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控制与管理分析

时间:2022-06-22 09:43:13

建筑工程质量控制与管理分析

摘要:建筑工程的质量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质量控制与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多变的系统管理过程。本文对影响工程质量的人员、材料、施工方法、施工环境、工期这几方面因素进行了论述,提出了有效控制和预防措施。

关键词:工程质量;因素;控制与管理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和经济建设高度发展的今天,建筑工程的质量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建设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部位出现问题,都会给工程的整体质量带来负面的影响,甚至是严重的后果,因此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尤为重要。由于工程项目建设涉及的环节、部门和人员众多,工程质量控制与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多变的系统管理过程。有效的质量控制和管理必须从人员、材料、施工方法、施工环境、工期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

1人员的控制与管理

“人员”是指直接参与工程建设的组织者、指挥者和具体操作者。工程建设都是通过人来完成的,施工人员技术素质,都将直接和间接地影响施工的质量。目前我国建筑施工行业从业人员普遍素质不高,体现在两方面:①建筑行业内技术和管理人员普遍偏少,且综合素质不高,甚至部分项目经理和工程管理人员对有关建筑质量方面的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缺乏了解;②建筑行业内从事一线施工作业的人员,除少量技术管理人员以外,大部分都是农民工,他们缺乏应有的专业知识,操作技能不高,而职业技能的培训又远远不足,很多都是摸索着边干边学,在生产作业时,通常只追求数量,不注重质量。因此必须重视员工思想素质、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高。①对工程技术、管理人员的任用必须坚持持证上岗制度,强化对其进行业绩考核,确保所有工程管理人员在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上能够满足工程建设的需要;②要加强对建筑工人的岗前培训,对进场的工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质量常识教育,组织学习施工技术规范,以提高工人的实践技能和质量意识。对技术复杂、难度大、精度要求高的工序,应尽可能的安排责任心强、技术熟练、经验丰富的工人完成。

2材料的控制与管理

“材料”是指投入工程建设的原材料、成品、半成品、构配件及水电暖通设备,它们是工程施工的物质基础。建筑材料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质量,所以对建筑材料的质量必须严格控制。但是有些施工企业为了获取丰厚利润,降低工程成本,在施工中不惜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不按照标准规范执行。在材料选择的过程中,对质量控制不严,选用的材料性能、参数不达标。所以在工程建设领域经常出现因材料强度较低或参数不达标导致发生“楼脆脆”“桥歪歪”等安全、质量事故;因防水材料不合格出现渗漏的现象。对材料的质量控制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先决条件:①材料的采购要选择质优价廉、信誉高的生产厂家和供货方,原材料、半成品、成品构件等应有出厂合格证和材质检验报告单;②采购的物资应按规定进行试验,对需要做材质复验的材料,按复验内容、取样方法进行抽检取样,送有资质的检测单位进行检验,合格后方能使用;③对进入现场的物资应按品种、规格、性能分别贮存堆放,并合理配置消防和必要的防范措施,确保贮存场所及材料的安全,堆码整齐、标识清楚以利追溯,防止物资存放变质、损坏,影响工程质量。

3施工方法的控制与管理

“施工方法”是指工程建设周期内所采取的施工组织设计、技术方案、施工工艺、组织措施、检测手段等。在工程施工中,施工方案是否合理、施工工艺是否先进、施工操作是否正确,都对工程质量产生影响。施工方法是决定工程质量好坏的关键,有好的方法,能使操作人员在施工过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施工方案、施工工艺、施工技术措施等的控制,应切合工程实际情况,能解决施工难题,技术可行、经济合理、措施得力,有利于保证工程质量,加快施工进度,降低工程成本。由技术主管依据审核后的施工方案,编制作业指导书,并下发各施工管理人员,在现场指导生产时则依此对工人进行书面交底,并由班组长签字接收。作业指导书包括工具及材料准备、施工技术要点、质量要求、检查方法、常见问题及预防措施等。

4施工环境的控制与管理

“施工环境”主要是指工程的技术环境和作业环境。其影响因素较多,工程技术环境,如水文、地质、气象等;工程作业环境,如工作面、作业场所、劳动组合、安全防护等。环境因素对工程质量的影响,具有复杂而多变的特点,如气象条件就千变万化,温度、湿度、大风、严寒酷暑都会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又如前一工序往往就是后一工序的环境。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必须控制好施工环境。首先做好安全文明施工工作,为作业人员提供安全、干净的作业环境。工程管理人员在施工工序安排上要合理、有序,避免发生施工污染;同时保证各工序所需环境要求,如基体干燥要求、室温要求、空气清洁要求等。因此结构方面的工作优先进行,饰面工作后进行;隐蔽工作先进行,包封工作后进行;上部工作先进行,下部工作后进行;水电管线工作先进行,灯具、开关、插座、洁具、五金配件安装工作后进行;易受污染或贵重材料,保养不易的工作(玻璃制品、镜面、壁纸、面料、地毯等)应最后再做。

5工期的控制控制与管理

“工期”指建设项目从基础正式破土动工起算,按设计文件完成全部内容,达到国家竣工验收标准之日为止的全过程所需的日历天数。由于工程项目从立项到实际开工,手续繁杂,前期的准备工作占用了很长的时间,导致后期施工时间十分紧张。一些企事业单位为了项目能尽快完成投入使用,发挥其投资效益、扩大再生产,通常都在压缩工期上做文章;一些政府投资的项目为了尽快建成形象工程,提倡“大干快上”,往往会用长官意志和行政命令要求质量服从速度,将工期一再压缩。合理工期被盲目缩短,违背了施工的客观规律,打乱了施工的正常节奏,也使各种检测、试验的必须时间被挤占,工程质量自然难以保证。为了保证工程的质量,应该从根本上杜绝工程项目盲目缩短工期的现象,建议立法部门应有新的立法对这类现象加以规范,明确合理工期制度,并确立“合理工期制度”强制实施的保障。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工程建设工作的监督和引导,工程的招投标文件不得将工期压缩到规定的工期标准以下,否则应将其视为废标。另外要让各方认识到,单方面追求工期会产生质量问题,会造成返工浪费,会降低施工企业经济效益,影响到建设单位投资效益的尽快发挥。施工单位需科学合理的制定施工组织设计,选取适宜的施工方案、施工工艺,合理的配置资源,抓住有利的施工季节,减少环境因素对工程进度的不利影响,保证控制工程提前开工,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利用成功的经验提高施工效率。严格控制工程质量,做到分项质量检查一次成优,消除因质量原因耽误工期的隐患。把工程进度控制和工程质量控制的任务落到实处,才能在一个合理的工期内完成一个合格的建筑产品。

6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的质量控制与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尽管影响的因素很多,但关键从人员、材料、施工方法、施工环境、工期这五个方面,深入细致的分析,实施有效控制和管理,对实现工程建设的全面质量管理与控制具有重要的作用。这五个环节缺一不可,只有综合考虑,加强管理,建筑工程质量才能有根本的保证。

作者:卓永辉 单位: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艳华.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浅谈[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22).

[2]李明文.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性[J].山西建筑,2011(20).

[3]陈立春.浅谈建筑工程进度与质量管理[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