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初中化学课堂教学质量方法

时间:2022-10-25 05:23:54

提高初中化学课堂教学质量方法

摘要:初中化学的教学是整个化学教育的启蒙阶段,所以初中化学的教学显得尤为重要,只有一个良好的开端才能让后续的教育顺利进行。初中化学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学科,新课程的提出也要求学生初步具有创新精神、科学素养以及实践能力。所以初中化学教学课堂是学生重要的起步点。因此,教师应采取有效的教学策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化学学习的发展。

关键词: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探析

传统的教育模式都是以老师教授学生听的模式为主,这样的模式让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无法充分的调动起他们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这样的教学模式只会让学生学习化学的热情慢慢减退,死板的教学模式会让学生失去主动去探索知识的能力与想法。现在的时代在与时俱进,教育的改革也在慢慢地发生变化。所以改变现在的教学模式,打破这种消极的局面,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教师就需要在初中化学教学方面进行有效推动,运用科学的教育方式,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积极性与兴趣,帮助学生实现更进一步的进步与提升。

一、初中化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现在的初中化学教学模式仍然是老师在台上讲学生在下面听,实验教学则也是停留在教师做实验学生看实验的模式,虽然现在大多数的学校都配备了实验室,但是能真正利用起来的少之又少,使实验室成为一个摆设,每个学生都缺乏实际动手操作的能力,这样对于需要通过自己做实验去理解知识点的化学这门学科让学生们都提不起热情去学习。缺少动手能力,只是一味地去听老师课堂上讲的死板的知识点,这样的教学模式只会让学生越来越不喜欢学习化学。虽然在课堂上老师会提出相应的问题来让学生进行解答,但是每次也只有一两个学生进行发言,大部分的学生是没有机会发言的,有时候进行小组讨论的时候,有的学生非常积极地参与,但是有的学生甚至一句话都不说,有的学生脸上一点笑容都没有。教师在课堂上仍然采用的是一对一的问答模式,一问一答这种模式,看上去学生似乎都在积极的思考问题,但是学生的思维模式都是停留在一个水平上不断重复。很少甚至没有学生能够提出自己的见解。

二、提高初中化学课堂教学质量方法探析

(一)灵活教学法

教学内容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是最基础的环节,如果脱离了教学内容那么谈何教学质量,作为教师,教学内容早就烂熟于心,但是怎么把教学内容更好的教授给学生则是对教师的一个考验。换句话说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起到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课前的备课、备题非常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要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进行灵活的教学。每个学生都有个体差异,所以针对差异教师应该因材施教。客观的差异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个别的差异是可以改变的,所以教师需要在教育的过程中去了解学生的差异。例如,有很多在教师眼里认为是差生的学生,其实他们都是在学习过程中受到了很多次的挫折和失败导致他们丧失对学习的信心和热情,虽然有时也通过补课的方式来缩短和优生的差距,但是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多次的补课学习加速了学生对学习化学的厌烦程度。所以这个时候教师应该尊重学生,信任学生,多次与学生进行沟通,让学生对教师产生信任,然后用教师的经验去帮助学生,对学生进行耐心的辅导,使学生重新建立起自信心。所以对待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方法,在充分的了解他们以后才能更好地教授他们。不能一味地用对优生的标准去要求大部分的学生,每个学生因材施教才能更好地发挥教育本身的作用。

(二)细节教学法

教学细节决定了教学过程本身的成败,有良好的教学方法,但是在教学细节上处理不当那么不仅会浪费时间还会影响教学效果,影响学生学习知识的进度。所以教师应该引导学生要充分的利用教材,合理的配合教学用具一起使用。教师在备课的时候,应该充分地考虑到每一个教学中会出现的小细节。这样才不会出现遇到突发事件教师无法处理的局面。充分地做好每一个小细节的处理才能提高整个课堂的学习效率,教师的讲课条理也一定要清晰,做好每一步的铺垫去引导学生学习。

(三)学生实验法

传统的化学实验教学模式都是教师来演示,学生观看。但是通过学习,学生都能够基本的掌握仪器的使用方法和常规的实验操作步骤,所以由教师的演示应该改为学生来动手操作完成。这样让学生来完成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化学的积极性。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完成实验可以更加深刻的记住知识点,并且能够课前进行认真的预习,认真地阅读教材,在脑海中反复的刻画实验场景避免出错。这样的教学才能真正让学生参与其中。让学习化学变得有趣,不再只是一味地听和看老师的讲解。

(四)生活学习法

化学离不开生活,在初中化学教学中,要提升教学质量,则需要不断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除了以上所提出的几种方法之外,更应重视生活学习法的应用。化学离不开生活,很多初中化学知识都是在生活中提取的,因此,在初中化学教学中,教师应结合初中化学实际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为学生引入不同程度的生活知识,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同时也能够培养学生的初中化学知识应用能力,进而提升初中化学教学质量。例如,在初中化学《爱护水资源》教学中,水资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资源,如,洗衣服、饮水、擦地等都会涉及水资源的使用,教师可以将生活中用到水的生活案例引入到课堂中,同时也提出一些地区因缺水的生活事件,让学生认识到我们生活中水资源的重要性,培养学生养成爱护水资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三、总结

总而言之,初中化学的学习是整个化学学习的基础和最低限度的学习。初中化学的学习是为了去进一步学习别的知识而做的铺垫。初中的化学教学应该更注重以化学本身的乐趣为主,让学生能够在最初就感受到学习化学的乐趣,而并不是为了成绩为了升学为了考试而学习。让学生初步认识到化学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从而提高了整个化学教学的质量。

参考文献:

[1]闫静梅.提高初中化学课堂教学质量方法探析[J].考试周刊,2018(12):165.

[2]尹万国.浅谈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J].新课程(小学),2017(12):262.

[3]甘媛.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策略探讨[J].好家长,2017(46):105.

作者:张艺芳 单位:福建省平和广兆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