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生产技术方案

时间:2022-07-11 10:03:00

当归生产技术方案

认真做好*乡百亩当归生产工作,切实抓好产业示范样板,起好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农村稳定、农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现将当归生产操作技术规程拟定如下:

一、育苗

(一)整地理墒

1、翻犁理墒

对选择好的苗圃地,应及时翻犁,熟化土壤,清除杂物,减少病虫来源。理墒应根据地块形状而定,为确保墒面湿度,宜采用高埂低墒,墒向避免与风向垂直,一般墒面长8米,墒宽1.2米,以方便田间管理。

2、烧地

烧地可以有效杀灭杂草,病虫害源,增加土壤通透性和保水性能。烧地要求在播种前3~4天,理好墒面,按照每亩2~3吨枯枝,把土垡、细土或草皮铺于墒面保持暗火燃烧24~48小时,确保烧透。

3、烧火土

用做盖土的火土要单独焚烧,火土量一定要足,每亩不低于1吨。

4、施肥整平

按每亩施腐熟细农家肥2吨、复合肥50公斤,与墒面火土拌均匀后整平、整细。

(二)、种子处理

种子在播种前必须采用“晒、揉、浸、催”等技术措施进行处理。为提高种子酶活性,浸种前应对种子进行晾晒,晒种1~2天为宜。晒种后适当揉种,去除当归种子两侧的侧翼,然后进行浸种,水温30℃为宜,浸种时在水中加入多菌灵或敌克松,以杀灭各种病害,种子浸泡24小时后,捞出种子,拌入灭菌土(种子与土的比例为1:3或1:5)进行催芽,待种子露白后播种。

(三)、播种

1、浇透墒面

播种时先把墒面浇透,每次少量浇花水,以保持墒面平整,墒面渗透不能低于20厘米。然后在把敌克松喷施于墒面。

2、播种

2月上中旬开始播种,播种时一定要称种到墒,反复多次撒均匀,每亩播种量为4~5公斤,然后把火土撒盖在种子上厚度为0.3~0.5厘米,以见不到种子为准,最后再覆盖上青松毛。

3、浇水覆膜

种子播好后,用喷壶浇水,浇水时要浇花水。浇水后把敌杀死喷雾于青松毛上,并及时覆盖地膜及拱棚膜。

(四)、苗期管理

当归播种后要随时保持土壤湿润,以利出苗,一般15~20天出苗,待苗高1厘米时,将所盖的青松毛揭掉。当苗高3厘米且具有3片真叶时,间苗并拔除杂草,此时可以使膜四周均匀通风炼苗。在幼苗生长中期每亩可适当浇施人粪尿或少许尿素(施肥后一定要用清水洗苗),以促进幼苗生长。

二、大田移栽

(一)、整地理墒

对选择好的地块,要及时深翻松土,并去除田间杂物后再理墒。为方便中耕管理,理墒规格为:墒面宽1.5米,墒高15厘米。

(二)、打塘移栽

待雨水大量来临,即4月低至五月中上旬,抢时移栽。移栽时按株行距25厘米×30厘米三角形交叉打塘(每亩栽7000株左右),塘深20厘米左右,每亩用2~3吨农家肥,50公斤复合肥施入塘底作底肥,用少许土盖肥后再栽小苗,边栽边覆土,浇足定根水,确保成活。

(三)、田间管理

移栽后如果发生死苗现象应及时补栽。待苗成活后,结合松根培土,及时清除田间杂草。6~7月份生长旺季,每亩追施尿素20公斤或者碳铵50公斤作提苗肥。8月中下旬,每亩施硫酸钾10~20公斤,以促进根部膨大。当归易发生的虫害是地老虎,病害是根腐病、褐斑病、白粉病,应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措施进行防治,要求使用低毒高效,低残留农药,一般虫害主要用敌杀死,敌敌畏防治,病害用甲基托布浸、粉锈灵等防治。

(四)、采收

12月份当归植株叶枯时,即可采挖。采收前半个月左右,趁晴天割去地上茎叶,让太阳充分曝晒,一方面使土壤水分蒸发便宜采挖,另一方面利于营养物质积累,使根部充实饱满。采挖时一定要注意尽量保持根部完整,拣除病残株,晾晒分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