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区渠道工程质量控制与管理

时间:2022-06-22 09:38:21

灌区渠道工程质量控制与管理

1简述灌区渠道工程维护与管理的现状

1.1安全隐患的客观存在

由于在灌区渠道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其现场工程的管理处于比较分散的状态,而且整体的安全性不高,所以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尤其是机械设备方面,如果长期处于高强度的使用状态的话,很容易对施工设备造成损坏,而且工程方面也容易发生失误。另外,有些灌区渠道工程所雇佣的施工人员大多是农民工,他们的文化程度相对较低,而且由于他们各自所分配到的工种不同,适应能力较差,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强,也是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1.2传统技术的相对落后

现阶段的灌区渠道工程建设中,由于传统技术的相对落后,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对工程的总体设计比较粗糙、建设的标准很低、工程的运行以及维护不足等等。这些问题会降低灌区渠道整体工程的效率。因此,必须要提高施工技术,从根本上对灌区渠道工程进行整治研究。

1.3管理机制的不够健全

在灌区渠道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由于一些主观因素的影响,导致其没有形成一个严格的管理机制,这对灌区渠道工程的开展是非常不利的。而且,在有些单位的管理上,还停留在比较传统的管理机制上,无法把握好整个工程的建设。因此,要加强对施工企业的内部管理,而施工企业内部最重要的是施工企业的管理中心,负责整个灌区渠道工程的运转,其主要的工作就是对各个项目进行一个统筹管理,比如编制施工方案、绘图、计算等等,资料的整理会涉及到施工的规范、检验规范的掌握以及图纸的掌握等等。加强对施工企业的内部管理,对整个灌区渠道工程的开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分析强化灌区渠道工程质量控制与管理的重要性

2.1提升整体经济效益的渠道

灌区渠道工程是一个复杂且系统的工程,所以,在管理方面,我们可以采取管养分离的模式。运用现代化的技术,对工程中所使用的机械设备以及水利工程建筑物进行日常的维护。灌区渠道工程是一项耗资巨大的项目,必须要考虑到它的经济性,在成本控制方面,首先,因为我们国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以我们要保证严格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其次,我们要对成本的控制有一个预见性,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比如质量成本、工期成本、计划的调整、额外的工程量等等,使用科学合理的分析方法,将成本控制在最小化,将经济效益发挥到最大化。

2.2确保沿线安全运行的重要条件

在对灌区渠道工程进行日常管理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对水工建筑物和机电设备的维护,这是确保沿线安全运行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对施工设备的控制,首先要对施工设备做好管理工作,安排一些管理人员对其进行管理与维护,要告诫施工人员一定要对自己领用使用的施工设备进行负责。其次,保养工作要做好,这样不仅能延长其寿命,还会节省一定的开支。这样有计划地加强对施工设备的检修,有利于为沿线的供水需求提供一个安全保障。

3探讨灌区渠道工程质量的控制与管理措施

3.1维修技术的整体运用

在灌区渠道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最常出现的比较棘手的问题有两个:坝体裂缝的技术处理与坝体支护的技术运用。在坝体裂缝的问题上,首先要知道,出现裂缝的原因往往是由于坝体混凝土材料里的温差的变化,除此之外,材料水分的丢失,也会对裂缝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在对这种坝体裂缝进行处理的时候,我们可以采用填补技术、灌注技术等。在坝体支护的问题上,往往采用的是对坝体结构设置一个支护体系,主要是为了赶在一些病害发生之前对其进行加固。

3.2加强队伍建设

在灌区渠道工程的施工建设中,要时刻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一些管理层、领导层有责任采取措施调动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发挥他们的创造性。在水利工程管理中,要综合运用人力资源管理的各种手段,坚持“动态平衡与优化”的原则,对人力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在功能实现上,计划要实现哪些目标,决定了在项目工程中应该配备什么岗位的人员;在性能实现上,业务目标、承载量以及建筑工期则决定了在每一个岗位上应该配备多少人员。灌区渠道工程的材料的使用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要坚决杜绝不合格的施工材料的使用。同时,要采用先进的机械设备来进行施工,在灌区渠道工程管理上,我们可以科学地运用计算机技术,推动建设项目朝着科学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每个建筑企业都要对员工进行一个统一的培训,让每一名员工认同本企业的文化理念并为之努力,让他们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增加员工的文化认同感。同时也要注重培养员工的工作态度,形成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

3.3渠道防渗无缝施工技术的研究

在对灌区渠道工程使用防渗无缝施工技术的时候,一般会与砼渠道防渗技术相结合在一起。使用砼渠道防渗技术不仅糙率小,输水量比较大,而且这种技术的防渗效果是比较好的。水利工程的开发目标一般来说是有很多的,比如发电、防洪、供水、航运等等,在对灌区渠道工程进行建设施工的时候采取防渗措施,是一种合理的手段。防渗工程是指防止水渗漏到建筑物外面去。海绵城市的理念,更多的,是考虑整个城市面上的问题,比如采用渗水路面材料,小区铺渗水地砖等等,让降水尽可能回渗而不是集中排泄,与有明确使用目的的地表水体防渗,并不矛盾。

在灌区渠道工程质量的控制与管理过程中,我们一定要重视上文所提到的这些问题,不断提高工程管理的效率和质量,提高其施工水平,完善相关的管理办法。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保证灌区渠道工程的质量。

作者:佟玉冬 单位:黑龙江省名山农场

参考文献

[1]许二邺.浅谈垂直铺塑在颍上船闸堤防堤基防渗施工中的质量控制[J].安徽建筑,2009(3).

[2]邢俊海,邓昌军.浅谈水利工程渠道维护与渠道管理措施———以新疆地区为例[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4,14(5):226-227.

[3]昂沙汗•努拉洪.分析水利工程渠道维护与管理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23):534.

[4]邵永刚.分析水利工程渠道维护与管理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3):1399.

[5]田沃野.大安灌区盐碱荒地改造引水渠道工程施工组织设计[D].长春:吉林大学,2011.

[6]李伟.探析水利工程渠道维护与管理措施[J].江西建材,2015(10):124,126.