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中职计算机课程教学质量的策略

时间:2022-09-10 10:01:22

提高中职计算机课程教学质量的策略

摘要:计算机基础作为一门通识课程,在中职学校的课堂中开展。而在移动设备普及当下,个人计算机淡出生活,并且中职学生学习意志力差、缺乏兴趣,对通识课程重视程度不够等一系列问题,本文提出了一些应对策略。在这些策略的实践下,改善了课堂教学生态,帮助学生建立兴趣、学习了相关职业技能以及培养了自主学习能力。

关键词:计算机基础;中职;教学策略

计算机基础课程是职业学校开设的一门通识课程[1],本课程主要教学内容是计算机基础知识、Windows操作系统、Office办公软件等基础性知识,旨在培养学生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计算机基本应用能力,以及提高学生信息化素养。在信息化的时代下,移动设备普及的今天,而Windows操作系统、Office办公软件渐渐远离日常生活,计算机基础课程面向职业学校的学生开设还是很有必要的,这不仅有利于学生职业技能的提升,而且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一、中职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现状

中职计算机基础课程作为中职院校的公共基础课程,对于学生信息化素养的培养以及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仍存在着,计算机基础知识枯燥,学习兴趣不高、学生能力较弱等众多问题,具体表现如下:(一)学生对于计算机软件熟练、硬件陌生。当下移动设备普及,个人计算机淡出生活现在的学生成长在一个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普及的社会,他们可能对这些移动设备使用很熟练;而个人计算机已不在是现在家庭必备的电子产品,更多的是在办公场所使用。熟悉移动设备上APP的同学们,就对个人计算机的使用不熟悉;比如说,同学可能熟悉使用百度APP,而不知道怎么使用浏览器输百度的网址,甚至存在部分学生还不知道电脑的开关机键在哪里。(二)学生学习意志力差,但有一定动手能力。中职学校的学生在中小学阶段没有培养很好的学习习惯,普遍存在浮躁、学习定力不强,容易被其他因素干扰,坚持不了多久的听课时间。但是学生存在一定的动手能力,而且现在的学生接触的东西多、自己也很有想法。(三)学生能力层次有差异,缺乏兴趣。中小学已经普及计算机的课程,而不同中小学计算机课程的授课内容不同,有些中小学已经讲过Word、Excel之类的课程,导致学生之间知识储备不同,个体之间能力也参差不齐。职业学校学生进校之后也已经选定专业,对于计算机基础这类通识课程兴趣不大、重视程度不高。

二、中职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策略

基于学生的特点,以及上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如下策略的探索应对:(一)结合学生特点,选对教学方法。信息化时代下,学习时空被分隔、学习媒体更多元,然而学生的学习注意力稳定性变弱[2]。鉴于现在学生学习的情况,课堂教学过程中就不能以教师讲课为主,而是要以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操作课要讲解和练习相结合,理论课要适当结合一些图片、视频等多元化元素来丰富课堂内容,以吸引学生注意力。并且以任务驱动策略为主,讲课堂任务细分为各个小任务,通过学生对于任务的探索、完成、总结等实现对于知识的掌握,并且也培养了学生了自主学习能力、自主探索能力,以防止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浮躁敷衍了事,也有利于教师及时掌握学生薄弱、出错环节。(二)奖惩并施,因材施“量”。计算机基础课程是一门需要学生动手实践的课程,讲授+练习的模式,使课堂上存在浑水摸鱼的情况,学生疲于一沉不变的形式,需要增加一些课堂动力。鉴于学生对成绩还是比较在意的心态,在课堂过程中增加一些奖惩措施。通过一定的奖惩环节的设计,形成良好的学生之间的竞争氛围,激发学生内心的好胜心和荣辱感,进而转化为学习的动力,提高学习效率。比如,按平时课堂的活跃程度、回答问题情况以及练习情况等给予相应平时加分或减分,这种激励的方式有助于增加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以及学习的积极性。另外,由于学生之间知识储备以及能力的差异,导致课堂练习完成时间上也有较大差异。为了平衡这种局势,课堂上可以布置一些加分题,这样既避免动作快的学生无事可做,也给动作慢的学生时间去消化完成。(三)培养学习主动性,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动机、挖掘学习潜能、培养创新精神、形成独立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思想[3]。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只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引路人、辅助者。课堂的教学过程中可以适当地增加一些讨论环节,来引导学生思考、互相交流、借助网络查阅资料,以自主解决问题。对于一些练习题,如做PPT,教师可以只设定一个主题,让学生自主去设计、创作融入自己个性的作品,这样有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学生遇到问题也能主动去解决。另外,在学生的练习过程中,也可增加学生演练、纠错的环节,不仅有利于督促学生练习,而且有利于教师及时掌握学生练习情况,更是学生之间互相学习、共同探讨、一起解决问题的好机会。三、中职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效果面对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及时采用了有效策略,改善了课堂生态,有效地增加了学生课堂参与度,很好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学生不仅顺利地考取了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的证书,而且提升了职业技能、培养了创新精神、树立了职业道德、加强了自学能力。

参考文献

[1]夏成满,宴仲超.计算机应用基础[M].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2019.

[2]王觅.面向碎片化学习时代微视频课程的内容设计[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3.

[3]熊苏春,施锦芳.大学生自主学习的特点及教学策略[J].教育学术月刊,2008(2):94-95.

作者:徐霞婷 单位: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