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房建施工技术质量管理探索

时间:2022-08-21 10:30:21

建筑房建施工技术质量管理探索

摘要:我国建筑行业获得了飞速的发展,无论是建筑的规模还是数量都有了大幅度的增多,进步的同时建筑工程的问题也大大涌现,就目前的形势而言,重视建筑工程的房建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是十分有必要的。建筑企业要想在本行业占据有利地位,必须对工程质量安全问题和监理工作重视起来。本文就技术与质量二者的探析意义进行了分析,同时对相关的技术进行了研究,进而提出了能够控制质量管理的措施,希望能够为建筑房建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提供一些可靠的见解。

关键词:房建施工技术;质量管理;探析

人门对住房的要求逐步提高,同时也对建筑的性能和质量安全有着更高的要求,这就使得建筑工程行业获得了很好的发展。质量管理工作指的是对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的全部事项进行监督和检查,以确保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无论是项目工程的材料质量、施工设备能否正常的运行以及施工人员的技术,还是一些可能会出现的安全隐患等等,都要考虑全面,任何问题都不可以出现,否则会对整个工程产生不好的影响。质量管理工作一定要落实到位,切不可存在虚假行为。同时对房建施工技术的仔细研究,选择合适恰当的技术,可以减少施工的步骤,从而保证工程的安全。

1探析的意义与重要性

建筑工程的重中之重就是质量安全问题。无论是研究施工技术还是建筑的质量管理,都是为了提高工程的质量问题保证安全,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旦建筑工程的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其对人民的生命安全以及财产安全,都会造成很大的威胁,由此可见整个工程安全的重要性,进而也反映了研究建筑工程技术与质量管理的重要性。不仅如此,把控好质量与技术这两个关键因素,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也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2常见的几种房建施工技术

2.1混凝土技术。混凝土的养护工作。混凝土浇筑完成后,一定要注意混凝土的养护工作,以方便施工时的应用。给混凝土进行养护工作时,要注意时间、温度以及湿度等等种种要素,同时还要预防混凝土内部的水分蒸发,一般可以采用蓄热法和蒸养法。在整个项目施工前,建筑工程师务必要确保全套方案的正确性,并且施工单位要检查好整个工程支撑系统的稳定性,以及对混凝土的保护措施是否到位,是否编制应急救援预案。之后在真正的浇筑工作开始后,一定要严格根据已审核的施工方案和规范要求施工,绝对不可贪图省力,减少步骤,而且对于已经浇筑完毕的混凝土,还要进行第二次的振捣,从而增强混凝土的抗拉程度和抗裂性,在此过程中,一旦发现局部出现问题,应该立即停止施工,并进行返工处理。浇筑工作完毕后,还要注意应该及时进行洒水养护,保证增加混凝土冷却的时间。运输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运输的路程和运输的时间,要根据路线、天气等进行合理的安排,从而调整混凝土的凝结时间和凝固性。注意裂缝问题。浇筑时千万不能忽略裂缝问题,混凝土常常会因为沉降或者是干缩而引发表面裂缝现象,一旦发现,应该立即进行修补。裂缝问题最为常见的是化学反应所引发的,其主要是由于搅拌过程中产生的一些离子与骨料发生化学反应,导致混凝土膨胀,从而引发的裂缝现象。在混凝土浇筑完成之后,整个工程并未完毕,建筑单位施工人员要时刻的关注混凝土,定时检查其是否出现问题,是否符合规范规定的要求,能否达到设计配比,有无分层以及离析的现象产生。2.2地基与测量技术。地基是建筑的基础,只有打好基础,才能谈及其他技术。地基的稳固程度,常常与地质的结构相关。一定要准确测量好地质的构成,根据其特点进行相应的操作。但是由于地基的测量本身难度大,故采用现浇桩技术。2.3建筑防水技术。在房屋建设中,防水技术的应用极为重要。只有保证好建筑的防水性能,才能确保其质量安全问题。因此必须选择合适的防水材料,应用恰当的施工防水技术,也要注意符合建筑质量的标准规范,控制好施工材料的含水率,也要注意框架结构墙的高度要控制在3m之内,保证好建筑的质量安全。

3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控制

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因素有很多,施工人员的基本操作以及施工材料的合适与否,相关技术的提前准备,监督人员工作是否到位,其他一些影响质量安全的小问题等等,这些都会对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产生影响。3.1规定施工人员的基本行为规范。首先应该让全体的施工人员在思想上认识到行为规范的重要性,进而学习起来更有动力,实施起来也更加规范;其次要学习相应合规文化的教育,让员工真正的感受到合规的重要性以及影响,从而真正的实施合规的行为,保证工程的质量。3.2落实监理工作,提高人员素养。监理工作事关整个建筑项目的质量安全,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故此监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技能必须要达到一定的要求。定期为监理人员举办相应的培训,并设置对应的考核项目,考核不过关,不准许继续参加工作,在国家层面上进行强制考核,以确保每个上岗工作的监理人员都能够达到标准,获取相应的证书。只有监理工作落实到位,才能保障好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问题。同时还要对监理的工作人员进行一定的道德教育,提高其基本素质,防止因个人利益放弃整体利益的行为出现。3.3施工材料的控制。施工材料的控制可以从以下几大方面入手:材料的质量是首位,同时要综合考虑材料的价格,最终实现物美价廉的结果。要根据实际的工程进行相应的材料的购买,检查好材料是否符合对应的采购的标准和依据,防止对整个建筑装饰工程带来不良的影响。3.4做好安全监督。安全问题,一定要提起重视。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加大宣传安全施工的理念,定期为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定期为建筑施工的设备进行检测和维修,以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问题,进而保证整个工程的顺利无误的进行。同时要注意对施工进度的合理控制,综合考虑施工现场的环境以及相应的施工设备的运行情况,采取对应的措施,实施行之有效的施工计划,实现施工进度与施工质量的相平衡,从而优化施工流程,确保工程的顺利完成。3.5把握好施工进度与造价预算的相互平衡。整个项目的质量受施工进度与造价因素影响最大,一旦工期缩短,赶进度任务量大,势必会影响到项目的质量,造价低,材料质量差,或者聘用的技术人员因时间短,导致对工程了解不足,从而引起项目质量不过关。施工进度,工程造价与项目质量紧密相关。一定要在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基础上,施工进度与工程造价形成对立统一。

4结束语

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我国建筑工程行业也获得了快速进步。建筑工程的重中之重就是质量安全问题,故此,我们就施工技术和质量管理两个方面进行了研究。施工技术主要有混凝土技术、地基与测量技术和建筑防水技术等等。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因素有很多,我们必须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防护,让全体施工人员遵守行为规范,同时要落实监理工作,提高监理人员素养与技能,保障好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问题,要综合考虑施工材料的质量与价格,争取实现物美价廉的目标,把握好施工进度与造价预算的相互平衡,加大宣传安全施工的理念,定期为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同时做好安全监督工作。

参考文献

[1]林春峰.房建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措施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9(16):108+128.

[2]刘辉.简析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的技术要点[J].中国标准化,2019(02):180-181.

[3]焦富强.房建施工技术及质量管理的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8(13):115-116.

[4]邹唯.如何提高房建工程管理水平及施工质量[J].低碳世界,2015(01):217-218.

作者:樊晔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