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10-25 03:49:25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摘要:本文结合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开展中的一些要素与关键环节,探讨了质量监督管理系统的设计方法与实现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系统设计

通过信息化的管理手段进行现代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是现代工程管理领域的一项新兴技术,该信息系统也被称为(ManagementInformationSystem)简称MIS,属于采用现代科技手段,以信息化的管理工具进行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系统化实现方案。对当今科技高度发展的时代背景而言,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科技化、现代化、信息化改造是行业技术进步与发展的重要趋势,积极认清这一行业技术发展趋势,以前瞻性的眼光研究信息系统在行业领域的应用,才可以使得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与时俱进,获得工作质量的提高与工作效率的改进。对尚未构建与引入MIS技术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单位而言,如何将MIS系统技术用于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构建系统化方案来实现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信息化、科技化改造,本文以下结合具体实务对该课题展开详细论述。

1开发工程质量监督信息管理系统需要注意的问题

1.1注意行业发展要求

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并非一成不变的固定内容,而是根据工程建设的行业技术发展,与工程项目建设的实务变革处在动态的发展过程中。因此进行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需要注意行业发展的动态要求,对工程质量监督的技术问题与管理要求进行深入细致地探讨与研究,制定符合行业技术发展现状的管理系统构建方案,使得系统的设计实现充分契合行业发展需要,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信息系统设计规划的科学性与易用性。

1.2注意人为因素

对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规划,需要注意到具体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人为因素在工作中的重要性。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协调施工建设单位、监理部门与质量监督站三方面的相互关系,在工作程序与任务分配上各自有不同的要求,需要充分考虑到具体工作中人为因素对系统化、自动化的管理系统带来的微观要求。

2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及技术资料管理系统的完善与形成

2.1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控制体系的完善

(1)材料质量监督。建筑材料方面的质量监督与管理,属于工程质量监官工作上需要注意的一个关键性环节,工程项目的建设使用材料在质量上是否可靠,会直接影响到工程项目的质量与安全性。混凝土是最为常用的工程建筑材料,怎样做好混凝土的质量监督管理成为工程质量监管工作中,需要注意的核心环节之一。以信息系统进行质量监管,需要明晰影响混凝土材料质量的主要量化数据有哪些,例如混凝土的含泥量配比、单方混凝土的水泥用量、砂石的含水率等,将此类指标全部纳入信息化系统平台进行数据采集与登记。对无法实现自动化采集,安排专门人员负责人工采集录入工作,通过将各项反映混凝土质量的量化指标进行有关采集记录任务的落实分配,可以实现系统化的材料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2)施工过程质量控制。对工程的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要将其纳入到信息化平台中进行管理,需要根据工程建设的结构特点与实际条件进行施工方案的提前确立。方案确立后,依据不同的施工任务分配各个环节的细节作业任务,形成各个操作环节的微观方案与控制指标,并落实监督工作的量化信息采集方法与录入人员,将所有任务计划输入系统平台中进行管理。并将有关的信息采集工作与数据录入工作的责任落实到具体层面,然后根据系统采集到的各个环节的信息实施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督与控制,这样才能实现系统化的信息管理模式的构建。

2.2建筑工程技术资料管理体系的形成

(1)技术资料的掌握与了解。工程的技术资料为做好质量监督管理工作需要参考的重要依据,在MIS系统的建设方面,完善有关工程建设的技术资料,是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与实现的一个重要基础。在工程项目施工建设工作开展前,首先要组织安排工程项目的施工人员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进行技术交底,将施工建设过程中有关施工质量与操作的各项技术进行资料信息的采集与录入,并纳入到信息系统的平台数据库当中;其次,作为后续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必要依据,将所有技术指标录入后要进行审核与复查,确保技术指标并无错误后在依据技术指标进行系统管理标准与监督措施的设定。

(2)施工过程中的技术资料控制。工程的技术资料管理工作,在具体开展上应根据工程质量管理工作需要,构建有关的评价系统与监督控制指标。通过将技术资料进行量化、规范化处理,使其纳入系统平台中,形成各个施工作业环节的质量监督标准,并在实务监督管理工作中。通过对比现实中各项技术标准是否达到质量管理要求,进而自动生成质量评价结果,形成自动化的质量监督管理机制。对施工过程中的技术资料控制,需要注意系统平台中登记记录的技术指标,实际施工作业中的是否一致,如果存在不一致的现象,则查找原因,并通过调整系统指标量化标准与评价方法,使得质量控制符合现实施工质量管理的需要,这样才可以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施工质量监督的自动化、系统化实现。

(3)竣工阶段的技术资料管理。竣工阶段的施工项目的技术资料管理,在内容上主要涵盖了竣工图、竣工报告、技术变更通知、事故调查与处理、工程验收记录、施工日志等技术文件的审核工作。另外,还应当就工程建设的整个生命周期里面所有使用到的技术资料实施登记存档。对工程项目在建设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结构、工艺方面的调整,应依据实际情况绘制竣工图,将变化结果记录在资料信息当中.

3结束语

终上所述,以现代化、信息化的质量管理手段进行工程建筑的质量管理工作,是工程建筑领域技术发展与科技化程度提高的一个必然趋势,质量管理工作只有与时俱进,积极进行现代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才能使得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水平,改进效率,不断迈向更高的层次。

参考文献:

[1]张作树,徐伟,刘金岭,等.施工企业HSE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与运用[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5,11(10):191-196.

[2]李培军,毕于慧,张权,等.OracleText全文检索技术在文档资料管理中的应用[J].计算机系统应用,2014,23(4):57-60.

作者:黄丹 单位:红河州金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