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问题及解决策略

时间:2022-10-25 03:37:50

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问题及解决策略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加速,现代城市中各种建筑工程也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然而,建筑工程质量如何是时刻困扰着城市管理者和普通民众的难题。客观地说,受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建筑工程的质量也是良莠不齐,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不少隐患,也严重影响了城市现代化的进程和速度。因此,必须对建筑工程质量加以特殊的重视,加强监督管理,在督促建筑企业增强质量意识,加强质量管理,提升建筑工程质量,以确保安全。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问题;解决策略

1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存在的问题分析

1.1曲解了政府的监督工作

毫无疑问,政府在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中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然而,现实中更多的是,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在这方面却又缺乏应有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而必须依赖于相关的组织和技术技术人员来进行。这样就造成这样一种局面:参与工程监督的单位与人员往往认为此事与自己关系不大,往往敷衍了事。这种情况与现代工程质量管理的要求高度不符,政府责任重大,但具体负责监督的却又是另有其人,最终造成工程监督管理中不够协调,从而导致工程建筑单位质量意识不强,监督责任不履行,最终影响的还是是建筑工程的质量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1.2监督人员综合素质较低

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包含了材料、施工技术、土木工程等专业性技术,而且还与法律、经济、城市管理等社科性专业密不可分。这对于安全监督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求其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必须达到一专多能的层次。然而,就目前而言,我国的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管理有了很大的进步与发展,但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工程质量隐患和现实的危害也时有发生,这中间,质量意识缺失、监督管理不到位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当然,监督人员的技术水平不够和责任意识的缺失也难辞其咎。因此,全面提升监督人员的能力水平和职业道德刻不容缓、迫在眉睫。

1.3建筑工程监督的力度不够

目前,我国各领域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建筑工程领域也不例外。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即使规定再健全,总是存在着一定的漏洞与缺陷。具体到工程安全监督管理方面,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情况客观存在,这就造成了对于工程质量监督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另外,由于体制原因,工程质量监督与实际执法机关并不是由同一机关来完成,而是分别执法、分别监督,这就造成监督管理的标准难以统一、尺度不好把握,相应的权威性也会受到影响,客观上造成了隐患。

1.4监督方式过于单一

一般来说,由于建筑工程所涉及的工种、专业较为复杂,涉及的部门多并且互不隶属,因此,其周期也会难以把握,有些甚至会持续很长时间。然而,传统的监督方式大多以事后监督为主,难以做到实时、有效、全程的监督,对于工程中存在的问题难以及时发现并有效解决。另外,由于各种原因,安全监督的方式方法与现代建筑工程技术的发展而言,是滞后的,对于出现的一些新问题,难以及时发现和控制,客观上影响了监督的实际效果。

2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相关措施

通过分析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找到了其症结所在,因此就可以对症下药。笔者认为,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解决:

2.1加强执法力度以及法律的影响地位

有法可依是每个行业正常运作的前提与基础,有法必依是其正常运行的保障与遵循。建筑工程安全监督尤其如此。因此,必须加强行业立法,强调法律法规在安全监督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并且对相关人员进行普法宣传与教育,在人们心中树立起对于法律的信任与敬畏,同时重视法律在监督行业中的作用。另外,相关部门在监督过程中更是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不究,明确建筑工程企业与安全监督部门的责任,严格依法生产和监督,从而提升建筑工程质量与监督工作水平。

2.2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督制度

根据建筑工程技术复杂、周期长等特点,应当建立起全程实时监督的制度机制。根据建筑工程各个阶段和进度的特点,建立起完善配套的监督机制,明确各阶段各部门的具体监督责任,层层把关,强化责任,切实以严格的制度机制提升监督质量,进而全面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与效益。

2.3重视质量安全监督人才的培养

在分工日趋专业化的当前,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建筑工程安全监督同样如此。所以,必须加强对安全监督专门人才的培养,不仅加强其技术水平、知识结构、建筑工程等专业技术的培训,还要加强对法律法规、监督流程、职业道德等进行专门的培训,以全面提升其工作水平与层次。在这方面,可以充分考虑地区和行业差异,展开不同的培训方式,既可以集中组训,也可以以自学为主,定期组织考评,同时建立奖励机制,以激励监督人员提升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的自觉性。

2.4加强施工阶段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一方面,加强对建筑行业技术人员和施工作业人员的资质管理与检查,对于其从业经历、培训层次和技术水平等进行专项检查,特殊岗位还必须对法律要求的专业从业资格等进行查询和检测。同时还要对施工过程中的安全培训、风险评估和预测以及避险措施等进行经常性的检查监督,确保每名施工者都时刻把建筑安全放在首位。这方面如果技术力量不足,可以委托相关单位和专业人员进行针对性的检查。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对安全落实情况进行实时的监督,并且对工程涉及到的每一环节、每一工序、每一流程等进行详细、严密的监督,甚至对工程用料、供货厂家等都进行严格的审核,以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与安全。

3结语

总而言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与监督,不仅会影响着建筑工程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并且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社会生产生活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必须通过各种措施,强化法律、制度、技术与管理等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监督与管理,通过完善制度规定、提升技术水平、强化全程监督等各种手段,加强对建筑工程行业的监督与管理,从而全面提升建筑工程的水平与安全,以确保社会生活安定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参考文献

[1]杨昕玖.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潜在问题及解决策略[J].科技尚品,2017(9):18-19.

作者:黄亮 单位:新疆天益和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