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质量安全分析

时间:2022-05-18 10:14:16

当归质量安全分析

摘要:结合岷县制定建设中医药产业大县强县的目标,对当归产业发展有了新的要求和定位。本文对目前当归质量品质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产业发展遇到的“瓶颈”,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对策。

关键词:岷县;当归;品质;产业发展

1概况

1.1植物形态特征

当归属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当归一般株高0.4~1m,茎带紫色,呈圆柱形,茎上部叶羽状分裂,复伞形花序,花期为6~7个月,根部快速生长期7~9个月。下部支根3~5条左右,长15~25cm。根头(归头)直径1.5~4cm,具环纹,上端圆钝,有紫色或黄绿色的茎及叶鞘的残基;主根(归身)表面凹凸不平;支根(归尾)直径0.3~1cm,上粗下细,有少数须根痕。质柔韧,断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皮部厚,有裂隙及多数棕色点状分泌腔,木部色较淡,形成层环黄棕色。

1.2药用价值

当归素有“妇科圣药”“妇科人参”之称,药用部为根部,表面皮色呈黄棕色至棕褐色,具纵皱纹及横长皮孔,质地呈白色,有浓郁的香气,味甘、辛、微苦,具有补血和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等功效,是最常用的中药之一。当归广泛应用于内外科等多种疾病的治疗,故又有“十方九归”的说法。

1.3分布范围

当归多生长于高寒阴湿多雨的山区。主产于甘肃东南部,以定西市岷县的当归品质最佳,岷县素有“中国当归之乡”的美称,其出产的当归产量高,品质好,饱受海内外客商的欢迎。云南、四川、陕西、青海等省(区)均有栽培。在2016年第二次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上,“岷县当归”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顺利通过了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专家的评审。岷县当归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范围为全县18个乡(镇)359个村种植的14000hm2当归标准化基地面积,年总产量3.5万t左右。此次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的成功通过,不仅是岷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和农业品牌建设的又一突破性进展,同时也对“岷县当归”知识产权保护、培育岷归品牌、提升产品的品质和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增加农民收入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2当归质量品质安全

2.1当归育苗

2.1.1当归生地育苗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当归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多生长于高寒阴湿多雨的山区,对气候、土壤环境要求比较苛刻。由于生地育苗已成传统,多少年来一直沿用至今,农民形成的固定观念是生地育苗相比熟地育苗质量品质要好,所以岷县传统当归育苗一直沿用山地开荒的形式,以开荒生地育苗为主,轮歇地育苗为辅的形式,一般6月中旬开始育苗,10月中下旬起苗,生长期130d左右。目前,岷县当归种植面积相对比较大的几个乡(镇),像西寨、茶埠、清水、十里、寺沟等乡(镇),还有近几年通过当归GAP种植推广示范,发展起来的几个新兴乡(镇),如,申都、闾井、锁龙等,均以开荒生地的形式进行当归育苗。由于大面积开荒,对植被造成了严重破坏,造成水土流失严重,有些地方甚至发生了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对群众的生命安全及财产造成了严重威胁,这与岷县发展中医药产业强县和生态环境保护相矛盾,发展方向甚至相悖。因此,要加强与农业院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加快研究发展熟地育苗和温棚育苗工作,要进行推广应用于大田生产。2.1.2当归抽薹当归抽薹是制约当归产量的主要原因之一。经调查,在大田生产中,一般抽薹在20%~30%之间,严重时达60%~80%,甚至更高,严重影响了当归的产量。经过实地调查,大量走访相关有经验的种植农户以及查阅资料,发现影响抽薹的原因有很多,主要与气候、生长环境、种子种苗质量、土壤肥力、耕作措施等有关系。气候不稳定,忽冷忽热容易产生春花作用,从而造成当归由营养生长转变为生殖生长,使抽薹率提高;生长环境主要指当归种植的海拔高度,光照强度及时间土壤的水分等因素,海拔越低、光照时间越长、土壤水分越少;抽薹率越高,栽培土壤肥力越高。尤其土壤的三元基肥元素N、P、K含量过高时,当归抽薹率也越高。2.1.3种质资源安全保护与开发岷县素有“千年药乡”之称,当归种植有着久远的历史,经过祖辈一代代探索相传,形成了现有的特定的种质生产方式,但是当归种质资源的开发与保护工作还需加强。

2.2当归规范化种植

GAP种植是指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将传统中药材的优质特点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进行生产、开发和管理,达到提质、增产、增效的效果。近年来,当归规范化种植取得了一定的示范和推广作用,但还是存在很多的问题。首先种植方式以家庭自产自销为主,政府推广示范的GAP基地为辅,加之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起步晚,经验少,带动农户收益效果不够明显;其次种植管理依旧比较粗放,与现代科学技术结合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机械化程度较低,测土配方施肥应用较少,大田生产依靠化肥增收程度较深,短期内难以改变。

2.3当归的储藏

由于当归中含有大量的挥发油和蔗糖等物质,非常容易走油和返潮,从而发生霉变及虫蛀,致使当归品质降低,因此当归不易储藏。之前人们通过用炭火进行熏蒸来延长当归的储藏时间,一般可以储藏二、三年而不易发生返潮、霉变和虫蛀,但是由于硫超标严重或者部分枝条发生碳化,使药用价值严重降低。近年来,政府通过宣传和引导,进而改为简单的晾晒方法,但其缺点是不易贮存,贮存期一般最多两年,且极易返潮和霉变。因此在贮存当归前一定要晾干晒透,然后存放于阴凉干燥处。平时要定期进行检查,如发现返潮或轻度霉变、虫蛀时,要及时进行晾晒和通风。

3当归产业发展

3.1品牌的打造

虽然岷县当归已经驰名中外,但岷县当归在国内部分中医药企业采购的市场占有率仍不高。因此,还需继续加强打造岷县当归产业品牌。

3.2深加工体系建设

岷县当归产业加工大多属于初加工,精深加工程度薄弱。在岷县工业开发园区的企业除了岷海制药以外,多以加工饮片为主,属于初级加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增强政策扶持力度,同时走出去考察借鉴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邀请大型知名医药企业来岷县实地考察。同时对现有企业给予多方面优惠政策的扶持,鼓励其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提高生产效益,扩大经营范围。

3.3布局及市场体系建设

进一步加强中药材产业布局及市场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健全和完善中药材生产技术指导站所和县、乡两级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合理布局,因地制宜,找准定位,根据不同乡(镇)的优势资源培育不同产业。同时,在重点乡(镇)建立县级当归交易市场,辐射附近乡镇,带动周边发展。

3.4质量安全控制、追溯体系建设

质量安全至关重要,要使岷县当归产业长远发展,必须建立完善的质量安全控制及追溯体系。全面建立县、乡两级当归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站所,充分发挥其职能。加强追溯体系建设,全面建立市场准入制度。加快“三品一标”工作进度,从而使岷县区域内当归能够更多的实现产地认证和产品认定。

作者:蒋小文 单位:甘肃省岷县种子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