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研究

时间:2022-12-27 02:43:18

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研究

关键词:乡村振兴;农业发展;对策研究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入,我国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其中坚定不移地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内容。数据表明,近年来我国的农业总产值在近10年不断攀升。截止到2019年,我国的农业总产值达到66066.45亿元,同比2018年增速达7.51%。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农业发展不仅是我国民生导向的急迫需求,是我国在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担当,更是我国发展的基础性行业,对本国经济有较强的带动作用。在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促进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于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稳定农民收入,更对提升我国农业产业产量,使我国成为农业强国具有重要作用。

1云南省农业发展现状

由于地理环境的特殊,云南省享有“植物王国”“有色金属王国”及“药材之乡”的美誉,拥有十分丰富的自然资源与水资源。此外,云南省独特的气候、物种、区域等优势正逐步转变为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使得云南省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方面具有重要地位。自2018年以来,云南省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8个重点产业综合产值保持16%的年均高速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根据中国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数据库系统的数据来看,近年来云南省的农村居民纯收入呈现出平稳上升趋势,但相较于全国平均水平仍有较大的距离;云南省的农业总产值总体也呈现上升趋势,但是其上升的趋势并不稳定,见表1。

2云南省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2.1农业产业受自然灾害的影响较大

目前,云南省每年在农业生产方面因灾损失的农产品均在数十亿元。云南省巨灾频发,每年因地震损失平均达38.10亿元;每年因干旱、洪涝、低温冻害、病虫害等灾害造成的农业损失均在几十亿元以上。仅2020年3月,云南省多地干旱造成全省直接损失达23.42亿元,其中农业损失为22.19亿元,占比高达94.74%。

2.2种植地区多为山区,种植效率低、标准程度低

云南省位于我国西南边陲,省内山多地少,其地形以山地高原为主,山地面积占比为88.6%。受到地理环境的限制,现代化的农机在山地区域难以投入使用,导致许多山地区域农业仍然在沿用传统的人工播种与收获,从而使得该区域农业生产效率低下、农业产品的标准程度低。

2.3农产品产业信息不对称

农业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包括:产品所在地、种植方式等信息;农产品农药使用情况,农药、兽药残留数值、其他有害有毒物质是否超标等信息。供求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机会主义行为和逆向选择等,会导致农产品市场调节严重失衡的问题,导致农业结构调配不当、农产品品质较低、资源配置效率下降等问题。

2.4市场竞争加剧,缺乏引领性企业

云南省作为我国以蔬菜、水果和花卉为主导的农产品出口贸易大省,其农业发展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另外,云南省在农业这一方面缺乏重点龙头企业的引领,导致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较为缓慢。2019年公布的全国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中,云南企业仅占2.53%;截至2018年末,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仅占全国的2.73%,经农业部门认定的家庭农场数仅占全国的1.13%。

2.5农产品以初级低端产品为主

目前,云南省农产品主要是以自产自销为主的销售模式,大部分为农户独立种植销售。此种销售方式,在出售上缺乏完整的销售产业链,在农作物上缺乏产品的辨识度;并且大多产品只是简单出售种植成熟后的农作物,并没有进行进一步的深加工,这导致产品只能通过薄利多销的方式进行销售,缺乏高端的销售链。

3促进云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3.1建立有效的灾害预警机制

通过对农产品生产和流通等环节的数据获取,掌握实时的农业行情;通过多方面信息系统的建设,对数据进行分析判别,准确识别风险警情,使得相关主体及时采取对应的措施,化解风险危机,尽可能地避免或者减少损失。

3.2培养专业创新农业人才,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

加强对农业的科技支撑和对人才的培养,通过培养农学方面专业人才,深入分析改造适用于山地的农机,经过反复的可行性测试后投入农业使用;推进农村农业标准化的建设,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做好在生产各个环节的标准化管理,充分发挥标准化的决定性作用,全面推动云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

3.3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增强农业信息透明度

一方面,需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网站信息服务工作的运行,提高农业有关信息透明化程度;另一方面,可以运用农产品追溯系统,将农产品从种植、生产加工、仓储、物流运输等各个环节的信息都进行实时的监控管理,建立全面健全的信息公示流程,为消费者提供更加透明的产品信息。

3.4创立特色农业品牌,提升产品的竞争性

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打响“云系”“滇牌”这一区域特色,充分融合少数民族文化特色、传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高原特色产品品牌链,整合各方面资源,协调发挥云南省特色优势,持续注入并输出品牌价值,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世界一流的“绿色化”产品品牌,全方位多角度的提高云南省农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性。

3.5加强发挥有关部门作用,促进农产品的初、深加工业的发展

一方面,政府需要加大在农业方面的投入力度,尽快完成与农业方面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充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产业的规模化水平,促进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一县一业”的示范带动作用,要严格把握市场需求,挖掘农产品内在品质与外在形象的异同,有选择地对各种农产品进行不同程度的初、深加工,促进消费者对农产品多样化需求的选择,推动农产品向高端方向发展的路径。

4参考文献

[1]谢飞.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广西旅游发展路径研究[J].现代化农业,2021(8):35-37.

[2]谢飞,覃湘芸.乡村振兴背景下云南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J].甘肃农业科技,2021,52(7):85-88.

[3]袁媛,董晓波,陈蕊,等.基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云南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思考[J].中国热带农业,2021(2):45-48.

作者:陶秋山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