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有效性探究

时间:2022-10-25 05:27:05

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有效性探究

【摘要】目前经济与科技飞速发展,家长乃至社会越发关注学生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发展,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带动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而小学数学课程可以有效的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创造能力,教师更应该注重小学数学教育的培养。本文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经验,根据学生的心理需求、生理发展方向以及数学的特性展开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数学的教学效率,从而探讨了如何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有效研究。

【关键词】多媒体;生活化;合作

小学阶段的数学是学生掌握数学最为基础的关键时期,也是学生日后数学发展的重要阶段,教师应该加紧对小学数学的教学,有效培养学生综合性全面发展。教师可以创设多样化、新颖化的教学模式,使得数学课堂变得更有趣味性,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促使学生不知不觉投入到数学教学活动当中,激发学生的浓厚兴趣,让学生学以致用,从而提高小学数学的教学质量。

一、多媒体技术的融入,使课堂更具有趣味性

在传统数学教学中,教师只是采用黑板、粉笔下的教学,使得教学内容变得枯燥、乏味,学生很难主动积极的投入到数学教学活动当中,从而阻碍学生数学方面的发展。而多媒体技术具有图片、声像、动画于一身等特点,可以把逻辑化、复杂化的理论知识转变为形象化、生动化的数学知识,使得教学知识具有趣味性,以此来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浓厚兴趣。例如在四年级《升和毫升》的教学活动中,教学重点是让学生掌握升和毫升的等量关系,并且灵活运用。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给学生们播放一段视频。片段中由于天气比较热,小明准备去超市买矿泉水,看见货架上饮品琳琅满目不知道选择什么样的矿泉水。随后,小明发现矿泉水有大瓶还有小瓶,其中小瓶装的水重量是500毫升,价格是2元,大瓶装的水重量是5升,价格是20元,小明要买10瓶小瓶装的矿泉水才能等于大瓶装的价格,那么一瓶是500毫升,10瓶就是5000毫升,也就是说5000毫升的重量等于5升的重量。经过这段视频的播放,教师让学生自己推导出升与毫升的等量关系。学生们积极配合着教师的教学工作,在自己的作业本上进行计算,得出了1升等于1000毫升。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把书本上的知识通过视频的方式给学生们展现出来,满足了学生的学习需求,从而帮助学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为数学高效教学奠定了基础。

二、生活化教学,促使学生感知数学的存在

数学知识具有很强的逻辑性,而小学生面对问题主要是受到主观因素的影响,严重缺乏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从而阻碍了小学数学教学的开展。由于小学阶段的数学知识大多都是来源于日常生活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从生活中发现数学知识的存在,感知数学,学生才能真真切切感受到生活中的数学知识,可以有效的加深对数学知识的理解,促使学生主动积极的探究和深化,从而有效提高数学教学效率。例如在三年级《长方形和正方形》的教学活动中,首先教师让学生了解一下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定义以及它们的性质。长方形和正方形都是四条边,四个角,它们的不同之处就是正方形的边长都是相等的,而长方形的边长对应的两条边才相等。学生掌握其特征之后,让学生想一想生活中常见的长方形和正方形有哪些?教师的问题激发了学生探究数学奥秘的积极性,让学生不知不觉投入到教学活动中。其中一名学生积极回答:课桌、书本、黑板都是长方形的,它们的对应两边都是相等的。另一名学生回答:魔方的每个面是正方形,有的橡皮也是正方形的,学生踊跃回答教师的问题,课堂上瞬间沸腾起来,积极的回答问题,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教师通过生活化的教学,让学生真实感受到书本上的数学知识在生活中是有用的,并且真实存在的,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浓厚兴趣,除此之外,教师把生活中常见的事物融入到数学活动当中,培养了学生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创新思维能力,为学生的全面综合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合作学习,培养学生的团结意识

目前大多家庭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学生们在家庭中受到父母和爷爷奶奶的疼爱,致使学生养成自私自利的性格。而当今社会正是需要相互团结、相互扶持的优秀人才,教师应该从小学教学抓起,提高学生自身的综合素养。教师可以在数学教学中利用有关的数学知识来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的意识,通过学生分组的合作学习,来增强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不仅提高学生之间的沟通能力,还培养学生相互学习,团结合作的意识。例如学生在学习《长方体和正方体》一课时,教师了解到学生已经掌握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基础上,让学生两人一组进行制作长方体和正方体。一名学生可以负责测量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长和宽,另一名学生进行组装长方体和正方体,看哪一组完成的速度快。其中一组学生是通过一个一个进行测量的,比如在做长方体时,学生先测量两个长方形的边长和高,再测量另外一组的长方形的长和高,正方体的制作就是学生先测量一个面的边长,之后按照这个尺寸进行裁剪5个相同的正方形,另一名学生进行组装,这样的操作消耗的时间比较长。而另一组学生首先彼此交流,了解到彼此想法之后进行操作,一名学生在纸上画出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解剖图,另一名学生进行折叠,组装成长方体和正方体,所消耗的时间最短。教师通过学生分组合作学习,让学生们了解到组员之间交流合作的重要性,从而有效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的意识。

综上所述,实现高效的数学教学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教师根据当今的科技水平以及学生的性格特点,创设更具有魅力的数学教学模式,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激发学生的浓厚兴趣。除此之外,教师还应该注重学生各个方面的发展,有助于培养全面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周煜.生活化教学方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小学生(下旬刊),2018(05).

作者:薛开文 单位:江苏省邳州市陈楼镇院许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