果实埋于土中,造成了浪费和减产。适时收获的花生,荚壳较薄,放置于阳光下晾晒2-3天后,花生失水变得干燥,水分含量降低至15%以下,贮藏起来更加安全。3.2花生安全贮藏。花生贮藏中,影响花生质量的因素有多种,例如空气中水分含量,仓库内温度变化,以及是否有虫、鼠危害等。本文选取其中影响较大的湿度和温度进行简要分析。(1)贮藏环境中湿度的控制。在空气湿度为30%-50%的低湿环境下贮藏,容易诱发花生膜脂过氧化现象,降低花生活性,不能作为种子重新种植。如果作为食用油加工,会导致花生油有一种刺激性气味,并且发生膜脂过氧化的花生,内部丙二醛的含量增加,也具有一定的毒性。在空气湿度超过50%的高湿环境下贮藏,如果空气不流通,花生种子容易出现霉变;反之,位于表面的花生则容易发芽。因此,对于花生的安全贮藏环境,湿度应当控制在30%以下,花生本身的含水量控制在10%以下。(2)贮藏环境中温度的控制。适宜的温度是保证花生贮藏安全的影响因素之一,温度在0摄氏度以下,花生种子会受到冻害,活性降低。如果贮藏时间较长,或是温度过低,花生还会失去活性,如果作为种子使用,出芽率较低。反之,如果贮藏温度在30摄氏度以上,再遇到合适的湿度,花生种子可能会发芽,并且子叶中的营养物质大量流失,子叶变软,颜色从正常的粉红色变成褐色,味道发苦,制作成花生油后质量较低。因此,对于正常的花生贮藏环境,温度应当控制在5-25摄氏度之间。

4花生加工过程中的质量安全控制

4.1重视技术创新,优化加工环境。花生加工过程中,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是提高质量安全控制的主要措施。花生加工企业除了要重视技术创新外,还要采取实际行动,提供必要的资金、人才支持。例如,要积极学习国外发达国家的加工技术和贮藏经验,引进一些配套的花生加工设备。除了要生产优质花生油外,还要重视做好花生加工废弃材料的回收和利用。例如经过压榨后,剩余的花生残渣可以添加一些辅助食料,经过烘干、压缩后制成花生饼,作为牲畜的饲料。另外,还要注意改善花生加工环境,避免对花生油造成污染,也是进行质量安全控制的有效方法。4.2提高原料品质,建立优质花生原料基地。花生原料的质量,是影响花生油品质和等级的重要因素。对于加工企业来说,如果自身经济条件较好,可以自己建立花生种植基地,这样就可以安排专人负责花生种植,从前期选种、播种,中期田间管理,后期收获加工等,都可以实现标准化、流程化的管理,从源头上保证花生原料质量,制作出的花生油也具有较高品质。如果企业不具备自建种植基地的条件,也可以与收购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保证有高质量、稳定的花生原料来源。4.3建立安全控制体系,引进质量等级标准。花生加工的流程复杂、环节较多,任何一个环节把控不严,都有可能对成品质量造成影响。因此,企业方面要想实现对花生质量的管控,还必须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一方面,要明确各个车间的管理责任,严格按照制度进行花生的加工,通过层层把关,保证质量;另一方面,可以借鉴国内一些大型花生加工企业,建立质量等级标准,将加工所得的花生油按照质量分成多个等级,进行分类销售。4.4扶持专业花生加工企业,走产业化发展道路。地方政府可以出台一些优惠政策,扶持本地花生加工企业的发展,同时企业方面也要紧跟行业发展前沿趋势,做好技术创新、设备引进、人才培养等工作,为提高花生加工质量和效率创造良好的条件。引进配套的花生加工生产线,实现花生产品深加工,除了制作花生食用油外,还要同时发展以次级材料为主的饲料、燃料等产业。湖北省花生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因此应建立健全质量监督标准,使花生贮藏加工产业逐渐走向专业化,而且应不断扩展花生产品的销售渠道,从而提升我省花生市场的竞争力。

5结语

花生对贮藏条件有严格要求,在贮藏时需要做好仓库内温度、湿度的控制,保证花生贮藏安全。在加工过程中,也要注意保证加工车间环境清洁,并且引进先进加工生产线,提高花生原料利用率和进行原料深加工,在不断提高花生加工过程质量安全控制的基础上,为加工企业创造更高效益。

[参考文献]

[1]王翠艳,程显峰,于绍山.乘“政策东风”,扬发展之帆即墨一种业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创新花生产业发展模式[J].农民致富之友,2018(04).

[2]万书波,张建成,孙秀山.中国花生国际市场竞争力分析及花生产业发展对策[J].中国农业科技导报,2015(02).

作者:耿安立 单位:湖北省枣阳市兴隆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