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控制方法

时间:2022-07-26 03:23:09

建筑工程质量控制方法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要满足施工合同、招标文件等施工要求,在对其进行控制时,要将这些文件资料的要求作为控制标准。在质量管理中,难免会遇到很多问题,管理人员要将相关的影响因素找出来,保障工程整体的质量不受影响。下面主要针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方法展开论述。

1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影响因素

1.1施工方法。施工方法包含的事项有很多,涉及到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环节、从技术方案、施工组织设计以及验收计划方案、施工质量问题应急方案、到各种安全问题解决方案,这些方案的约束可以使建筑工程有效避免各种施工问题,从而保证施工项目顺利实施。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在施工准备阶段就应落实好,并且还要保证这些内容在施工过程中的落实效果。这意味着施工方法中的任何内容出现意外,施工中对应的事项就会受到影响,进而扩散影响到施工进度、质量、成本等。所以在施工质量控制中,还要从多方面考虑,为工程施工制定出局部与整体和谐统一和便于实施的施工方法。1.2施工设备。建筑工程中施工设备数量和种类都有很多,设备本身的性能和质量是否满足施工要求,设备与线路之间是否连接良好,设备与设备之间是否配套合理,直接关系到施工技术和施工材料的结合,如果设备的性能得不到正常发挥,施工技术可能会落实不到位,在应用施工材料时,可能会造成施工材料的损害。如果在应用设备进行施工时,设备出现故障,施工的质量就很难得到保证。设备选型和相关参数以满足施工的条件做依据,不要成为降低施工质量的影响因素,这些都是相关人员及早考虑的范畴。1.3施工材料。施工材料是建筑工程施工的基本要素,整个工程结构都是由材料构筑而成,所以如果施工材料质量、型号以及其他方面不满足要求,最终会影响到建筑工程的质量。在建筑工程中,应用的材料类型和数量有很多,每种材料的性质也不同,如果在材料上偷工减料,或材料质量不合要求,就有可能出现多种施工问题。在一些隐蔽工程中,应用不合格的施工材料,或许在质量验收中能蒙混过关,但在后期使用以及上部结构施工中,这些材料因承受到压力增加,不断地暴漏出各种问题。1.4施工人员。在施工中,施工人员是施工的直接参与者,施工人员若不遵守操作规范、没有轻拿轻放材料、使用已经被折断或变形的材料、对设备操控不到位、技术掌握不熟练等,都会造成质量隐患。所以提高施工人员的自身素质显得至关重要。

2建筑工程施工全程质量控制方法

2.1施工准备阶段的质量控制方法。施工质量控制必须控制到位,使工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处于监控状态中,质量隐患才能被及时发现,所以质量控制是动态的、全过程、全方位的[3]。管理人员要做好每一步流程的把关纠偏工作。施工前期主要为施工过程做准备,在前期要将施工中需要的物资和人员等准备就位,具体的施工质量控制内容和措施是:施工单位针对施工内容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和配套的考核体度,构建质量管理机构。项目负责人要组织所有的人员对图纸进行分析,以做好技术交底和质量交底工作,使人员都对施工质量都有全面认识。施工人员要对施工测量资料进行研究和复核。施工单位还要做好现场整理工作,使材料设备等物资得到合理安排,保证这些物资在采购、运输、储存、应用等环节的协调配合工作。2.2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方法。施工过程中,基础工程、混凝土工程以及其他结构工程是施工人员的主要施工任务,这些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要想得到保证,就要从人料机以及技术验收等方面入手。例如在材料应用前,做好质量检查工作,对混凝土等材料还要做好配比试验和性能试验,在设备应用中,要对机械的性能参数和设备本身组装质量、设备与设备之间的综合配套质量进行核实。在利用设备进行测量施工等工作时,还要保证设备正常运行。每一道施工工序中均有各自的施工控制点,施工人员还要特别注意这些控制点的施工质量,每一道工序施工完毕,必须进行严格的质量验收工作,要对验收记录进行复核。在施工中还要做好施工变更和设计变更的处理工作,使其不会对施工质量造成影响。另外管理人员还要对相关的其他施工目标实现过程进行把关,使其不会对施工质量造成间接影响。每一道工序施工完毕,还要做好保养维护工作,直到该结构的强度或其他性能满足施工要求为止[4]。2.3竣工验收阶段的质量控制方法。竣工验收阶段也是质量控制要点,此时的质量隐患不容易被发现,但隐患遗留到后期。就会造成严重的质量问题或事故。首先管理人员要辅助项目负责人,对工程施工的相关资料进行采集和整理,隐蔽工程记录及各种质量记录。工程质量验收要由专业的技术人员完成,现场验收出来的质量隐患,一定要及时处理。工程只有全部符合质量要求,验收部门才能颁发相关证书。但建筑工程在未交付使用之前,还要持续做好整体的维护与保养。

3结语

建筑工程中,所有人员都要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同时规范自己行为,落实各种施工事项,控制突发事项对施工质量造成直接或间接影响。提高施工质量控制管理水平,才能保证建筑整体符合质量要求。

参考文献:

[1]龙维良,韦育潘,陈国亮.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方法分析[J].智能城市,2017(2):177.

[2]黄文新.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内容及方法[J].建材与装饰,2016(15):37-38.

[3]王治平.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及分析方法的研究[J].科技与创新,2015(4):79-80.

[4]王云飞.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措施[J].科学之友,2013(11):159-160.

作者:李建龙 单位:苏州市永盛建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